实锤!关于写手曹某瑞获“全国自由写作大赛”总冠军的质疑

作者丨翟晨旭


315临近,又是一波打假,别管是外行看热闹还是内行看门道,总之是各有各的道。而在写作的圈子里,除去我们耳熟能详的“枪手”与“抄袭门”,还有一种假,也在悄然泛滥着,即我们行内俗称的“假奖”

事情要从数天前说起。

三月的第一个星期里,一则“巴中少年XXX获国家级写作比赛总冠军”的新闻在朋友圈以及腾讯新闻上悄然走红,作为一个以文字谋生的文坛底层人士,我这辈子都没和“全国”这么有逼格的字眼扯上关系,因此下意识地敲开了百度,打算瞻仰一下总冠军的文章和风采。

总冠军是巴中籍大二学生,据报道称,他从160万个选手中突围,摘得全国总冠军的桂冠。

让我们先来看看160万分之一的作品长什么样:

……

后面的道道,比他的诗作要更精彩。

首先是这个奖,“全国自由写作大赛”,名字一听就有点搞,只听说过“自由搏击”,没听说过“自由写作”。

很多朋友可能不太清楚,写作第一要义就区分“文学体裁(小说、戏剧、诗歌、散文)”,因为“文无第一,武无第二”。

你办一个奖,小说和诗歌一块儿,一个20万字,一个20字,理论上都能去竞争“总冠军”,最后的结果很可能是两边打起来,因为不同文体的主观要求是区别很大的,因此凡是国内正儿八经的文学比赛,一定是区分文学体裁的,像我们耳熟能详的“茅盾文学奖”,明文规定必须得“13万字以上”,必须得是长篇小说,不然回头你弄个八百字高考作文交上去,评委会能活活累死。

这么一看,“自由写作”这说法就站不住脚。

再查一下举办机构,就更有问题了,因为获奖证书上写的是“中国作家协会”

但主办机构里面从“南边文化艺术馆”到“吉林省新诗学会校园诗歌教育委员会”再到“《雍州诗刊》杂志社、网上四川文化频道”,大佛小佛一大堆,唯独没有“中国作家协会”这尊真佛。

那问题可就大了去了,众所周知的是,“中国作家协会”跟一般的文学协会不是一个性质,说得难听点就是个“衙门”,而既然是“衙门”,就得有自己的章程,不是说某个人是“中国作家协会”的会员,参加了一个什么活动,这个活动就可以挂“作协”的名头,证书上如果想写“中国作家协会”,那必须要经过作协的官方认证。

但如果我们打开“中国作家协会”的官网,会发现压根没有“全国自由写作大赛”的公告。

换句话说,这个“总冠军”大概率是某个人(参赛者本人)或者某一批人(X边文化艺术馆等主办机构)的自娱自乐,严重一点说,这事已经涉及到违法和造假了。

本着生命不息,八卦不止的想法,咱们再去看一下参赛者手里拿着的“证书”和“奖杯”。

奖杯就不说什么了,比着某宝搜一下,十块二十块的同款比比皆是,当然这不是重点,毕竟CBA联赛都敢拿着果盘当MVP奖杯,也算是“中国特色”了。

真要是中国作协160万人的比赛,不至于奖杯🏆整个40不到的淘宝款吧~

不过证书就有点辣眼睛了,烫金的字上,“中国作家协会”的印章居然是“行书”字体。

我不禁缓缓打出一个问号,请问这奖是王羲之评出来的吗?中国的钢印全都是一水儿的宋体字,您这摆明了是假印呀,居然还给了个特写,也真是盖了帽了我的老baby。

但如果仅仅把这件事看作是某些机构盗用“中国作家协会”的名头来诈骗,那真的是“图样图森破(太傻太年轻)”,事情层层叠叠,还远不止这么简单。

在对“大赛”本身的信息进行搜查的时候,我们会惊讶发现,这个可能具有“假赛”和“假证”性质的“全国青年自由写作大赛”,早在去年五月份就已经截止。

那获得总冠军这哥们儿就很神仙了,吃那啥都赶不上热乎的。

总结一下就是,处于某些“恰烂钱”的目的,一些机构(无论是否为真),搞了这么一个“全国自由写作大赛”,满足了一批“文学爱好者”的追求,让后者可以拿着证书和奖杯在自己的小圈子里自娱自乐一把,学生可以本校混个“优等生”的奖项,而打工人则可以借此在单位里混个职称。

民不告官不纠,大家各取所需,构成了一个完美而看似“无伤大雅”的利益链闭环。

而在新闻中获得“总冠军”的这位小兄弟就有点悲催,没赶上“末班车”,不过不要紧,条条大道通“作协”嘛,骑驴找骡子,反正都不是马,自己弄了奖杯和证书,也在媒体和学校里秀了一回,效果指不定比正儿八经的“大赛”效果还好,毕竟前者是批发,后者是零售。

写作大赛,就此和黑色幽默画上了等号。

关于此次事件的「三问」:

一问作者:是参赛得奖还是杜撰臆造?

二问主办方(如果有的话):挪用中国作协公章是否构成犯罪?

三问参与报道的媒体:对曹 X X 的报道是否有最基本的事实核查?



02

事实上,这样的事件远不是个别人或个别机构的虚荣心在作祟,而已经泛滥成为了一种常态,伴随着各类层出不穷的“抄袭门”和“枪手事件”,逐渐腐蚀着这个社会的文学土壤。

前有“红袖添香”签约作家Hera,被大学同学冒充顶替(点击阅读),冒充者借着“作家身份”,保研获奖,名利双收长达七年之久;后有所谓的“世界XX文学作家协会”,以700元一张的价格大肆“批发”获奖证书和“作假证”(点击阅读),参赛者如过江之鲫,几十场参赛上千人的大赛场场爆满,小说诗歌来者不拒。

承办“世界XX文学大赛”的相关平台显示“涉嫌欺诈”

文学的世界里,远比许多文学作品本身来的更为“魔幻现实主义”,钱钟书说“假如你吃了个鸡蛋,觉得不错,何必要认识那下蛋的母鸡呢”?

但现在,作品的“鸡蛋”似乎在公众视线里变得模糊起来,人们开始疯狂地追逐那只母鸡,哪怕是做过绝育手术的。

有人说,文坛是一个不远不近的江湖,但现在,它正在被钞票与虚荣切割的支离破碎”。

让我们把时光回溯,二十年前的“写作大赛”还远不是这份光景,在我们所熟知的新概念作文大赛中,涌现出了韩寒。郭敬明、张悦然等一系列可以被称之为作家的参赛者,在之后的十数年间,赞誉也好,但无可否认的是,在某些我们嗤之以鼻的角落里,这些从写作比赛里走出的“80后”作家,撑起了一代人的文学诉求。

那么今天呢?

文学大赛,无论定位的人群如何,总应该留有一份最后的单纯,也许不必脱离现实而故作阳春白雪之状,但正像卢新宁于北大中文系演讲中所说的那样,“我唯一害怕的,是你们不再相信,不相信规则能战胜潜规则,不相信学场有别于官场……”。

“作家证”能不能定性作家,这本身并不重要,但当作品都不能定性作家的时候,这才真的可怕;“写作大赛”的“中国作协”是行书还是楷书也不是很要紧,要紧的是社会开始缺乏对文学的认同感。

流量和资本在充斥着整个娱乐圈的同时,也不忘记在文学的世界里横行霸道一把,最后的结果,是那些好的作家和作品,在一摊死水里逐渐窒息。

即使是以我们耳熟能详的网络小说为例,已然极少能够出现进入文学领域且被值得探讨的作品,那些被改变为电视剧的大IP,多半是十年前杰作。

榕树下早期编辑、作者(安妮宝贝、宁财神等)

可现在,在这个套路化和小白文大行其道的环境里,我们正在丧失掉一个时代的文学梦。

从这个角度来看,“全国自由写作大赛”并不是一个个例或少数人自娱自乐的闹剧,而是一种早已被大众默许的社会现象,一条连接流量和成名的“终南捷径”,码字太慢,节奏太快,有时竟让我们完全喘不上气来。

没成名的,不再怀揣梦想雕琢文字,而是寄希望于一个个真实或虚假的“写作比赛”,或者埋头于某个资本原创文学网站做着一炮而红的美梦。

成了名的,也不在有“板凳需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的心态,反而急于将流量变现,在鲜花和吹捧中,恰着资本的烂钱醉生梦死,甚至堂而皇之的坐在“写作比赛”的评委席上,挥斥方遒地点评着早已安排好的获奖者,并与后者亲切合影……


作者丨翟晨旭©️「投稿指南」原创首发

语文教师,文博刊物《陶泉文苑》创刊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进一步发掘文学创作新生力量,壮大青年文学创作队伍,由南边文化艺术馆发起举办的第五届全国青年自由写作大赛即日启动。...
    树懒邹阅读 529评论 1 8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彩排完,天已黑
    刘凯书法阅读 4,145评论 1 3
  • 没事就多看看书,因为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没事就多出去旅游,别因为没钱而找借口,因为只要你省吃俭用,来...
    向阳之心阅读 4,745评论 3 11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394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