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经验,基础差,不会画,怎么做出大神级别的手绘笔记

图片来自花瓣

我当初因为在朋友圈发布了这些手绘笔记,意外收获到一家公司向我抛出的橄榄枝。

对于笔记,大家的第一印象是不是这样的?

图片来自百度

这种我们从小就做的笔记一眼看过去是不是get不到文字的重点,不知道整个页面最应该重视哪些内容。

而且偏向于板书形式,相当于老师说什么,我们就记录什么。

在某种程度上,只是相当于信息的二次撰写,并不是信息的二次消化。

那么手绘笔记又是怎样的形式呢?

给大家看一下我以前做的笔记和现在做笔记的对比图。

当你在听现场活动分享时、在听微课分享或者在做任何记录时,这样的笔记发到社群里是不是特别有逼格呢?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觉得一定很难,要有手绘基础才能画出来的吧。

说真的,不难。

最难的那一步就是你何时踏出第一步。

那现在跟着鹿小爱一起来学习如何制作。

做手绘笔记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它的构成因素。

为了更好地让大家迅速掌握手绘笔记的技巧,我会一一拆开每部分进行详细讲解。

我常做的手绘笔记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微课笔记,另一种是线下活动笔记。

先教大家制作第一种:微课笔记。

第一步就是选择任意一节你感兴趣的微课,毕竟要先有内容才能制作笔记。

为了能让别人一看就知道这一页是讲哪方面的知识,通常情况下,我会将标题文字部分放大+文字载体。

常见的文字载体有

图片来自花瓣网,侵删

然后是内容的制作。

一般情况下,我会把微课听3遍。

第一遍听,是为了判断这个微课内容是否干货满满,是否可以做笔记用。

第二遍听,确保这节微课的重点内容在哪里,同时内心进行筛选。

我记笔记有一个原则就是,只记真正有价值真正让人醍醐灌顶的话。

如果讲师讲的观点已经是你我皆知的那种,那么我不会进行记录。

第三遍听,是在进行手绘笔记时,思考怎么提炼某句话。

其实这样还有一个隐藏的优点,你会对老师讲课的内容记得特别地牢。

确定下来之后,发现这节微课里老师讲了3个重要的概念,于是用小标题进行绘制。

小标题我通常用数字+文字组合。

小标题下面的内容,则会以图标+补充性文字的形式进行。

如果你说不会画图标怎么办,那推荐你2个图标网站:

◆ 阿里巴巴矢量图标库:http://iconfont.cn/collections

◆  easyicon:https://www.easyicon.net/

当内容填写以后,如果还发现页面有空缺,可以尝试画个老师的Q版,或者利用手帐胶带。

接着我会拿出马克笔,进行上色,标记应该强调的重点内容。

最后再加上讲师、笔记时间、记录者就ok啦。

接着教大家做第二种:制作线下活动笔记。

我参加的那次线下活动,每个到场的人都会有一个贴纸,所以我直接把贴纸放在了左上角标题的位置。

为了能让自己记住是哪次线下活动,因此贴纸的下面记录了【主题】、【主办方】、【时间】、【地点】、【讲师人数】。

【记录者】当时因为没位置写了,直接写在了贴纸上面。

同时将页面分为三部分,中间那部分用来记录老师的重要发言。采用了虚线方框主动与两端的内容区分出来。

最右端则直接记录了自己对这次活动的收获与复盘。

最后再用马克笔进行上色即可。

这两种手绘笔记的绘制技巧你get到了吗~

(1)你用的工具有哪些?

◆ 铅笔:有时候画Q版需要打草稿。

◆ 马克笔:用来上色,法卡勒二代马克笔,某宝购买。

图片来自百度

如果大家只是为了做手绘笔记用,建议入手记号笔 / 荧光笔就可以了。

主要是考虑到马克笔一套就有四五十种颜色,只做手绘笔记的话,不常用的笔会有点浪费。

◆ 黑色中性笔:用来写东西

◆ 直尺:用来画线

◆ 笔记本:参加某次线下活动,主办方送的一个空白本子。

(2)你常用的上色马克笔颜色是哪几种?

最常用的是蓝色+黄色+粉色

我常把蓝色和粉色当做主题色,黄色专门用来重点突出。

如果大家有其他的色系搭配,也欢迎推荐给我~

(3)为什么我照着你的做了,可是却没你的好看?

注意排版!注意排版!注意排版!

重要的事说三遍。推荐大家看一下《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里面有涉及到排版的基本原则。

(4)有推荐的资料吗?

那推荐哔哩哔哩的手帐板块,个人认为手帐和手绘笔记的本质是相通的。

(碎碎念:你要是把手绘笔记的文字部分变成自己的生活感想,那它就变成手帐了。)

可以看看其他手帐大大的排版,是否可以借鉴到自己的笔记上。

如果大家有其他的手绘笔记资料,也欢迎在下方留言推荐给我哦~一起共同进步~

(PS:此文为鹿小爱原创,未经允许,不得擅自转载。我已委托维权骑士为我的文章进行维权行动。)


往期精华回顾:

手绘带来的机遇:

《坚持手绘21天,人生会有什么改变》

《学Q版手绘前不可不知的4大基础知识》

《坚持手绘55天后,我学到了这3点技巧》

手绘零基础教程:

《学会这几招,画画基础差的人也能轻松手绘Q版少女》

《如何把手绘变成微信表情》

《如何把真人变成Q版手绘》

《画一个粉丝毛衣的森系少女》

《画一个背带裤的呆萌少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