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准备好了进入婚姻的坟墓了么?

婚姻是爱情的坟墓,我十分赞同这句话。一旦进入这个坟墓,那些淋着小雨的浪漫和为爱情痛苦万分的执著,仿佛一下子就土崩瓦解,消失殆尽。

甚至夫妻双方都不会过分注意自己的外观是否得体,谈吐是否优雅,更不会计较对方是否每天给自个一个拥抱或是一句我爱你。

总之,那些谈情说爱期间种种无达形容的麻烦,经过了结婚的葬礼之后,都十分自然地消失了。

然后,很自然地变成“某某的妻子”或是“某某的丈夫”,自觉履行着对家庭的责任。

你以为这就是婚姻的本质,让两个相亲相爱的人融入一起,成为亲人,或是最熟悉的陌生人,甚至一方成为另一方的囚徒。

我说的“囚徒”,好多人不理解,其实,这就就像三毛笔下《士为知己者死》中的米盖(男)跟贝蒂(女)。

我亲眼看见一个飞扬自由年轻的心,在婚后短短的时间里,变成一个老气横秋,凡事怕错,低声下气,而口袋里拿不出一分钱的好丈夫。

三毛说:“一个做太太的,先拿了丈夫的心,再拿他的薪水,控制他的胃,再将他的脚绑上一条细细的长线放在她力所能及的地方走走;她以爱心为理由,像蜘蛛一样地织好了一张甜蜜的网,她要丈夫在她的网里面唯命是从;她的家也就是她的城堡,而城堡对外面的那座吊桥,却再也不肯放下来了。”

我们误以为婚姻里这样听话的老公就是对我爱你最好的诠释,其实,这是对爱情变成婚姻坟墓最好的见证。

父母的婚姻是不是幸福的,我不得而知。

童年的阴影,成为我成年之后控制恋人的起因。围绕我的不安全感,活生生地把一对佳偶逼成怨侣。

后来,读了很多心理学方面的书,才明白——儿子长大后会成为母亲眼中父亲的样子,女儿长大后会成为父亲眼中母亲的样子。

小时候,我亲眼看见妈妈用鞭子抽打爸爸,又一边拼命的嗷嗷大哭,那时候我还没有读书,弟弟尚在襁褓里。

弟弟哇哇的哭声,多年以后想起来,那大概是他对父母最有力的抗议。我不敢哭,不敢说话,不敢去爸妈跟前,不敢抱弟弟,那一刻,我觉得我要是死了就好了。

从那以后,爸爸对妈妈是唯命是从,不敢说一个“不”字,他们的婚姻是巩固了,而我却永远都不会知道他们的爱情还存不存在?我只知道爸爸不再是我们的父亲,只是“妈妈的丈夫”。

每次听到他们吵架,我有无数次想逃离那个家,也无数次因为爱他们而回头。

书上说,童年在父母争吵中的长大的孩子会是个怪人。就像我一样,至少读大学之前,我都是个特立独行的存在,多愁善感也罢,玻璃心也罢,总之,读书的时候大概就是那个最不乖的女孩子。

父母拼命给我们提供更好的生活,殊不知孩子最需要的是父母的陪伴还有爱,我们要的仅仅是归属感跟安全感,这就是婚姻的意义所在。

如果两个人结婚生了宝宝,却不能给孩子更好的陪伴和爱,那么,进婚姻这个围城又有什么意义呢?只是提前把双方推入坟墓当中中。

我曾幼稚地写过一段话:最好的爱情不仅是不将就,而且也应该是木棉和橡树的关系,能各自独立,更能共同战斗。

爱情要不就是”纵是举案齐眉,到底意难平”,不然就是“生死契阔,与子相悦”,不外如此。当然婚姻也是这样的两种状态。但是,大多数凡夫俗子是在“到底意难平”之中寻求安慰与解脱。

我说:最好的婚姻不仅是我爱你,而且也应该是火车车厢跟火车头的关系,能各自分开,更能一起携手前进。

曾经,我以为我嫁给的那个人一定是全天下最好的男人。最后,我嫁给最普通的他,可我依旧觉得他很优秀他很棒,因为三个字——我爱他!

我的爱情观里或许没有什么门当户对,我的婚姻观里有的仅仅是你情我愿。

所以,你准备好了进入婚姻的坟墓了么?

这个坟墓可能是盘死棋——你困死他,他困死你,也有可能你们双方都获得重生,那些爱与生命都有了存在的意义。

这可能只是个赌注,赢了就是一辈子——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一辈子。输了可能是半辈子——中途有人退场;也有可能是一辈子——白头偕老、互相折磨的一辈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听说仙人渡张岗的荷塘荷花开得正艳,友人一约,随骑行前去观赏。 盛夏时节,庄稼生长旺盛,田野上铺绿叠...
    汉水烟柳阅读 251评论 0 0
  • 罗网是坚韧的,但是要撕破它的时候我又心痛。 我只要自由,为希望自由我却觉得羞愧。 我确知那无价之宝是在你那里,而且...
    朱忠国阅读 949评论 0 1
  • 老话 诗/陈述 镇子背着,阳光与天亮,都是阴 叶子每落一片便走一根秒针 于是,镇子的回忆铺满街头,金色巷尾 回家就...
    诗人陈述阅读 581评论 17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