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先生 or 右先生,谁是对的人?

最近网上流传一个关于左先生和右先生的段子

左先生和右先生

网友们纷纷评论:

你可以和左先生谈恋爱,但一定要和右先生结婚。

能栓牢一个女人的,未必是爱情,而是呵护。

“爱你的”打败了“你爱的”。

比起你的甜言蜜语,更爱你的实际行动。

做到永远比说到重要。


左先生,右先生……

谁对谁错?

谁好谁坏?

该和谁结婚?

今天,圈妈想和你们聊聊不同的人们那些爱的打开方式,看完后,可能你会有新的答案。

爱的语言不同

大家都在评判左先生和右先生哪个比较好,这有什么问题么?

实际上,并非左先生不够爱,问题在于我们忽略了一个基本真理:人们说着不同的爱的语言。

什么是爱的语言?

想想我们人是怎么学说话的,就可以理解了。

我们在成长过程中,不断地观察和聆听父母、兄弟姐妹的说话——他们用了哪些音节?发音有什么规律?词组句式怎样变化?……就这样,家人常用的语言会成为我们的主要语言,也就是母语。

当我们在使用母语的时候,说得最好,用得最顺畅,变化最灵活。和一个说同样母语的人交流,体验是很舒适的;然而,和一个母语不同的人说话,双方都会很费劲——需要比划手脚、借用道具,才可以勉强明白彼此的意思,实在交流困难还得找个翻译才行。

当然,我们还会学习和接触其他语言,那么这时,可能需要下很大的功夫、付出很大的努力,才能够学会第二语言。第二语言只有经常练习,才能勉强达到母语的流畅舒适程度。

爱的语言,也是同理。

我们从家人的互动中学习如何表达爱和接受爱,就像是母语一样深深地烙印到我们与亲密的人相处的模式中。

有的人认为,精心准备礼物甚至来个surprise啥的,便是亲密的体现;

而有的人始终坚持,只有甜言蜜语和认可才是真爱的流露;还有的人不在乎你说了什么,更看重你为TA做了什么;

有人的逻辑是,当你远离我的身体,你就是在感情上远离我;

还有些人喜欢和另一半同心同意地做一件事情,不论这件事是什么,只要彼此将全部的注意力放在对方身上就好。

我们每个人,在以不同的方式付出爱,也在以不同的方式接受爱。

爱的五种语言:接受礼物、肯定的言词、服务的行动、身体的接触、精心的时刻,你的爱语是哪种?

大胆猜测下,说“可以和左先生谈恋爱,但一定要和右先生结婚”的人,更看重服务的行动,而右先生刚好是用服务的行动表达关心。

所以,左先生啊左先生,不是你不够爱,只是——

方式不对,关心白费。

说自己的“母语”,容易,但可能无效;

说对方听得懂的爱语,有效,但绝对是个技术活。

行为风格不同

DISC理论告诉我们,凡爱,必有四种表达方式。

D先生重视结果,积极主动,在亲密关系中占主导地位,处得好时那可是霸道总裁的爱,处得不好时就成了咄咄逼人的“管家婆”。右先生行动快速,直接拿结果示爱,有可能是个大D。

D型霸道总裁

I先生喜欢快乐的氛围,风趣幽默爱讲段子,喜欢新鲜感和刺激。高兴的时候爱得轰轰烈烈,情绪失控的时候在街上破口大骂的事儿也能做得出来。结婚能治大姨妈痛,这么幽默的求婚段子透露了一股浓浓的I气息啊。

S先生善解人意,有包容心,行动缓慢谨慎。左先生的嘘寒问暖“多喝热水”这些没新意的话术体现出来的便是稳健的大S。宽容忍让、默默支持,是S示爱的方式,虽然少了D的霸气,但也多了几分温暖和空间。

C先生固守本分,注重逻辑分析和推理,慢条斯理求稳妥,不擅长处理人情世故。如果遇到了急性子的I太太,便一定会被抱怨没有生活乐趣,不懂得关心人,太固执死板……但是如果碰上了S太太那就大不同了,C先生的执着+S太太的和平主义,形成了知性和感性的组合。

所以,左先生也好,右先生也罢,没有不对的,只有不对眼的。

心理需要不同

乔纳·雷勒在《大脑决策手册》里说到:你在做决定时,一定要做的事情就是考虑你的情绪,并且想一想你为什么会有这些感受?

——因为感受来自未满足的需要,你要想感觉好,就会不自觉地寻找能满足你需要的方式。

在我们评断左先生和右先生的时候,考虑下我们自身内心的感受和需要吧。

对于左先生,

我感到很失望,你说这些有什么卵用?——我需要「效率」。(未满足)

你这都是套路,没诚意。——我需要「真诚」。(未满足)

我有些无助,你根本帮不到我什么。——我需要「支持」。(未满足)

我感觉很温暖,没人关心我,而你随时回应我。——我需要「关心」。(已满足)

对于右先生,

结婚能治肚子疼?你好逗,顺便还求婚了,开心!——我需要「乐趣」。(已满足)

你都替我买好了,真省心,你好体贴。——我需要「效率」。(已满足)

你买的药不合适,没有医嘱不能随便吃药。——我需要「可靠」。(未满足)

你没跟我商量就请年假,你都不问我想要什么。——我需要「自由」。(未满足)

不同的需要,带来不同的体验。

不同时间,不同的成长阶段,不同情境,你的心理需要不尽相同。

在你做选择时,内心的那份需要是什么?

番外

妈蜜小J叨叨:左先生一点也不讨人爱,这虚情假意的……要是我,连谈恋爱都不和左先生谈。

小J嘚瑟地说:我家队友在结婚前就是典型的左先生,不长心,不懂得关心人,还好现在被我“训练”出来了,接近右先生……

小J停顿了一会,震惊地问:等等!当初我为什么嫁给了左先生?!

思考片刻,小J捂脸:主要是他把我睡了……

(吐血)

这真是一个寓意深刻的故事,大家自行领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命运的手 翻手云覆手雨 竟然可以把一个人折磨成那般样子 亲眼见过你那么沉默寡言的努力 见过你寒假放假回家还在小摊子...
    多多的简书阅读 311评论 0 0
  • 2017.12.08,我的姥爷走了,一切来的是那么的突然。 姥爷在我印象中是高高瘦瘦的,年轻的时候挺帅的。上小学的...
    第三类爱情阅读 144评论 0 0
  • 准确地说,现在应该是周一了 小城姑娘又到了十字路口,其实一直混吃等死也不错,临了到头,还是这结果,甚至可以说竭...
    不热不黑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