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 齐物论》:庄周梦蝶

庄周梦蝶


丽姬的“悲与欢”

01

丽之姬,艾封人之子也。晋国之始得之也,涕泣沾襟。及其至于王所,与王同筐床,食刍豢,而后悔其泣也。予恶乎知夫死者不悔其始之蕲生乎?

丽姬是艾地封疆守土之人的女儿,晋国征伐丽戎时俘获了她,她当时哭得泪水浸透了衣襟;等她到晋国进入王宫,跟晋侯同睡一床而宠为夫人,吃上美味珍馐,也就后悔当初不该那么伤心地哭泣了。我又怎么知道那些死去的人不会后悔当初的求生呢?

人是最复杂多变的,人的情感就如地籁一般,大风一起,瞬息万变。多么可笑,之前伤心的丽姬和其后开心的丽姬,难道不是一个人吗?为什么环境的变化使人产生了如此大的反差,丽姬由悲到喜,仿佛做了一场白日梦,她一定感喟人生之无常。

庄子的描述可谓入骨三分,人心深不可测反复无常,有时候很难搞清楚自己在想什么?到底在做什么?我们真实的自己又是什么?


记得狂人邹恒甫骂某著名经济学家为“精神分裂”,既是央行的副行长,又是某股份制银行的董事,我不知道此君如何能处理好二者的关系。

更为触及人灵魂的是那句话,“那些死去的人是否也后悔当初贪生怕死”,阴阳两隔生死对话,何等的骇人魂魄!难道死去的人对这人世毫无留恋之情,难道那个世界就如此美好!

庄子“天籁”的本意是要达到“物我两忘”的境界,教导人们看淡生死,看淡名利,看淡荣辱,追求一种精神的解放和思想的超脱。人要用平常心看待世界,淡定人生,保持真实的自我。莫要心驰神扰悲喜无常,人变成情绪的奴仆而耗尽一生。庄子就是庄子,无愧为“南华真人”,感悟天地之奥妙,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人在梦中,不知其梦!

02

梦饮酒者,旦而哭泣;梦哭泣者,旦而田猎。方其梦也,不知其梦也。梦之中又占其梦焉,觉而后知其梦也。且有大觉而后知此其大梦也,而愚者自以为觉,窃窃然知之。

睡梦里饮酒作乐的人,天亮醒来后很可能痛哭饮泣;睡梦中痛哭饮泣的人,天亮醒来后又可能在欢快地逐围打猎。正当他在做梦的时候,他并不知道自己是在做梦。

睡梦中还会卜问所做之梦的吉凶,醒来以后方知是在做梦。人在最为清醒的时候方才知道他自身也是一场大梦,而愚昧的人则自以为清醒,好像什么都知晓什么都明了。


庄子用梦境来暗喻人类意念的虚幻,告诫人们莫要执迷于虚幻的世界。悲与喜、得与失、是与非、荣与辱、贫与贱等等这一切,就像梦境与现实,不应该过分争执与对立,当顺其自然淡然处之。

人在梦中,不知其梦,竟然还占卜梦的吉凶,岂不跌入了梦中之梦的深渊。而那些“大觉”之人一定是悟道高人,他们明白这不过是一场大梦。最可悲的是那些自以为清醒,实际上仍然在梦中执迷不悟之人,梦醒时分,再回首已是百年身。

在现实当中,有许多人争名夺利,争辩是非,争执高下,争强好胜,实际上犹如大梦一场,到头来“曲终人散皆是梦,繁华落尽一场空”。



庄周梦蝶,蝶梦庄周!

03

昔者庄周梦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适志与!不知周也。俄然觉,则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梦为胡蝶与?胡蝶之梦为周与?周与胡蝶则必有分矣。此之谓物化。

过去庄周梦见自己变成蝴蝶,欣然自得地飞舞着的一只蝴蝶,感到多么愉快和惬意啊!不知道自己原本是庄周。突然间醒起来,惊惶不定之间方知原来是我庄周。不知是庄周梦中变成蝴蝶呢,还是蝴蝶梦见自己变成庄周呢?庄周与蝴蝶那必定是有区别的。这就可叫做物、我的交合与变化。

“庄周梦蝶”非常具有浪漫主义色彩,如梦如幻,亦真亦假,颇具美学意味。在睡梦中,人类进入潜意识甚至是无意识状态,更接近于开篇东郭子綦“忘我”的那种状态,所呈现出来的景象暂时不受人的主观意识干扰。

庄子的文学素养是非常高的,但也无法用语言来澄清自己的哲学思想,所以他很巧妙地通过寓言故事来间接阐明。人在清晰之时,很难做到排除一切意念干扰,除非是多年修炼的得道高僧。


庄子要营造一个较为理想的入定环境,在梦中庄子变成了一只蝴蝶,惬意而自在,喻意思想得到彻底解放。醒来后仍然沉浸在梦中,分不清自己变成了蝴蝶还是蝴蝶变成了自己,庄子称之为“物化”。

在这里,蝴蝶代表我所对应的外部世界,“化蝶”象征着“万物与我为一”,也即《齐物论》之核心要义。庄子认为,生与死、醒与梦,以及一切事物之间的差别都是相对的。

因为它们都是由“道”变化出来的不同物象,所以在根本上是完全一样的。它们之间的“生死差别、彼我区分”没有必要去追究,就像没有必要去搞清楚究竟是庄周变成了蝴蝶,还是蝴蝶变成了庄周。圣人就是根本取消了万物之间的差别、对立,而任其自然从而进入“物化”的境界。



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

04

庄子思想之高远、精神之自由、哲理之深邃,在中国哲学史上树立起了一座丰碑,而《齐物论》无疑是皇冠上的明珠。《齐物论》的阅读难度超乎想像,语言晦涩难懂,如果不参照注解几乎难解其意。即使是解其字面含义,也难以领悟其背后深意。

庄子思想驰骋,思维跳跃,很难把握其思想脉络,如坠入五里云雾,往往是不知其所云。“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庄子居高山之巅,众人缘在此山中,对《齐物论》的理解,如盲人摸象只知其一,如管中窥豹仅见一斑。

回顾《齐物论》通篇,以“天籁”叩开了“齐物齐论”的神秘之门,而“吹万不同”揭示了道生万物之原理,至此打开了人间思绪万千的“潘多拉盒子”。庄子是浪漫主义者,也是理想主义者,以自己独特的视角看待纷繁复杂的世界,尤其是人类变幻莫测的内心世界。“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如阳春白雪,盛大而高洁,难免有曲高和寡之嫌。


现实当中,人们大多无法逃离俗世,人的欲念如“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正是这样才有了五彩缤纷的世界。庄子在批评儒家仁义道德之时,自己却陷入了新的纷争。

庄子反对是非争辩,可《齐物论》满篇都是争辩说理之言。“大言不辩”总不能一言不发吧,一言不发又如何明白你的道理,如此这般,岂不是掉入自己挖下的陷阱。

当今世界,冷战结束后并没有出现一个单极化的世界,取而代之的是新的对抗与冲突。西方文明盛极一时,普世价值风靡全球,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文明也并不能说明一切,中华文明正以一种前所未有之势头展现自己的魅力。

世界也许就是这样,“吹万不同,咸其自取”,求同存异和平共处,这才是庄子《齐物论》所明示的真知灼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