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神奇的“劣币驱逐良币”现象

劣币驱逐良币不仅是一种货币现象,在现实生活中也比比皆是。给人以很深的思索与启迪。                                                             

                           

又是一年吃瓜季,年年四五月,惦记着“东方蜜”。

那是有别于普通甜瓜的一种特别的味道,口感风味出众,甜度高,奶香味浓郁,吃过一次后,普通甜瓜便再难入眼。

黄色的瓤入口吃后,教人顿觉生活就该如此甜蜜,但常常就是这点也很难如愿,因为市面上很难买到。最常见的是欢天喜地买回去,打开一看,却是白色的果肉,让人毫无食欲。笔者已经好多年没有吃到正宗的“东方蜜”了,今年依然。

买不到除了“东方蜜”走高端路线,价格偏高,市场接受度一般外,瓜农用生瓜、次果以次充好,甚至用脆肉白瓜冒充“东方蜜”令口碑打折,是主要因素。

看着市场面满眼的“玉茹”等甜瓜品牌,“东方蜜”却难觅芳踪,不禁令人唏嘘。

                                                                                                 

有朋友刚来上海时,一日三餐基本在外面的小餐馆解决。

由于住地靠近复旦周边,可供选择的余地很大,全部吃过一遍后,他便锁定了其中物美价廉的几家。

可惜好景不长,这几家物美价廉的店面很快相继易主,且一个奇特的现象是,店面更换的频率就像走马灯似的,常常他出差几天或者过年回来,就会发现这些店面从重庆鸡公煲换成了好粥道,亦或者换成了海鲜坊。

而做的最稳固最长久的一家居然是,他有次点了一份宫爆鸡丁,鸡丁貌似还没化冻就端上来的那家。而那家价格也高出周边的平均水平之上。

有次朋友聚餐,他无奈地找我们吐槽,在座的不少人居然也有过类似的感受。

                              三

在情场上,老实的男人和贤惠的女人也常常得不到善终。

很多老实的男人常常做的一件事是成为渣女的“背锅侠”,付出了真心未必能得到爱人的心,太过贤惠的女人也常常不被重视,为家人所做的一切被视为理所当然,牺牲了全部的身心,却甚至难以保全婚姻。

相反的,很多男混混却靠一张巧嘴在情场中游走的如鱼得水,玩弄了很多真心,却仍有大把的女孩带着全部的爱和钱来倒贴,妄图换来浪子回头。很多作天作地的女孩不但成功从家务琐事中抽身,在事业上混迹的风生水起,而且赢得了丈夫的爱和夫家所有人的敬重,婚姻关系也是最稳固的。

                              四

在职场中,也是如此。

尽管每个公司的招人原则中都有一条,要诚信,但常常能够获得面试机会的还是那些经过精心包装过的,刻意迎合意向公司职位需求的简历,太过事实求是的反而在简历筛选阶段就惨遭淘汰。

在面试阶段,有才能但口才不好的人也很难给用人单位留下深刻印象,相反善于纸上谈兵的人则经常很轻易就能赢得面试官的好感,获得机会,甚至在未来获得更多晋升的可能。

同样,很多为公司创造了最大价值的员工,都是默默无闻型的,他们讷于口才,不懂得如何表现自己,拿着微博的薪水也不敢提加薪,这些人是每个公司真正的财富,但常常难以得到重视。一旦离职,公司需花费数倍的精力、金钱招聘、培养新人,目前这种现象已成为现代公司的通病。

其实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自古皆然,我们除了要学着去接纳生活中的各种不完美之外,难道就没有好的解决之道了吗?这是每个人都值得深思的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你什么都没有错过 今天是2018年4月30日,从4月8号开始,EOS的价格从35元左右一路疯狂地涨到了130...
    极端斯坦阅读 489评论 0 0
  • 最近真的好忙,吉他买来快一周了,一次都没摸(好像摸了也没用啊,自己小白也不会。。)。本来上周和琴行约好了要去看看,...
    你迷恋的坏脾气阅读 198评论 0 0
  • 微做
    xia_b995阅读 119评论 0 0
  • UIslider滑块控件在IOS开发中会常用到,可用于调节音量,字体大小等UI方面的交互,用法总结如下: 1.初始...
    阿尔法代码狗阅读 1,372评论 0 0
  • 投资3亿美金,每秒近5万美元。 你知道Sir在说什么。 是的,应该是2017最后一部大大大片—— 《正义联盟》 J...
    Sir电影阅读 829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