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51】西安-青海湖自驾之塔尔寺

【7月22日】

我们去给阳光换了两个轮胎,做了四轮定位,并且体检一次。花费:1170元。毕竟做长途旅行是第一次,不敢马虎。

【7月23日】

行程:西安——永寿——平凉——定西——兰州

6:40  我们全家5人出发了!

西安到永寿,一路顺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彬县地界,发现堵车,于是绕道而行。一路树木葱翠,空气清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时彬县特产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于,绕到国道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路风景如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行人到此处方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行至平凉,吃了一碗兰州拉面连锁店的拉面,味道鲜美,价钱便宜,5个人花费12.5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平凉一过,就是盘山道。一路梯田,在阳光下色彩纷呈。女儿见了,方信美术老师所言非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可是“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的六盘山啊!注意看山上的树长的十分有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了会宁后,我们一行人到一家卖西瓜的人家稍做歇息。她热情的1元1斤把西瓜卖给了我们,到了兰州我们才知道买贵了(兰州每斤0.5元)  。花费:7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时她家的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出发时,一路的绿色已经悄悄地褪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17:00  我们到达兰州。(兰州被称为金城)兰州在两山之间夹着,一条黄河又把城市一分为二。我们住在老爸的母校兰州大学留学生公寓。标准间:110元。房间干净,条件不错。

晚饭吃正宗的兰州拉面。20元一份,有两小份配菜的那种,一小盘红绿的凉菜,一盘牛肉。但不知怎么回事,觉得味道一般,还没有中午的好吃。

晚饭后,去黄河边游玩。黄河边有各种公园——水车公园、龙文化公园。还有黄河母亲雕塑。我们走马观花的看了一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黄河岸边聆听涛声——

西安------青海湖的第一天结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7月24日】

行程:兰州--西宁--塔尔寺

8:00  我们出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兰州大桥,桥下是黄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甘肃的山光秃秃的,没有一棵树。只有靠近高速路的一边有人工种植的树,用喷灌的方法养植(照片上颜色深的地方就是正在喷灌的地方),耗资巨大。成气候的小树林上面还用大牌子写着栽种单位的名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离兰州越远,树越少。终于裸露出黄色的地表。雨水的冲刷又让一些地方完全没有了黄土的覆盖,而露出了红色的岩石。甘肃的气候可以想象是十分恶劣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海石湾收费站一过就是青海地界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山腰上的寺庙了吗。青海向我们展示出了神秘的一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时繁华的青海市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没有休息,直奔塔尔寺。

塔尔寺是藏传佛教圣地。门票80元。可豆姥一到塔尔寺就高原反应。于是我们一家三口参观了塔尔寺。一到寺门口就有成群的帅哥、美女导游呼啦一下围了上来。都说“选我吧”把我老公弄的很不好意思。就说:你们问我老婆吧。我就匆匆选了位比较执着的长发美女离开了这群导游们。导游费用:60元。顺便说一下,这位导游是藏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塔尔寺的标志建筑——八座白塔。它代表了佛主的八大功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注意看佛寺的墙,那是用一种高原植物做的。有冬暖夏凉的功效啊!据说用这种植物盖的房子比空调都管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导游警告我们:在塔尔寺寺内照相是不允许的,让喇嘛看到了会没收我们的相机。 还告诉我们进寺门先迈左脚,出寺门先迈右脚。不要踩到门槛啊!

这是塔尔寺一绝——壁画。它绘于布幔上,鲜艳的颜色能保持上千年不变,很珍贵!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仔细看二楼上,有藏羚羊、牦牛等珍贵动物的标本。它们的肚子里面装满了藏药,所以没有腐烂。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大金瓦殿的金顶,用黄金1000余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内还悬挂着乾隆皇帝御赐的金匾,匾额题字为“梵教法幢”,字非常有气势。

进入大金瓦殿内,迎面矗立着12米高的大银塔, 这就是宗喀巴诞生的地方。用白银一吨铸成,上面装饰了无数珠宝。“塔尔寺”的意思是先有塔,后有寺。塔就是指的这座银塔。宗喀巴的名字如果陌生的话,他的徒弟的名字你一定知道:班禅和达赖。达赖的意思是“大海”,班禅的意思是“学者”。

据说在银塔下还有活着的菩提树,它和寺外的菩提同一个根,由寺外的菩提树供给养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块石头是宗喀巴妈妈放羊归来休息的石头,“一人得道,石头也升天”。上面亮亮的是酥油。可以在这里为子女或父母祈祷平安。我刚进去时,两个喇嘛在整理收钱。等他们走了,我也往上面粘钱,怎么也粘不上。导游提醒我往酥油多的地方粘。

讲经堂是喇嘛的学校。藏民们都把男孩送到这里学习。导游说:他们认为孩子当喇嘛是无上的荣耀。要学完经书,需要十几年,还要看悟性好不好。老公问:是不是学好就可以当活佛了?导游说:不会的。活佛是转世投胎来的。活佛也有严格的等级。老公又问:那是不是谁的年龄大,谁的地位就高?导游说;活佛不看年龄,看威望。其实我想问:这些喇嘛学完经书干什么?又觉得这个问题不礼貌,就没有开口。也许我们是另一间寺的喇嘛,工作——吃饭——工作,还要有悟性才能工作好。和他们一样。“历尽疲惫,终将归于大海。”

在讲经堂的后面供奉着宗喀巴的法像。他身后的法器是经书和宝剑。他的两边供奉着十世班禅确吉坚赞和十一世班禅坚赞诺布的法像。两人没有血缘关系,却出奇的相似。讲经堂还装饰着多才多艺的喇嘛们锈的堆绣。价值连城。导游说:一般藏民根本请不起堆绣,只能请一幅唐卡。 

正走时,见一喇嘛坐车绝尘而去。十分惊讶!导游却虔诚的行礼。并小声告诉我们这是一位活佛。活佛们居住在塔尔寺里。他们的院子不允许参观打扰。他们的车子都是信徒送的。

另外说明一下:喇嘛们都吃羊、牛肉啊。但是他们不吃天上飞的和水里游的。因为他们有天葬和水葬两种形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藏传佛教相信来世,他们今生都要做善事,为来生积德。所以在葬传佛教里。未来佛的地位最高。这是来朝拜的藏民和喇嘛。他们自己带干粮,住在塔尔寺外。(食宿自理)磕十万个头,用佛珠记数。据说身体好的青年男子要磕一个月。注意看木板,导游说;是刚刚换过的啊!老公说他在青海湖边见过一个拉萨来的喇嘛,一步一磕,走到塔尔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塔尔寺的三宝——堆绣、壁画、酥油花之酥油花。

导游说:这里可以拍照。进去一看,酥油花都放在有空调制冷的玻璃罩子里。原来它在西藏最冷的时候做成,天一热就会化了。为了保持原状,只能放到有空调制冷的玻璃罩子里。据说喇嘛们为了雕塑它们,要把手放到冰水中降低手温。辛苦啊——却不能象蜡像一保存,真是太可惜了。我们看到了去年酥油花比赛的第二名作品和第一名作品。内容是佛教人物和故事,都是很大的群雕。长宽约两米。看第二名作品时觉得很了不起,再看第一名时更觉得栩栩如生。只是有几朵花都融化并掉了下来。也许好的东西都不会长久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导游告诉我们有位活佛今天接见信徒们。我们不敢唐突,离开了塔尔寺。

对我来说,这里依然是个神秘的地方。尘世的人不敢妄自猜度,让人尊敬。

在塔尔寺外,见很多人在提着一篮子烤土豆卖,就买了一个吃,结果味道一般。 委屈 可惜,没有喝酸奶。

塔尔寺外有很多卖藏饰的,可以搞价啊——

我100元买了6个挂件。20元买两个帽子。帽子很出色啊!此行一路,到处都有人问我们在那里买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陕西三步一个加油站比,西宁的加油站太少了。回来时,我们为了找加油站费了点工夫。

你注意看西宁的楼房,没有一家安空调的。据说这里一条棉被用一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来准备住这里,可服务员告诉我们,现在是旅游旺季,没有房间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我们在JPS的指导下,找啊找啊,转了一圈又一圈。旅馆总是人满。

我忽然看到一宾馆,于是大喊:那有家列宁宾馆!等车开到了才看清是鸿宇宾馆。被全家嘲笑一路,好在终于找到住的地方了。鸿宇宾馆:130元。住宿条件还可以,卫生一般,但是这里可以随便打长途电话,不收费啊……老公打电话问候西安的朋友,才知道西安地震了。我家丁丁抱着才出生的宝宝坐在卫生间马桶上防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住下后,我们到西宁老字号吃了手抓羊肉,味道鲜美。吃时要喝一种味道咸咸的茶。只是不要多吃,我就是因为吃太多了,以后的几天内,不能再听到羊肉两个字。一听就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西宁满街都卖冬虫夏草。原来有这么多的虫虫变成了草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去水井巷转了转,那里都是卖藏饰的。老公觉得比塔尔寺的贵。我买了一只手镯。

最后,我们去西宁的广场转了转。回旅馆前,买了个西瓜。每斤0.8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