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 | 爷爷奶奶从国内带来的那些书

爷爷奶奶从国内来,最不可少的,便是带书来。当然,都是带给小朋友的书。早在签证未定、机票未买时,我就开始陆陆续续在当当和京东上买书往爷爷奶奶家寄了,自以为已经买的小心翼翼,没想到,出发前一称,单是小朋友的书就有个十七八公斤,爷爷奶奶每人却只有一个二十三公斤的箱子,便只好忍痛筛检一番,每套书各背了一半过来。

书到之后,即将三岁的小姑娘表示很喜欢,我一本本翻过后,也觉得还不错。小做整理,推荐一番,同时,也分享下选书找书的一些小经验。

目录

一、爷爷奶奶从国内背过来的书

二、几套还没买但心动想买的书

三、有关选书和买书的一点浅薄经验

一、爷爷奶奶从国内背过来的书

1、可爱的鼠小弟

这套书,严格来说,对于即将三岁的小姑娘而言,是有些简单的。不过,自从去年夏天在北语图书馆书店里淘了几本之后,便一直对它念念不忘。我喜欢它大片的留白、简洁的笔触、生动的画法、有趣的反转情节。小姑娘也是从去年一看就爱不释手,可惜当时只买了三本,此后,我便一直想凑个全套。

我是这样想的,如果我家小姑娘觉得简单,以后还可以给小小姑娘读;何况,她也不是那种读了复杂故事就不喜欢简单故事的小家伙,在读过千字的绘本,她也还是会偶尔抱着《小熊宝宝绘本》看的津津有味,还边看边自己讲。而且,书这种东西,有年龄梯度,但不当被年龄所限,简单的绘本,随着年纪渐长,也可以有不同的读法。

这次再看鼠小弟,没等我讲,她就已经自己翻着看了好半天,边看边念念有词,似乎也能顺个故事出来。等我给她读的时候,我发现,可以有目的地趁机给她引入一些词汇概念或者数字了,比如动物们互相称重量的一本《鼠小弟,鼠小弟》,就可以带着她说:“谁重,谁轻;谁比谁重,谁比谁轻...."同时,高矮胖瘦,也可以加进来,她掌握之后,就不必只用大小来形容自己看到的东西了;还有《想吃苹果的鼠小弟》,可以带着她一边数数字,一边做加减法,也算是接触下数学概念吧,同时这一个故事里,还有动物特点、习性,合作一起吃果果,这一类的内容,潜移默化着,她都能懂。

所以,对于她这样的大孩子,这套书也还是可以推荐的;当然,若从一岁就开始读起,让鼠小弟、鼠小妹一起陪伴小家伙们成长,更好呢!

2、不一样的卡梅拉

这是鼎鼎大名的一套童书了。坦白点说,之前,我对这套书,是有点不喜欢的,因为,小鸡们画的太丑了,所用色彩太浓重了,连带让我觉得故事都突兀又冒失。但是,当爷爷奶奶把书带来后,这套卡梅拉却成了我读起来最开心的一本。我躺在阳光下花园里的遮阳伞旁的蹦床里,自己读一本乐一本,对作者佩服的五体投地,连连遗憾没能带全套过来。

这套书好在这些地方:故事有趣,处处透着奇思妙想,有些还与冒险家、科学家、艺术家的事迹、作品相结合,现在可共读,以后可自读,还能种一点科学、艺术的种子,当然,单独读故事,也可以很开心;至于画风,与其说小鸡们太丑,不如说这个法国作家的作品完全不同于日本画家们的岁月静好,感受一下他们的张扬、富于表现力,也是很不错的,小朋友大可多些不同的体验,另外这里借表情动作,能很真实地去表现的好坏、善恶,这个年龄的小朋友来说,是可以直面的了。还有,故事具有连贯性,一本本按顺序读下来,是一个完整的家庭与成长。

刚开始的时候,小姑娘对这套书的反应,还不是特别强烈,比如讲《我去找回太阳》时,有会心大笑的地方,有疑惑提问的地方,也有懵懂无感的地方,大概还需要点时间去接受它的画风、故事、和这1000-1500字的篇幅。

不过,没两个星期后,这几本书简直成了她的挚爱,每天晚上都要讲星星,找太阳,还要念叨下小黑猫,边讲还边分析模仿每个角色的动作表情,每次看到囧囧的小羊贝里奥就大声笑。只是,我却越来越厌烦讲这套书了,或许是故事性太强,讲的时候太费力气。

3、青蛙弗洛格的成长故事

青蛙弗洛格的故事,在绘本界,也是鼎鼎大名的一套书。在拿到书之前,我只见过封面和别人的好评,也曾在喜马拉雅上听到过,但对于我这种偏重阅读型的人来说,听来的故事,并没有让我耳朵一亮,但有好感,因为故事听上去,温柔又体贴。所以,干脆入手一套。

书到手,我也很喜欢。我喜欢它的色彩鲜艳又干净,故事温柔又贴心,青蛙弗洛格和他的伙伴们各自真实又互相关心互相帮助。我相信,这些故事读下来,很能默默地帮助小姑娘跨过成长中所面临的一些荆棘,特别是心灵上的。每本开篇梅子涵的推荐语中也说了:“我们都不只是在笑绿色青蛙、粉嘟嘟小猪的天真,也是吃惊一个孩子的长大间原来有这样丰富的人格题目要关切、这么多的心理小道要铺设,青蛙的故事一个个地说给我们听了!”诚然。

不过,小姑娘最开始也没表现出对这套书的偏爱,只是比卡梅拉要好一点点。她会把自己代入,她会把里面的小青蛙、小猪、小鸭、小兔当做自己身边的伙伴;我还能感觉到,每本书读完,她会多一些平静和安然,当然,也可能是我自己读完后平静又安然。没关系,这都是相通又互相影响的。这大概也与每本书的开篇结尾各有一幅没有人物出现的恬淡悠远的风景画有关,这也是这套书我很喜欢的地方。

4、巴巴爸爸系列

巴巴爸爸系列,是小西妈妈西小蛇推荐给我的。这套书,我之前一直有点回避,因为所有暴露年龄的东西,回视时都得鼓点勇气,并小心翼翼,因为,那些记忆里的美好,若非笃定深爱,或者确实经得住时间考验,一不小心,就会面目全非,连一点残存的美好都会烟消云散。所以,必须慎之又慎,轻易不可回顾。但西妈隆重推荐了,我就找来几张插图,看到画风着实有趣,便立即下了单。

事实证明,童年的美好事物,若是经得住时间考验,重新面对时,便会有双倍的喜悦。几本巴巴爸爸读下来,那些的模糊记忆也逐渐清晰立体起来,我想,我小的时候,一定没少畅想过,若能像巴巴爸爸一样随意变型该多好,遇见难题,便来一句“可里可里可里,巴巴变”,如同七十二变的孙悟空,如同有一个可以随时从口袋里拿出各种宝贝的机器猫,多奇妙。几本读下来,便觉得故事天马行空又善良美好,画风也很奇妙,写实又舒朗,同时每一页都很丰富,在给小姑娘按文字讲故事之外,还可以处处发散,如果耐心足够,每一页打开,都可以讲上大半天。

这也是一套很有魔力的书。我原本以为,小姑娘对于这个新角色、新故事,也需要一段时间去接受,没想到,她简直是瞬间爱上,只讲完一遍,就记牢了书本的标题,巴巴爸爸那句经典咒语,也开始被她重复又重复,每晚睡前都要翻出这套书,热爱程度超过了鼠小弟。我猜想,她也喜欢这个粉嘟嘟胖乎乎能随意变型的巴巴爸爸,同时也开始生出种种幻想:要是有个巴巴爸爸这样的伙伴,要是能像巴巴爸爸一样随意变形......想象的小翅膀大概已忍不住在悄悄扇动了吧。

5、古诗连环画

杨永青绘图的这套古诗读物,去年在国内的时候,就有买的心思,但一来小姑娘还小,二来还是担心这类绘图古诗会太过流俗,所以没有下手。今年想入手时,才发现,一套四本,一早已绝迹,二也比较稀少,三四有,但也不在各大卖书网站上官网自营,所以,只好转入淘宝,看到评价还不错的一家,纵然只剩三四这两本,也还是下手买了。

两本书带来之后,倒也是正版,但实话实话,没有想象的好。如果在实体书店里遇见,我大概是不会买的。怎么讲呢?绘画上,确实要好过普通的古诗读物,但开本太大,纸张太厚,印刷也并非足够精细,每首诗的开篇,居然是一首白话译文,虽然翻译的语言还不错,可是,古诗需要翻译么?完全没必要呀。所以,整本翻下来,看得心里空荡荡的,而每首的译文,也总让心里堵的慌。或许,恰是因此,这套书,才逐渐不见踪迹。

小姑娘还没正经开始读,偶尔翻出来后,貌似没什么反应。总归,这套书,我不做推荐,特别是如果也想背到国外来,它太沉而无当了。另外,若有好的古诗词绘本读物,也请大家推荐给我呀。

6、写给儿童的成语故事


这一套来自台湾百鹤文化出品的书,我从一开始了解到,就想买。因为画美、文精,有台湾在古典文化上所存留的那份古意,不粗陋,不流俗,让我自带好感与信服。兼之,小姑娘对于四字成语,似乎有些偏爱,讲过的几个成语故事,她都记得住,而从她小小的嘴巴里冒出来的“守株待兔”、“滥竽充数”、“自相矛盾”......也特别的有趣又可爱。所以,发现这套书,便觉得,是为我们量身打造的,虽然,知道真正的合适,是要等六七年之后,她才能真的懂,才能自己读。

全书一共十册,只是为了满足我的需求,先带了一本勉强看看。与我期待的一般无二,画图精美有古意,文字贴切,寓意解释也清楚准确,所选例句也很不错。只是,对于小姑娘来说这些成语和故事,都太遥远了。真想让她了解成语,保持兴趣,大概还得我自己整理筛选,或者看动画视频。慢慢来吧,我等着她能自己来读。

二、几套还没买但心动想买的书

因为重量有限,还有几本想买但没买的书,简单记一下,以后再买上,大家也可以做个参考。

1、 My First Reading Library 和 My Reading Library

这是两套英文书,各五十本,多为经典寓言和童话故事改编,难度由易到难,各自的套装里也以不同颜色区分难度,画风也很好,语言也朗朗上口。很可以拿来做英语启蒙读物,特别是对于我家小姑娘,德语已远离,捷克语如同鸡肋,除了中文之外,多感觉些英语,总是没差的。

而这一套书,相比较于《 Oxford Reading Tree 》(《牛津阅读树》),还有《培生幼儿启蒙英语》来说,主要以故事为主,目的性没那么强,我也觉得更适合这个阶段的小孩。读书首先是件开心有趣的事情,读着读着,自然就能学到许多。

2、 肚子里有个火车站 和 牙齿大街的新鲜事

这是一套德国书,书籍所属也是“德国精选科学图画书”系列,但画和制作都很有趣,对于一个爱吃的,对自己也越来越好奇的小家伙来说,这样有关吃的书应该是格外有吸引力。当然,如果在德国,完全可以去图书馆里借到。

3、中国:手绘中国地理地图 和 中国历史地图

这套书,明显是仿《地图》而来。《地图》去年已买,并且已背了过来,不过,翻阅频率并不高,每次想和她看,自己都有种无处下手的感觉,想来,得自己先做些功课才好。这一套中国版的《地图》,看过插页,设计、文图感觉还可以,便也想收入囊中。

诚实点说,这一类书,与其说是为了小姑娘买,不如说是满足自己的收集欲,以及那种“以为有了一本地图,便以为拥有了全世界”的感觉。不管怎样,我希望她能对中国和自己生活的地球多一些了解,这些花花绿绿的地图,大概会是一个还不错的切入方式。

三、有关选书和买书的一点浅薄经验

一向自认为,对于读完一本书,若非快节奏的小说,我时常是缺乏耐心的;但也常大言不惭,对于好书,尚有比较好的感知力。从自己读书,到陪小姑娘读书,拉拉杂杂这三年,选书买书时,也养成了一些小习惯,尚不至于在五花八门的童书中迷失太多。将这些经验小做总结,再接再厉。

1、参考过来人的书单选书

书单的话,可以参考小花生网的书单,既有个人书单,也有官方书单,都是很多家长的实际阅读经验分享,同时每本书下还有家长们的介绍点评,很有参考价值。

豆瓣的书单,也可参考,不过,豆瓣的书单,多是收藏或总结的性质,还是需要继续筛选。同时,豆瓣在童书上,目前并不占优势,有些好书,是搜不到或者没有评价的,只能得些简单的了解。当然,若有评分,8.5分以上的书,也多是可以考虑的。

2、购书网站去挑选

国内买书,最常用的还是当当京东亚马逊的界面,我不是很喜欢;至于淘宝,盗版太多,只在图书信息不足时,偶尔过去看看有没有多的内页贴图做参考。

在当当和京东选童书,我主要看排行评价。在京东,多用销量排序,卖的多的,自然不会差到哪去;在当当,则多关注评价,好评率99%一般都不差,之下的,则要看是不是对个人胃口了。

此外,这几个网站的童书价格浮动特别大,想找到一个合适的价格,就多盯着点。不急用的书就先种草,等到节假日和寒暑假有活动时再拔草。

3、以书或作者为点出发去寻找

这一条,也可以称之为有点到线到面,或顺藤摸瓜。所谓点,是某一位作者,或某一本书;所谓线,便是这个作者的其他书,或者这一本书的同一系列书,或者所获奖项下的其他书籍。一般情况下,找到合胃口的好书的概率非常高。

比如说,我因为《鱼就是鱼》和《田鼠阿佛》喜欢上了李欧李奥尼,于是我便去翻看了他的作品,从《小黄和小蓝》到《一寸虫》我都很喜欢,而他获得过的凯迪克大奖里的书,也都可以找来看看。再比如,因为《小鼹鼠的土豆》,我知道了熊亮、熊磊两兄弟,于是便读到了也很喜欢的《蜗牛快递》,同时,这本书所在的《小企鹅心灵成长故事》丛书,也从中挑选下。

4、根据自己喜欢的阅读推广人的推荐去选书

所谓的阅读推广人,是一个统称,可以是一个关于童书阅读的作者在书中提及的书或列的书单,也可以是某位作者或译者的推介,还可以是某个公众号推荐的童书。只看自己有多信任,有多喜欢了。在这方面,我有成功的经历,也有失手的经历,关键是不迷信盲从,不犯懒地去自己甄选一番,去找适合自己和自己家孩子的童书。

总之,想想这个年代的孩子们,可以读的书有那么多,真的很羡慕。而想到自己身在国外,有些中文书很难及时翻阅到,多少也有些遗憾。只能安慰说,好歹还能读到一些原版书,还有,书贵精不贵多,读一本是一本,是一种更好的读书方式吧。

这一次,爷爷奶奶只带来了我所买的童书的三分之一,很是遗憾没有和他们明确说:书是第一位的,其他吃的用的,都是可带可不带的。——毕竟,吃的,吃完就没了,书却可以一读再读,实在是太划算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