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农老师眼中的世界

黄志农老师是一位书法家。他办了两处书法班,周末时给大大小小老老幼幼的向往写好毛笔字的人们练习书法授讲写字课。我的小孩是每周日上午去学习一个上午,今年刚开始,从线条开始,到篆书《峄山帖》的练习。

黄志农老师的日常工作是在医院里当五观科医生,但他每天都写书法,写书法是黄老师家世传的,他父亲写的书法在本地也是远近闻名的,他哥哥和他现在的整个家族都是在写书法。

写书法这件事情,在中国是渊源流长。

现在,国人渐渐地不怎么写字了,不怎么用笔写了,一般是用电脑,用手机了。电脑,手机有拼音,五笔,还有语音等输入,写有笔迹的字,不多了。如果写也是写出了统一字体的字出了,正如此刻我在写,但写出来的是一样的标准字。标准字,大家都看得懂。

我本人是极大地歌颂赞成和支持标准字的。

标准字得以在中国广泛的运用,是这近15年来的事情。

十五年以前,在标准字还没有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得以运用之前,我是深受中国硬笔手写字的困扰,甚至说是受其所害与所怕的。

简单一句话,就是我写的字不标准,有的时候别人看不懂。那现在好了,写出来的都是标准字,别人都能够看得懂了。

我回想,自己小时候也练过书法,只是一直都无法入心入境。现在回想反思起来,也没有完全弄明白,其中真正的原因是什么?我模模糊糊地还是能够感觉到,我小时候所谓练习书法那一套,我用硬笔一直写不出标准字的原因,大概是与自己的天性是有关的。

所谓的天性,就是自然之心。

我曾在一个采访视频听黄老师讲述自己习字之路的突破,写了很多年的标准字,规范字之后,一直都无法,找到自己想写的字,自己愿意写的字,没有找到写出自己的字的那种感觉来。后来,他实在是困惑了,也就是写得累了,觉得写字实在是一件不好玩的事。于是他效仿中国古人,学着古人放下写字,走出去游山玩水了。在某一次的游山玩水之中,突然被窗前的树枝感动,一下子感悟到了,自己的写字也应该像树枝一样自然生成,相互交错。此后,他才开始了真正自己的写字之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志农老师现在除了日常工作当五官科医生外,每天仍然写毛笔字,写书法。写毛笔字,写书法,这样的事情,现在的社会,或是在将来的时代,几乎是没有什么大的用处了。因为现在的机器或者将来的机器可以写出更快更高更多更标准的字出来。但是有一点,现在的机器或者将来的机器,是无法写出,人的天性和自然的天性,以及天性的自然来。

黄志农老师现在除了日常工作当五官科医生外,每天仍然写毛笔书 写书法。周末的时候,到书法班里面去上课。尽管这样子,他还是会寻找到自己的时间 到大自然中去,到海边去看海风海水海浪的礁石,到山里面去看,四季的变换在山间树木,在溪流间的不同。哪怕是没有时间的时候,他也会在自己的后院后花园里面,看春天夏天秋天冬天的草木的言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志农老师现在眼中所看到的世界,是写字的世界,还是他原本心中的世界呢?


20190526咿唔琅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