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了一整个春天,只为心里有点空间

我妈形容村上一户人家屋里面脏乱说,根本没有下脚的地方。

我想象不出来没有下脚的地方是什么样的房子。我妈说反正就是很乱呀,东西都堆在地上。

但最近几天在自己家对此却有了深刻的体验。感觉整个春天都在整理衣服鞋子、床品被褥、花草、书籍、玩具。

衣服整理出一批穿不了的,很少穿的,一部分放进了小区回收箱,还有两大包被妹妹拖走了(回头轮到她断舍离了)。奇怪的是,并没有发现家里空间多出来。

被子存放始终是个难题。三床冬被,三床春秋被,三床夏被,三床铺被(一床为亲友打地铺准备)。还有姑娘上幼儿园时没舍得扔掉的小被。

本来觉得不多,但是怎么整理都很头疼,太多了。以前很讨厌箱体床,不喜欢床底下放东西,但以后为了收纳被褥,也许会考虑箱体床。毕竟空间有限,能多一点是一点。

多肉植物占据了我生活的一部分时间,为了养肉,特地让人做了花架。空间还是不够,前几天又在网上买了简易花架,让冰河帮我安装了一下,终于窗外又多了一点空间。

春天是播种、换盆、分盆的好时机。于是,我就不停地盆不够了买盆,盆多了买土,土多了买肉,肉多了买盆的死循环中不断循环。

阳台常常堆满花盆、土、多肉,一片狼藉。种肉每每忙到深夜,累得直不起腰。冰河说,人家种花是修身养性怡情,你这完全是干体力活。

每次种完,又用仅存的几口气收拾好阳台,有时刚刚拖好地,拖把杆“咣当”一声把花盆扫落在地,又是满地的碎片、土,重新收拾干净。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理玩具、书籍也是体力活。

更痛苦的是辛辛苦苦几天,瞬间就会被孩子破坏,打回原形。弄得我很没成就感,每次想起要收拾,心里就无数拒绝抵抗的声音,于是就一拖再拖。

偏偏我又一直想弄个阅读角。为了治疗自己的拖延,这次我采用的是长期拖延战术。

第一步,把所有需要整理的玩具、书、书架倒腾出来,扔的小客厅满地都是。

第二步,把地面、书架收拾干净。

第三步,把书和玩具上架。(该扔的扔,该隐蔽的隐蔽)

第一步没问题,很爽。倒、扔就是了。

第二步也还好,不太难。所以这两步很快搞好了。

第三步,需要很多能量。。。

整理吧,累。起来干活吧,心累。

于是,任由那些东西摊在客体好几天。终于体会到了没有“下脚的空”是什么概念。

每次走路都像越障碍行走,必须得小心翼翼,一不小心就会踩到东西。夜里上厕所,必须开灯,否则会被绊倒。

之所以这样,固然因为整理太累了,潜意识估计也想给冰河和孩子看看:脏乱的生活舒服不?收拾起来很麻烦,还轻易破坏吗?

经历了几天的修整,地毯也到了之后,昨天终于收拾好了一个阅读空间。刚好4.23读书节买的书业陆续到了。

看图这么迷你简单,根本不需要洪荒之力去收拾对不对?很多事就是看起来简单做起来很烦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真的会好好读书吗?

想起了写作群群主的灵魂拷问:都在说自己买的书,说的好像都很认真一样,问题是那些书你们会看吗?看了多少?多久能看完?上次买的书看了吗?

仔细想想,就算半年不吃不喝一直看书,我买的那些书也看不完。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