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心理社群OH卡会——所有答案早已深藏在你心里

今天,第一次领了简书心理群的OH卡活动。对于心理群的老朋友来说,OH卡是他们最期待、最喜欢的社群固定活动。而在还不了解OH卡的朋友看来,OH卡可能和心理专题一样,都带着一种神秘的高冷范儿。

但如果你能够脱掉有色眼镜,给自己一次亲近它的机会,你就会发现,它并没有高于我们的生活,而是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与我们的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有人说OH卡是一面魔镜,我想说,这面魔镜确实很神奇,但是却并不神秘。

它是一种潜意识心灵图卡,潜意识如果不被呈现,模式就会一直重演。你如果想要一件东西而不得,就应该先检查自己的潜意识是否在阻碍自己,潜意识是否是不想的、排斥的、觉得自己不配的。

比如说,很多人很想赚钱,但是潜意识里却习惯了自己是个“穷人”,不相信自己能拥有轻松富足的生活,于是,他们总是会“差一点点”赚到钱,因为他们在潜意识里,就是要把自己弄得很苦逼很累才会有存在感;有的人会不断在亲密关系里发生冲突,其实他们很想获得亲密,但是因为自己的潜意识不相信自己值得被爱,值得拥有亲密,就会通过各种作、折磨、验证,最后把伴侣推开……

自我的阻抗,要比外在的阻抗,破坏力更大。因此荣格说:当潜意识被浮现,命运就被改写了。

OH卡就是这样一种工具,可以让人通过它来觉察自己,看清自己的潜意识,最终实现“自我疗愈、自我觉察”。

我第一次遇见OH卡是在半年前,那时候,我对OH卡还一无所知,给出解读之后,我兴致勃勃地去问爱主编,我的解读对吗?但其实,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图案,每张图卡都没有固定意义,解读更是没有对错之说,它是深藏在你内心深处最真诚的答案,它是你的潜意识。

介绍了这么多,来看我们今天抽到的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专家对你来说的定义是什么?你是否想过成为某一领域的专家?左、中、右哪张图最能代表你对一名专家的状态的理解?为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选择右图的同学:

妖瑾

1、专家的定义:对某一领域有深刻研究和丰富经验的人,两者缺一不可,只有研究没有经验的是纸上兵,只有经验没有研究的是搬砖狗。
2、是否想成为某一领域的专家:当然,也正在努力。不过如果能成为更多领域的,当然更好。
3、选择图片:最右一张。
4、选择原因:在我看来,只有当涉及自身专业领域的时候,才能成为专家,其他任何方面都可能是一个小白。所以,当作为专家的时候就要有专家的样子,这是对自己的身份和对对方负责任的一种态度,比如最右,医生的行头就是医学领域专家的象征,当你穿着这身行头的时候,对方就会像对待专家一样的自然的信任。但专家也不能就高高在上,而是要和对话者平等处之,最右的图医生和患者都是坐着,甚至连翘腿的动作都一模一样。所以,不必俯视,也不必故意屈尊,自有风骨,人必敬之。

九月麦地Wheat

专家在我心中定义为在某个领域有非常丰富的实战经验和理论指导,能解决所有bug,有点领域级“百度”的样子。嘿,这个是比较理想化了。我觉得上面三张图是专家不同的状态,第一张,完全是我家门口那个金店柜台的样子[捂脸],这类专家只售卖知识,永远被一群表面看起来渴求知识的人围着,用价码来交易自己兜里的货,有点像目前太多直播课“专家们”。第二张,像一个大力神和一个小女孩在一起,这种专家在小白的眼里就是一个大神的存在,大神无所不能,让小白叹为观止,完全就是爱豆和死忠粉的模式。三张图,是一个医院医生的模式,这种专家懂得你的症结,你要找他,不容易,毕竟现在医院是“高消费场所”[捂脸],一个能医你所需的人,在我眼里才算是专家吧。我也希望自己能是某个领域的“砖家”,就是图三那个样子。

落日冰河

右边那张,感觉专家更多体现的是专业、知识和权威。左边那张可能是商业领域的成功者或爱好者。中间感觉是求禅问道,跟信仰和灵性相关。比较之下右边那张更科学更接近我对专家的定义。我有想过成为某一领域的专家一一一写完之后发现,原来我对专家的感觉居然是冷冰冰而且是非常刻板的印象……[捂脸][捂脸][捂脸]

涂涂tyf

专家就是在某个领悟里专而精的人,且对自己喜欢的事情心怀崇敬和神圣感。想做个专家,但自己太三心二意了喜欢的都想试一试了解一点。第一眼感觉图三能代表我心中的专家:白色有种职业而神圣的感觉,“装备”齐全,善于运用工具器械,也在倾听并做出解答。更重要的是,他坐得比对方更低,不是那种高高在上自以为是的形象。严谨而虚怀,专注而有神圣感。貌似我对专家的要求有点高,图二像是求助者与被求助者的关系,一个充满善意的被求助者。蹲下来只是一种平等与善意,是否是真正的专家还不能确定,但是充满温情。图一就像很多日常里碰到的“专家”,各自一边,即便有交流也不入心,就像流水线作业。散漫随意,充满隔离。

于格YUGE

我觉得专家是在某一个领域做到出色的人。三张图片,我的第一感觉是右边那张是专家。对我而言,第一张更像是一种常规的工作场景,第二张像温馨的家庭景象,第三张则是一个专家在工作的样子。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可能我心里面认为专家应该是一个人,他需要有团队合作,但成为专家的路上,他必须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很多时刻,需要一个人去面对。有些孤独,但在追求出色的路上,必须要学会的一件事情是,即便只有你一个人,也得去奋斗。
补充,我倒是没想成为一个专家,但我热爱自己生活中的很多方面,比如教书,比如写文,从中我得到了很多的快乐和成就感,因此我会努力让自己做好这些,让自己成长为更好的老师,写出一点一滴有进步的文章。

丹凤

哈哈,这个活动有意思。我选后边的图。专家就像带着一盏探照灯的人员,要要为求助者照亮前方的路,并看到她自己所看不到的东西。帮其探究出她生命底层到底出现了什么样的问题,给她信心和勇气、力量,陪伴着她一起实现自我的成长。

二条粘人的汪丫鱼

专家对我来说应该是某一领悟里比较权威,能够做出突出贡献的人物。小时候我觉得我会成为语言学家,因为我酷爱演讲口才类。

三幅图看起来,右边的最像专家。穿上专业服装,以专业的姿态做专业的事情。为什么我会选择他,可能是出与对生命的敬畏,总觉得医生的职责是神圣的,可以救人一命的职业,由此可见,我是一个渴望被别人拯救的人,但是内心对此人的设定也是很严格的。

野芽

1.我一听到专家就头大,专家对我来说就是骗子或是一群医院里那种自视甚高的老医生,其实,有啥牛逼的,你做好你自己的事,干嘛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
2.我想成为快乐、自由、做自己领域的砖家。
3.第三张像专家,因为干活还连带着严肃地占人便宜。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选择中图的同学:

KarenQY

专家就是本事大的人。中间的图最能代表我对一名专家的理解。一个小女孩,站在奶奶面前,虔诚地亲听着什么。对于一个小孩儿来说,奶奶才是排忧解难,无所不能的专家。奶奶是一本厚厚万能百科全书,里面有故事,有经历,有为人处事的道理……

赖小麦

我认为专家是在某一个专业领域的佼佼者,但是现在“专家”也有被黑化成“砖家”,我觉得专家不该是一个称号一个头衔,应该是一种态度,对某个自己感兴趣的领域的专研的态度;是一种影响,对社会上的同行的影响,但不是不能质疑,专家也是可以被diss的。

我想在教育心理的行业里发光发亮,不一定说要成为专家,起码想影响周边的人,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进步发展。

最能够代表我对专家的理解的是中间那张,像是一个教育者和孩子在沟通,大人和孩子一起沟通就应该是这样,像朋友一样,没有高高在上的感觉,地位平等,才是交心的基础。

素心

我理解的专家是能平心静气的听你倾诉,她可以蹲下来,与你平等相待,就像中间的那位老奶奶,温情可亲,并不是高高的站着俯视你,我觉得中间的那幅图最符合我对专家的理解。

药山

我想成为生涯领域的专家,中间部分的卡片更代表我对专家的理解。能长身而起,却俯下身去,和对方平等的交流,诚意的沟通,充满爱/积极的回应,真正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

JK不二子

我觉得,专家就是某一个领域的行家,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以前想过成为专家,现在无所谓啦!跟从内心,做自己喜欢的事就好。中间的图最能代表我对专家的理解。真正的专家是蹲下身,淡定地和普通人分享有价值的信息,提供有益对方的帮助。

帝天宇

专家对我来说是比较有用,比较权威能帮助别人,而不是那种不实用的人,直觉是第二张图,但是看过之后又觉得我像第一张图的状态,想成为个人管理领悟的专家,可能范围太大,但是就是想努力成长,学习,应用知识,改变自身,教导他人

清凉世界雨

我的理解是:作为心理咨询师不是站在山顶之上居高临下的看着来访者,而是在来访者可能失足或攀登困难时候,提示TA。尤其尊重来访者,以抱持的态度,不想说的,不要深挖,尤其咨访关系的建立是咨询开始的第一步。

中间的图吧[调皮]补一下,专家既要在某领域深入研究和实践,也要有人文的情怀去关注当下,接触当下,不是一个架空的专家[愉快]

心向暖

这些年提起专家,已经不象前些年那样被尊重了。我觉得专家还是得对得起这个称谓吧,严谨务实的学问态度,不屈服于任何势力,只对专业和科学负责。我还是比较喜欢中间那张,学识属于泰斗级别,却还是关注民生,关注大众,有悲悯情怀。[微笑]

舒天

中间那张。中间那张是一种,就很质朴,很自然的感觉,那个孩子微微的昂着头,大人半跪在那亲切的对视,然后关系很和谐,亲切的样子,专家,就是披褐怀玉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选择左图的同学(安慰不倒翁和成长中的王小青两位同学是千人千图的杰出代表):

安慰不倒翁

我想成为一名心理咨询方面的专家。左边的更代表我对专家的理解,不是高高在上的感觉,而是在共情的基础上去帮助对方解决问题。像左图一样交流时是非常自然自如的状态。

成长中的王小青

我觉得图左更像专家给我的感觉,冷冰冰,有架子,要交流起来需要排队。我觉得专家是某个领域的精英,但是带着高傲的气质。我倒不太想成为所谓的专家,我希望自己在某个领域深掘,既能收获到知识也能做个接地气的人。

咖啡未冷前

第一张图,想到了深夜食堂,每个人在城市角落,寻找自己的美味,寻找自己的孤独,算是孤独美食家,每个人都会成为厨房一员,要么是资深吃货,要么是厨房达人。

三图合体的同学:

赵月爱生活

我理解的专家,就是通过刻意练习和不断实践,在某个领域有自己独到见解,具备解决实际问题(大多数是行业尚未解决的问题),并且有一定影响力的人物。在一个领域,越是有水平的专家,越平易近人,越没有架子,越能接纳和面对质疑。换言之,就是自我驾驭感越强。

三张图模拟的三种场景,属于专家和请教者一对一沟通,解决个人问题。区别在于三种场景下给人沟通交流的感觉不一样。左一的场景属于酒吧或咖啡厅,有一种很轻松随意的感觉,就像朋友之间聊天一样,很随意。这种沟通方式在一对一交流中效果非常好,双方之间是平等的,可以让人放松。一个人在放松下才有愉悦感,才有灵感。

中间一幅图看上去像是长辈给晚辈传授经验,这个就是老师或者教授在给自己的学生讲课,或者专家学者做报告。比较适合专家分享个人见解和行业经验。我在给你讲你不知道的事情,就像贾谊给汉文帝讲解鬼神之说,文帝听的如痴如醉一样。

右面一幅图也是属于专家解决个人问题。这种方式会强化问题的存在,增加个人的内心焦虑。就像一个人,觉得自己心情不好有点抑郁,跑去医院。医生诊断说,你这属于中度焦虑。医生通过专业的形象进行宣判,同时又通过开药的仪式,把患者关进了焦虑症的笼子。本来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结果自己反而成为心头的一个疙瘩。

子不能说

三张牌正好诠释了我对于专家的定义:左,能解惑;中,能因材施教;右,业务专精。右是我理想的样子,够专业,权威,不容置疑。中是我知道自己应该努力的样子,平等心,同理心,善于沟通,没有高姿态。左是我目前能做到的样子,现在更多时候,是尽我所能,通过答疑去帮助别人。

云卷云舒

对于专家我好像从来没有给过定义,今天我仔细思考了一下,我心目中的专家该是在某一领域内有着深刻的思考和领悟,并能指导实践,从实践中来,还能回到实践中去的人。
从学习心理学入手,我想成为生存的专家。
我对专家形象的理解,随着人生阅历的不同,经过了从右到左的过程。由原来专家都是“高”“大”的形象,逐渐转变为“谦和”和“润物细无声”的形象,专家该是生活在凡人里,拥有着大智慧的人。

沙子0001

我看到的感觉,右边:业务专精,对症下药,中间:丢掉架子与权威崇拜,众生平等,左边:熙熙攘攘的人群与过客,大家的宿命都是孤独的一生,专家在莫大的宇宙里,发挥着自己的小小光和热,为了让世界变得再好一点点。如果你路过,又遇到,那么是缘分,如果没遇到,这本来就是生命的滚滚洪流,大家都是默默向前。 不管哪一种专家,遇到了,我都感恩。

爱瑋儿

我自己对专家的理解是从右过渡到最左边那张的:很多年都觉得只有一桶水才能给别人一杯水,所以必须用专业知识来武装自己,会让求助者有肃然起敬感,更像医患之间;后来觉得同理到对方胜过一切说教,有时需要特意蹲下来不让求助者觉得自己高高在上,才能平等对话;现在的我更喜欢类似酒吧聊天的气氛,连刻意帮助他人的心都放下了,和朋友一般轻松相处,互相的滋润就在不经意之间。所以现在很少专门做咨询个案了,让一切自然流动,改变自会发生。


短短的一个小时时间,同样的三张图卡,引发了关于专家的头脑风暴。我想说,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专家。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比你更了解自己,所有的能力、信心、勇气、力量,一直在我们身体里面,从未离开。我们要做的,是将它们从迷雾之中还原出来,变成更强的自己。

OH卡是一面魔镜,这面魔镜确实很神奇,但是却并不神秘。因为所有的答案早已深藏在你心里。

友情提示:心理社群OH卡活动每月7日、21日定期开展,想要参加OH卡会,你首先要进入简书心理群。
心理群入群条件:1.关注心理专题 2.带着两篇已收录心理专题的文章链接勾搭主编爱瑋儿

OH卡部分文章:
心理群抽卡,通往你的内心
趁着七夕,聊聊我的影子爱人
那个决定我们是否走得更远的人是爸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