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不下的前任

辗转从朋友处听说琳有婚外情的消息,我是意外的。印象中,琳是一个规规矩矩的女子,不多的两次恋爱,之后遇到了现在的先生,结婚生子。因为家里条件不错,她辞了职成为全职太太,一心一意相夫教子。这样的她竟然会有婚外情?再听说对象是她的前男友时,我明白了。

前几天刚刚读了渡边淳一的小说《冰纹》,小说中的女主有巳子也是婚后七年依然对前男友念念不忘(确切说久坂连前男友也算不上,一直是她一厢情愿的主动献身),身为医生的丈夫察觉之后借阑尾手术时候给她做了结扎。

琳的前男友,我是知道的。他们是一场办公室恋情,对方是他的上司。开始的莫名其妙,结束的也很突然。琳甚至都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就被分手了。琳回忆起来两人似乎没有矛盾,也没有争吵。就是对方被派出国学习半年,旋即给她一段“你永远在我心上”之类的话,然后就消失了。电话不接,信息不回,琳虽不甘心,也只好作罢。

我不知道是什么样的因缘让久不联系的两人再度纠缠在一起,还闹出婚外情,但琳的不甘心一定在其中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小时候听大人们聊天,说到一些认识的人离了婚,之后品性都变了,这时大人们往往会武断地指责:“都是因为那xx给害的”。那时候不懂,一个人变成什么样子,怎么能怪别人呢?大了才明白,你经历的每件事,你生命中的每个人,真的都会在不知不觉中改变你的人生。

记得有一次看新闻,是关于扫黄打非的,其中有一个女人,因为深爱的男友劈腿,从此自暴自弃,走上了坐台之路。也许你会觉得这个例子有点夸张,那么请回过头反观一下你的历任另一半,你会不会发现他们之间真的是有一些联系的?

比如你的前男友特别高冷,一直都是你卑微屈膝的迁就他,分手之后你发誓要找一个事事以你为中心的,却忽略了两人是不是三观相合?或者,你遭遇了劈腿的前任,于是以忠诚为找对象的最高标准?……

每一对情侣分手的方式各不相同,有通过吵架打闹分开的,也有一言不合就分手的,还有不言不语冷暴力直接玩消失的,甚至还有自作聪明的,做一些让对方失望或者嫉妒的事,让对方提出分手。但是大部分的分手都遵循着一个规律:那就是一方有了不满,开始准备寻找替代,双方因此产生一系列矛盾。如果矛盾无法解决或者替代者已经出现,那么关系就会无可避免地走向结束。

这种结束的过程可能会很漫长,特别是对于缺乏安全感的人来说,可能会纠缠很久。尽管表面上两人的关系结束了,但心结还会一直存在,这种情绪会一直积攒在心里,在适当的时候会去爆发或者以另一种方式体现出来。

特别是对于琳这种,她连为什么被分手都没弄清楚,因此这个问号就一直存在她心里,直到两人再次相遇。我的理解她或许只是为了想要一个答案,却一不小心变成了婚外情。

还有一种我们经常看到听到的故事:男女双方非常相爱,但是因为家庭条件、社会阶层的巨大差异,两人不得不含恨分手,可心里却一直放不下,最后……

当年《泰坦尼克号》热映的时候,全世界都在称颂杰克和露丝的爱情。长大之后才明白露丝的自私其实是一种理智。她清楚地知道两人的社会阶层的差异性,因此她的爱情是有保留的。与其说她爱的是杰克,不如说是在享受这种偷偷摸摸的恋爱带来的刺激,一种充满激情的美好状态。

斯坦伯格提出了爱情三角理论。他认为,爱情是由亲密(重视彼此的喜欢、理解与期待)、激情(魅力与性吸引)以及承诺(决定发展稳定的关系)三因素组成的三角形。

杰克和露丝之间,实际是只有激情和承诺的爱,也就是愚昧的爱。如果两个人之间经济条件和社会地位的不对等,在激情来临的时候觉得毫无关系,但实际是在双方的关系中埋下了一颗厌恶的种子,等到激情退却的时候,厌恶之树就会长大,带来各种争吵。所以在爱情关系里,现实的考量并不是一件猥琐的事情。除了爱情,两个人之间还必须有家庭条件等等各种社会层面的考量。

如果用爱情三角理论去解读,我们会发现很多爱情都是缺了一条腿甚至两条腿的,因此这样的分手在所难免。

前任就是一条船,再美再好也已经随风飘去。我们能做的,只能是站在岸边看着船渐行渐远。对于放不下的前任,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我们可以试着给对方写一封信,当然这封信不会发出去或者发了也别指望有回应。我们可以在信里写下分手之后的感受,自己的成长,接受分手这个现实,从而肯定自己的价值,把这份感情收藏为一个回忆。

人生其实就是由一连串的回忆组成的。每个人到走的那一刻,剩下的都只有回忆。现在的生活的质量如何,将会决定我们拥有一段怎样的回忆。因此,着力于当下,因为当下才是我们可以控制和把握的。对于过去,我们可以自己给自己一个交代,并且学着去转化为滋养我们心灵的食粮。



无戒日更挑战第18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