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中,最后的return x.exec()都做了哪些工作

程序进行消息循环,等待可能输入进行响应

话题一:QDialog的show()和exec()定义

** 1. show()**
显示一个模式对话框。控制权即刻返回给调用函数。弹出窗口是否模式对话框,取决于modal属性的值。
** 2. exec()**
显示一个模式对话框,并且锁住程序直到用户关闭该对话框为止。函数返回一个DialogCode结果。
在对话框弹出期间,用户不可切换同程序下的其它窗口,直到该对话框被关闭。
** 3. 模式和非模式对话框**
模式对话框:弹出窗口的时候,整个程序就被锁定了,处于等待状态,直到对话框被关闭。这时往往是需要对话框的返回值进行下面的操作。如:确认窗口(选择“是”或“否”)。
非模式对话框:弹出窗口之后,调用即刻返回,继续下面的操作。这里只是一个调用指令的发出,不等待也不做任何处理。如:查找框。show()即可以显示非模式也可以显示模式对话框(设置modal值)。当modal=true的时候是否跟exec()就一样了呢?经过测试,还是有区别的。使用show(),虽然在对话框弹出的时候,程序的其它操作(按钮、窗口切换等)都失效了;但是程序仍然在调用对话框之后,马上返回继续执行后面的代码。这样,你就不会得到窗口的返回值。
使用exec(),在调用之后,程序就被锁定在原地。等待窗口的关闭。

二.QWidget实现模式对话框
QDialog的show()函数来自其父类QWidget。而exec()则是自己的。
继承QWidget类来做弹出窗口,它的好处就是方便、灵活,既可以做为弹出窗口用也可以嵌入另外的页面里(QDialog是不行的)。但问题是,QWidget没有exec()函数。所以想弹出这样模拟出来的模式对话框就不行了。
也查过一些资料,有说用while(true)循环的,有说用接收事件的,但都感觉不太好。
查看了QDialog类的exec()函数。发现里面同样调用了show(),只是在后面又调用了一句qApp->enter_loop()嵌套一个新的消息循环来阻塞当前事件的执行;然后在hide()函数里调用了qApp->exit_loop()来退出当前的消息循环并继续执行原事件。
到QT帮助里查了一下这两个函数,解释如下:
enter_loop():
这个函数被废弃了。它仍然被保留下来是为了使旧的代码能够继续工作。我们强烈建议不要在新写的代码里使用它。这个函数直接介入主消息循环里(递归地)。除非你真的知道你在做什么,否则不要调用它。建议:QApplication::eventLoop()->enterLoop()。
exit_loop():
同样被废弃了。建议使用:QApplication::eventLoop()->exitLoop()。
提醒:这两个操作都会进入主消息循环,慎用!
那就按照建议的做吧,反正效果都是一样的。修改原来的自定义窗口,在里面增加了两个函数,分别实现打开和关闭窗口,封装了eventLoop()的调用。代码如下:

#include <qapplication.h>
#include <qeventloop.h>
/*模拟QDialog::exec(),以模式对话框方式显示*/
void MyWidget::doExec()
{
    this->show();
    in_loop = TRUE;
    //qApp->enter_loop();
    QApplication::eventLoop()->enterLoop();
}
/*关闭窗口*/
void MyWidget::doClose()
{
    if ( in_loop ) {
    in_loop = FALSE;
    //qApp->exit_loop();
    QApplication::eventLoop()->exitLoop();
    }
    this->close();
}

综上所述:QWidget实现模式对话框exec()[1],内部机制为enter_loop() 即先进行对话框函数内部循环,完成自己函数体内容,再执行exit_loop()退出函数体循环。类似Objective-C语言的runtime机制


  1. QDialog实现对话框的模式状态:在该对话框打开未关闭之前,别的对话框(窗体)无法进行操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