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资治通鉴》[172]“三人上书②” 严安、徐乐谏言——给武帝泼泼冷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白话文]

严安上书说:

“今天下人民,用财侈靡,车辆马匹、衣服住宅,都竞相豪华攀比。调和五声,形成有节奏的音乐;混杂五色,让它有绚丽的文彩;重叠五味,面前摆着丰盛的食物,有一丈见方那么大一桌子;这样像天下彰显物欲。那人之常情,看见好东西就想要,这就是教导人民奢侈了。奢侈而没有节制,则自己的收入,永远都不够开支,人民就会离开农耕,而从事工商末叶。工商业赚钱也不是那么容易,于是一般士绅就不惜走向欺诈,带剑的勇士就走向杀人越货,巧取豪夺,而世人也不觉得羞耻,所以犯法的人越来越多。臣愿意为人民制定制度,以防止他们淫乱,让富者不再炫富,贫者富者都心平气和,心志定,则盗贼消失,刑罚减少,阴阳调和,万物繁盛。

[解读]
中国社会似乎一直在这种悖论上循环:天下太平时,随着社会财富的增加,自上而下便沉溺于奢侈糜烂的风气中,皇室、官员、百姓争相为了满足自己的奢侈欲望而巧取豪夺,在一片物欲的灯红酒绿中,正直、廉耻等等正能量被消耗掉,整个社会进入“笑贫不笑娼”的无耻之中,道德的沦丧,法治的底线被一再攻陷,社会从此渐渐进入一个危机状态。由乱到治,由治到乱,似乎是一个宿命。

严安看到了,想到了,也想制定制度阻止它,可他(后来人也如此)终究没有办法做到,这是封建社会的一个 “死循环”。即使今天也是一个社会可持续良性发展大课题!

“当初秦王志广心逸,想要威震海外,于是派蒙恬将兵向北以攻匈奴,又派屠睢将楼船水师向南以攻越。当时,秦祸北构于匈奴,南挂于越,宿兵于无用之地,只能前进,不能后退,军事行动持续了十几年,青年男子在前线服役,年轻女子在后方负责运输,苦不聊生,生不如死,干脆在路边的树上吊死,死者相望于道路。等到秦始皇崩逝,天下反叛,以至于灭世绝嗣,这都是穷兵黩武带来的灾祸。所以周朝的灭亡,是因为太弱;而秦朝的灭亡,是因为太强,这样的灾难,都是因为不改变政策带来的。

“如今陛下发兵夺取西夷,又征服夜郎,降服羌、僰(bo),攻略薉(hui)州,建城邑,深入匈奴,焚烧龙城。议论的人赞美这种做法,实际上,这是人臣的利益,不是天下之长策。”

[解读]
严安也以秦朝的灭亡说事,给汉武帝的穷兵黩武泼冷水。

徐乐上书说:

“臣听说天下之患,在于土崩,不在于瓦解,古今都是一个道理。

“什么叫土崩呢?秦朝末世就是土崩。陈涉没有千乘之尊位,没有尺寸之土地,不是王公大臣,也不是名门之后,在家乡也没有什么美名,也没有孔子、曾子或者墨子那样的贤德,也没有陶朱、猗(yi)顿那样的财富,他啥也没有,但是,他从一个穷巷中站出来,举着刀枪大声呼喊,就天下风而从之。为什么呢?因为人民困苦,而主上不知体恤;天下怨愤,而在上位者没有知觉;风俗已乱,而政策没有修正;这三条,就是陈涉叛乱的资本,这就叫土崩。所以说天下之患在于土崩。

[解读]
为政不修,帝王无道,一旦形成“土崩” 之势,一夫振臂一呼,天下风从。

“什么叫瓦解呢?吴、楚、齐、赵纷纷起兵,七国之乱,就叫瓦解。齐国谋为大逆,他们都是万乘之君,带甲之士数十万之多,威足以严其境内,财足以劝其士民,但是,却不能向西前进一寸,反而被擒于中原,这是为什么呢?不是他们的权势比匹夫还轻,不是他们的兵比陈涉还弱,是因为当时,先帝之德未衰,而人民都安居乐业,所以他们得不到支持。这就叫瓦解。所以说天下之患不在瓦解。

[解读]
帝王有德,百姓安乐,民不思乱,谁想造反,是没有群众基础的,而成不了气候。

“这两点,是影响国家安危的要点,贤主当留意而深察的。

“最近,关东粮食收成好几年都不理想,政府又没有减免税赋,很多百姓都很穷困,在这样的形势下,又在边境兴兵,推演情势,按照道理来看,人民有不安于其处境的心理了。民心不安,就易动,易动,就是土崩之势。所以,贤主要善于观察万般变化的源头,明察安危的契机,修明政治于庙堂之上,把祸患消灭在还没有形成的时候,其要点,就是让天下没有土崩之势。”

[解读]
主父偃、严安、徐乐三人好像是“事先商议好的”。步调一致、角度不同,给处在盛世、顺风顺水的汉武帝献上一副“清醒剂”。

奏书递上去,皇上召见三人,说:“你们之前在哪里啊!我与你们相见恨晚!”于是都拜为郎中。主父偃尤其受宠幸,一年之中连升四级,做到中大夫。大臣们害怕被他在皇上面前说坏话,纷纷想他行贿,累积到千金之多。有人对主父偃说:“你这样太横行霸道了。”主父偃回答说:“我如果活着不能享受五鼎的豪华饮食(用五鼎分盛羊、猪、鹿、鱼、干肉),宁愿死的时候被五鼎烹杀!”

[解读]
汉武帝之所以能够有所成就(虽然他穷兵黩武非王者之道,但也干了不少值得称道的大事)重要的一点就在于他的能够保持言路畅通,哪怕是不顺心的意见也能听得进去。三人的“冷水”其实和他的政策、想法并不相同,但他能把这些看成是“善意的提醒”。
[华杉先生评论]
主父偃上书,劝汉武帝不是穷侈极欲。他自己呢,也是要穷侈极欲,说出“生不五鼎食,死即五鼎烹”的狠话,一语成谶,预言了自己身死族灭的命运。
为什么明白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因为没有知行合一,不是真明白,只是拿来自欺欺人,哄别人,也哄自己。汉武帝也一样,三人都劝他不要穷兵黩武,他相见恨晚,给他们升官,然后继续穷兵黩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