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边18块一只的廉价烤鸭,到底能不能吃?

先打个预防针,这是一篇“全程卖萌”的文章。

90后网络老干部一脚踏入社交媒体,全新开辟“你好鸭”、“加油鸭”、“冲鸭”等各类鸭子新品种。

生活中的这种动物,也在努力走着亲民路线。

街边的烤鸭,买上一整只,很多时候20块钱都不到。

虽然心动,但难免犯嘀咕:

“X聚德的烤鸭端上来,一人一口舔舔筷子就两三百,为什么街边烤鸭只要十几块呢?”

“市场活鸭都几十块一斤,十几块一只的鸭子会不会是病鸭死鸭?”

“速成鸭是不是激素鸭?吃了会不会上吐下泻得慢性病呀?”

味道是次要,最需要关心的还是健康安全问题。

看透街边那些身价18块钱的鸭,就在今天。

中国的烤鸭,有同一个祖先

追根溯源,无论是街边鸭还是国宴鸭,它们都有个共同的祖先——北京鸭

最早关于烤鸭的记载在唐朝,那时吃烤鸭,是件颇为残忍的盛事。

贵族们端坐一边,观看一只活鸭在炭火中痛苦地冲撞铁笼。

这鸭一边挣扎一边不断地被灌饮五味汁,直至在炙烤中褪尽皮毛,变红变熟,含恨而去。

据传,外焦内嫩的烤鸭法,出自朱元璋的御厨。

识货之人明成祖朱棣迁都时,把这烤鸭法直接从南京带回了北京。

吃着江南粮谷生长的鸭子在不断的优选劣汰中肥美成长,在19世纪末留洋海外时赢得了当地人的喜爱。

因此,来自北京的它们,就被洋外国人取名为北京鸭(Pekin-duck)。

樱桃谷鸭创始人 约瑟夫尼克森 / 央视财经  

传统的北京鸭虽说肥嫩多汁,但沉积脂肪的能力不足,得用料肉比高的方式来培育(料肉比指饲养的畜禽增重一公斤所消耗的饲料量)。

欧美人喜爱这种鸭,但也觉得有点过于肥腻。

于是,英国人搞了个团队,聚集在了“樱桃谷”,悄咪咪地繁育出生长速度快、瘦肉率高、饲料转化率高、抗病力强、体型较大的“樱桃谷鸭”。

改良后的鸭又回到中国,成了占据肉鸭行业大多数市场份额的品种。

济南某店正在烤鸭 / 视觉中国  

从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看,中国的鸭养殖量占全球的74.2%。

作为养鸭大国,目前肉鸭出栏量的80%都是白羽肉鸭,也就是我们平时吃的烤鸭、卤鸭、酱鸭等等的原料。

而白羽肉鸭的主要品种就是樱桃谷鸭。

饭店的烤鸭,能片下来的肉很少 / 视觉中国  

北京鸭除了被改良成樱桃谷鸭之外,还把血统散至在美国的枫叶鸭、法国的南特鸭、丹麦的丽佳鸭等等。

正如你老爱吃的肯X基麦X劳所用的大块型肉鸡,北京鸭就是大块型肉鸭。

“体型大”和“生长快”就是它的特点。

北京X聚德烤鸭店烤鸭老照片 / 视觉中国  

速生鸭,不等于激素鸭

你没听错,我们吃的确实是“速生鸭”。

但它不是激素“催”出来的。

侯水生先生(国家水禽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曾介绍,白羽肉鸭一般就用于三种食品加工:

大型烤鸭坯、大白条鸭、小白条鸭。

无锡记者采访肉鸭养殖户 / 无锡新闻综合

大型烤鸭坯和大白条鸭一般喂个40天左右就完事儿。

前者用于加工北京烤鸭、广东广西烧鸭等,后者用于加工盐水鸭、卤鸭、酱鸭等。

小白条鸭,就是“18块一只烤鸭”的来源。

喂个30天左右能出栏,一般就用来做小型烤鸭、香酥鸭等。

小白条鸭,饲料转化效率(衡量吃多少饲料可以长多少肉)高,长得快。

这还真不用大惊小怪。

拿作烤鸭的低成本鸭子需短时间养殖就出栏 / 安徽公共频道

生长期短,肉嫩,鸭的肌肉中水分含量较高;

但因为没完全发育,产肉量就低。

所以街边卖的十几块钱的烤鸭,一般都只有一两斤重。

我们这产鸭大国,一年出栏的肉鸭25亿只,其中小白条鸭就有3至4亿只。

别因为它在街边只能卖上十几块就歧视人家。

把生物发育学、遗传学、育种学等等书搬出来翻透底,小白条鸭也没有食用安全问题。

不用药物不用激素,它也能健康成长。

可能有人要问:

“那给鸭打针的网图那该怎么解释呢?”

有图不一定有真相。

一般来说,养殖场的每只鸭子都逃不过要打禽流感疫苗。

鸭子生病了,也会合理合法地使用兽药。

无论是疫苗还是兽药,都是为了保障大众的食用安全。

本来养这鸭就是因为它长得快,够经济实用。

要是打个针就被判了死刑,那南京一年被吃掉的一亿多只鸭子可不得气到回魂?

消费者老被“激素鸭”、“无毛鸭”等错误字眼迷惑,导致对鸭肉的消费意愿被人为降低。

要知道,鸭肉本身,还是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健康肉食三巨头之一。

街边烤鸭为什么才卖18块?

生长速度快,还不是这烤鸭能卖这么便宜的唯一原因。

既然那么多商户都在卖,这就不是一桩赔本买卖。

养殖科学家核算,18块一只的烤鸭,还是可以赚个4.8块的。

18块一只的烤鸭最后有4.8元的利润 / 新华每日电讯  

小白条鸭的优良基因让它的养殖成本较低。

街边烤鸭只会用到一只鸭的美好胴体。

但对于“物尽其用”的中国食客来说,一只鸭子由头到脚,由外至内,都是不可错过的美味。

火锅鸭掌 / 视觉中国

换句话说,每只小白条鸭除了肉体外,鸭毛、鸭胗、鸭掌、鸭舌、鸭肠、鸭翅、鸭血、鸭心、鸭肝等等火锅卤菜热门食材,都是赚钱的路子。

这么下来,被掏心掏肺斩手斩脚后的鸭子价值并不大。

它的原装肉体出厂价在8块左右,也不是没有理由。

算上流通环节的成本,烤一烤卤一卤卖个18块,还是有得赚。

之前,有烤鸭店老板在暗访中直言,自己这些鸭子是批发市场买来的“冰冻鸭”。

记者到批发市场,发现一箱冰冻鸭也就七八十块,每只两斤左右的冻鸭大概就七八块钱。

也许现在的你看见冰冻鸭这低廉的成本价,就不会太惊奇了。

南京市民排队买“五红”避“五毒”过端午节 / 视觉中国  

在盛产吃鸭专家的南京,一家热门烤鸭店的老板告诉记者,“一般冰冻的鸭子没法做成烤鸭”。

冰冻鸭上色不好,一般他们都用屠宰场新鲜宰杀后运输来的鸭子。

当然,不排除有的商户用的是冰冻鸭,但口感的差别,对于一般吃客来说,一试就知道。

厨师正在对烤好的鸭子进行切片 / 视觉中国  

擦亮眼睛对待袋装鸭

用冰冻鸭做烤鸭,也不是什么让人咋舌的事情。

只要渠道来源正规,鸭子身体健康,就只剩下一个好吃不好吃的问题。

最怕的是,为了无限降低成本不择手段的黑心作坊。

袋装烤鸭,才是最容易出现“鸭中败类”的。

执法人员发现不法经营者用有毒的松香退鸭毛 / 视觉中国  

“黑心烤鸭”曾经轰动一时。

2005年,河北省某村冒出了大量的小作坊。

“哪里的名气大就冒谁的牌子”,这是其中一位村民说的。

这些年来,假冒知名烤鸭的小作坊在很多地方持续运作。

生产车间卫生堪忧、用来源不明的病死鸡肉或碎骨头代替鸭肉、用酱肉代替烤肉减少成本……

黑心作坊劣迹斑斑,“挂羊头卖狗肉”的方式却让他们赚得盆满钵满。

工作人员查抄一超市冒牌的“X聚德”烤鸭 / 视觉中国  

2015年,南京市市民举报了一个黑作坊。

它在偏僻山林里,地上污水横流,鸭坯鸭内脏被乱七八糟地堆放,一口装着不明物质的黑锅散发着刺鼻味道。

黑作坊里堆放的烤鸭箱子,还散发出鸭肉腐烂变质的味道。

所以,对于包装的烤鸭,最好认准仿冒伪劣的标志。

最后再给大家划一遍重点:

不管是上百一套的北京烤鸭还是街边18块的便宜烤鸭,都是一个祖先发展而来的。

你可以把三四十天就出栏的鸭子称作“速成鸭”,但它们长大得光明磊落。

真要挨针,也是疫苗或者是生病时候合理使用的药物。

街边烤鸭之所以这么便宜,除了因为鸭源养殖成本低;

还有一个原因是它到烤鸭店手上时,已经剔除掉了很多值钱的部位。

基本知识给你介绍完了,但也别忘了:

这鸭界也如人界,不排除有些鸭确实不可靠。

只要秉着一颗“不正规不选择,不靠谱不信赖”的吃货之心,适当选择好鸭,还是能又省钱又快活的。

如果今天的文章让你涨知识了的话,就轻轻给文章点个“赞”吧!

[1]. 杨乃运. 从便宜坊看北京的烤鸭史[J]. 中国畜牧业, 2017(11):87-89.

[2]. “便宜”的街边烤鸭,能吃吗?[N]. 北京青年报. 2016-08-03.

[3]. 我国年出栏肉鸭30亿只 要数量也要质量![Z]. 新禽况. 2017-09-25.

[4]. 我国鸭业产业技术创新成果与应用[R]. 侯水生. 第二届中国白羽肉鸭产业技术进步高峰论坛. 2017-12-27.

[5]. 我国鸭业生产形势及未来发展趋势[R]. 宫桂芬. 第二届中国白羽肉鸭产业技术进步高峰论坛. 2017-12-27.

[6]. “18元一只的烤鸭”靠谱吗?记者实地调查告诉你答案[N]. 现代快报. 2018-07-24.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