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锚定重新启航 ——参加“文字之光·亲子写作群”有感

2020年8月14日 星期五 晴

我来简书一年多,写了游记、生活随笔、影视书评等450余篇,和一般的文字爱好者不同,我没有写作天赋,学生时代还有“写作文恐惧症”。但文字真是有魔力,一旦开始就欲罢不能,她让我对生活多一份关注和思考,记录当下、感悟生活成了习惯更是一种乐趣。

因为职业的缘故我写了一些关于教育的文章,方海敏老师把我写的《怎么向不懂事的孩子介绍老师》发表在《文字之光·亲子》公众号上,还赠我20贝的稿费,给了我莫大的鼓励。在这里我看到了很多优秀的、特别有借鉴意义的文章。教育的核心是教孩子做人,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其示范和引领作用远胜于学校。如果家长有幸遇见这些好文章,一定会大有裨益。

感谢湾湾老师把我拉进了“文字之光·亲子写作群”。主讲韩涵微语老师从文章的选题、到标题的确立以及文章的结构,给我们进行了特别有针对性和实用性的讲解。

韩老师平时工作特别忙,课时已经排得满满的,说话时嗓音有些沙哑,可她始终用满怀期待的语气、热情的话语与我们真诚的交流互动,让人无比敬佩和感动。

学习前,我觉得写作是个人行为,通过如何找准写作角度和选题的学习,我知道了,写作不是自嗨,要了解读者的所思所想和兴趣所在,知道读者关心什么、需要什么,能得到怎样的收益和启迪。只有站在读者,特别是家长的角度落笔,才能引发情感的共鸣,所写的文字才有知音,才有渡人的意义。

由于韩老师的讲解贴近友友们的心理,在群友之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和共鸣,友友们学习情绪高涨,彼此交流,碰撞出耀眼的火花,让我找到了学生时代积极思考奋发向上的感觉,这是本次学习带给我的另一个宝贵的精神财富。

当韩老师讲完爆款标题的八个类型后,友友们豁然开朗。老师布置练习,让我们对标题进行分析归类。由于理解的角度不同,大伙儿各抒己见,气氛非常活跃,理不辨不明,在讨论中逐渐达成共识,对这个问题理解得越发清晰透彻。

文章结构是整个文章的主线和脉络。对于从没进行过写作训练的我而言,这部分知识是纯纯的干货。韩老师给我们分析了非虚构类文章的四种结构类型。然后布置作业让我们自主寻找文章,并分析其结构。

回想假期上网课,要求学生拍照上传作业,这段时间的学习我也尝到了当学生写作业的感受,虽然辛苦但乐在其中。

我在公众号里找到感兴趣的文章,收藏起来。然后分析文章的结构,不会画思维导图,就写文章提纲。我觉得高中时代都没做过这么有创意的作业,这个过程对于熟悉文章结构和把握文章的脉络特别有好处。

我和红尘一刀经常在简书评论里见面,但不太熟悉,如今成为一个群里的同学,亲近感油然而生。他帮我分析结构类型,通过讨论,发现我找的文章不够典型。为了更好地理解,我们在群里发出倡议,寻找更符合环形结构和倒金字塔结构的文章。群友们积极参与进来,对找到的文章进行分析解读,每个人都在这次讨论中对文章结构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友友们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好学劲头着实让人佩服。


“学,然后知不足。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虽然在简书耕耘了一年多,但没有章法,经常看不到方向,通过这次难得的学习,让我看到了差距,找到了努力的方向,向老师学习,向勤勉的友友看齐。同时“亲子文”的大众需求,也让自己找到了“恒温热点”。

身边每一个有趣有料的学生都是自己探索挖掘的教育对象,持续关注都会成为提升自己教育智慧与能力的契机。而每个千姿百态的生命状态都是原生家庭的“镜像”体现。既然是教育工作者,就要有意识地培养观察关注学生心灵成长的意识,努力让自己成为“心灵的捕手”。疗愈是相互的,亦如教学相长。

感谢写作营给了我继续前行的方向和技能,自己的教育人生也会因写作而变得更加丰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