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一个支架,让孩子触摸教育的真实———读《教育的情调》有感

        《教育的情调》一书是由马克斯.范梅南和李树英著的是一本研究教育现象学的著作,以一篇篇短小的鲜活事例,让我们看到真正的教育者应有的样子——敏感而机智的教育,需要“体验”的渗入,需要教师真正的走进孩子,从而找到教育的情调。

      书中的很多观点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和推崇的。比如书中提及的:“教育现象学实际上就是一门探讨成年人与孩子相处的学问。”“作为教育者,无论我们的举动多么充满善意,我们的言语和行动所表达的情境仍然可能与孩子体验到的那种情境根本就对不上号。”“这里有一个教育问题需要解答,孩子觉得他自己处在什么样的情境中?或者,更深一层:孩子是如何体验这种情境的?”……

      很多时候,我们总是以师者自居,那些被忽略或遗忘的孩子之所以越来越不自信,其主要原因就是作为老师的我们太过于小心,总是不相信孩子拥有无限的潜能。结果,累了孩子,苦了老师。

      当教学有了反思的渗入,就有了前车之鉴。因此,在我的数学课堂上,就有了许多的数学小老师,经常都在课堂上给同伴讲数学题,指导同伴学数学。你看他们摇头晃脑的样子,你的课堂教学效益自然就心里有了底。

        我是从一年级开始就培养他们的结“对子”意识的,经常让他们相互分享学习所得。“你学会了什么?给同学讲讲。”孩子们没有了顾及,不管是懂了还是没懂,都会兴致勃勃的讲个不停。遇到不懂得的问题,他们也不会隐瞒,互相请教,一一解决。一来二去,他们就少了彼此的猜疑和顾虑,在课堂内外都是那样的真诚。

          在一年级学习数的认识时,每个孩子都装有学习小棒,我就让孩子们通过“你说数字我摆小棒,我摆小棒,你给我数数”这样的游戏活动。孩子们很快的就在“说”与“摆”中学会了合作学习,也解决了他们动手、动脑的能力,更是在玩耍中学会了认数和数数。在后来的数的加减运算教学中,课堂教学就更轻松,孩子们通过加一加,减一减的变换训练中熟能生巧,轻松学会了数的加减。这个时候,我也会毫不犹豫的叫他们“小老师”,他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乐此不疲。当然,在教学过程中的教师的讲解自然也就少了不少。因为他们已不再需要。

      进入二年级后,我开始培养他们的自主学习的意识。每一节课的开始,我都会借助于已经学会的知识进行导课设计,让他们在轻松愉快的解决问题的学习中复习旧课,让他们尝试到了成功的喜悦。然后抛出一个稍难一些的问题,也就是本节课需要掌握的知识点,很多孩子聪明至极,他们就会顺藤摸瓜,把问题轻松搞定,这时,我再让他们发挥“小老师”的作用,问题也就顺理成章的得到解决,孩子们高兴,我也高兴。

      尝到了工作和学习的甜头,我自然是不会放过的。因此,在我的课堂上,我会不断的给他们创造机会让他们代我办事,帮同学做事,教同学做事。当然,孩子们得到了老师的赏识也是乐此不疲的,他们也十分的愿意。

        特别是在课堂上,他们知道了我的教学“套路”,学习也显得就轻车熟路。新课都还没来得及学习,他们就早已学得差不多了。等到了新课的课堂上,争当“小老师”的同学就特别多,我们的课堂活动也就顺风顺水,十分的轻松。特别是在自学展示环节,孩子们的纠错能力,自学能力还真不容小觑。

      一次,在教学《带括号的两步混合运算》,内容还不涉及乘除的运算,可在教学过程中,有一个孩子却对加减不感兴趣,直接否定了其他孩子的想法,还将简便算法——乘法,运用在混合运算的计算过程中,很快就解决了问题,听得孩子们云里雾里的(乘法还未接触)。

        孩子就是这样,只要他信任你,你的每一句话或许就是一道“圣旨”,他们会不折不扣的去完成,从不会打折扣。像前面这个孩子,别看他古灵精怪的样子,自学能力可是一把好手。二年级开学不久,就能够自己把全册的语文,数学科目全部自学完,古诗文全部能背,到课堂上,他就是典型的“小老师”,不仅学得深刻,还能成为孩子们学习的“标杆”。

    这样的孩子,是需要一个给他坚持下去的理由的。要不然,孩子的努力半途而废不说,也会让你的“圣旨”黯然失色。为此,我会经常的给他们搭建平台,让他们的努力在孩子们的面前凸现,让他们收获掌声或荣誉,让坚持成为一种习惯。如:每周一三五的数学课堂上的课前才艺表演,把他们的课余生活和爱好分享给大家。我会让孩子们轮流坐庄,让他们的个性得以张扬。每周二四的课前读书或自学展示分享会,会让孩子们在课前五分钟展示课余生活的学习成果,他们的学习也就慢慢的养成了习惯。这样一来,孩子们每天都在阅读,更是在不断的成长,我的课堂教学也会收获喜悦,更是看到了孩子们的一天天成长。

      俗话说:教学有法,贵在得法。在春天播种,一定会收获整个秋天。

        教学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只要我们善于走近孩子,走进他们的内心。审视我们的孩子,给他们以希望,给他们以平台,还真是没有教不好的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