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花开》第一百六十六章 偷袭

    秦青拎了一坛酒回来,与云兮和秦萧然每人只饮了一小杯。云兮道:“若是此战能撑到胜局,我愿意大醉三天三夜。今日不过缓上两天,只怕辽国后续会加大进攻。”

    云兮猜的不错,自从营地被偷袭后,将士与粮草都损失不少,耶律信十分恼怒,自此不再在城外叫阵,而是日以继夜地进攻城池。

    燕城的军队死守严防了大半个月,杀敌无数,可是将士的伤亡同样越来越多,粮草也快见了底。

    这一天夜里,云兮站在城头伫立许久,副将刚刚来报,城内可以上战场的将士全部加起来也不足五千人,而对方仍有二十多万大军在轮番攻城。云兮深知再怎么死守,城破也只是几日的事情。

    也许将耶律信生擒活捉还有一丝反转的希望,但是耶律信这些日子都躲在营地后方,要想捉住他恐怕得费一番心思。

    云兮静静思索了片刻后,提过手边的半坛酒浇在了城楼上。


    秦青站在远处将一切收于眼底,云兮的忧虑云兮的沉思她感同身受,如今的局势怎样她心里也清楚得很,如若援军再不能赶到,燕城不仅会破,而以云兮的性格,定是城在人在,城破人亡。对于秦青来说,她自是看不得云兮有事,她做好一切准备拼尽全力也要保住云兮。


    辽国大营中。耶律信皱着眉头一言不发。副将小心翼翼地走上前去:“将军,我们已经守了几天了,那个姓云的会来吗?”

    “他别无选择,记住,无论他何时来,必须捉活的。”耶律信揉了揉眉心,驰骋疆场这么多年,最令他觉得棘手的便是这个云兮,若是能将他生擒并且收为己用,定会是辽国的一大幸事。

    耶律信正想得入神,外面风风火火闯进一名小兵,禀报道:“来……来了!他们……他们包围了主帐!”

    耶律信激动地站起身,嘴角掩饰不住轻笑:“终于来了,快!迅速包围他们!”

    副将也兴奋道:“将军果然神机妙算,这次他们一定插翅难飞。”

    副将的话音还未落地,一支雕花长箭突然射进帐内,擦着耶律信的肩头斜斜飞过,钉在了一张长桌上。几乎同时,帐外冲进一人一马,手起刀落间耶律信副将的头颅已经滚落到地。

    众人大惊,来人身手极快,甚至来不及看清他的动作便又砍翻了好几名将士。耶律信捂着受伤的左肩,心中大骇,以前他就风闻大梁的云将军可以一人独闯千军如过无人之地,如今亲见果然名不虚传。他一边朝外大声喊叫,一边拾起银枪与云兮斗在一处。云兮一招一势均带着凌厉的攻势,耶律信且战且退,招架逐渐吃力,不留神已身负几处伤。

    越来越多的辽国将士向云兮聚拢,云兮与耶律信久战不下,只得策马回头,打算杀出重围去,然而帐外的包围圈已经里三层外三层黑压压一片,被困在中心的云兮凶多吉少。云兮刚刚奋力杀出一个缺口,可还未及冲出包围又被新的兵士堵上,几次三番下来,他的体力已经消耗过半。

    被将士们护送到安全区域的耶律信咬牙切齿道:“给我捉住他,不管活的死的,都不能让他跑掉!”


    营地中间突然响起火药炸响的声音,本来围着云兮的兵士们开始出现骚动,不知何时开始,营地里竟进入了另一小队偷袭者,为首一人不是别人,正是那日在阵前连续斩落两名辽国将领的女子秦青。

    秦青的目的很明确,她就是来带云兮出去的,她带着一种“挡我者死”的气势长驱直入,一路砍翻了无数辽国兵士,终于与云兮会合。

    会合后的两人更加势不可挡,仿佛两道闪电在天际相继划过,迅速冲出了辽国军队的包围圈,回到了燕城之中。


    进了城内秦青才发现云兮受了伤,她心疼地想要上前扶他,却发现云兮的眼睛血红一片:“你为什么要去?你可知九死一生?!”

    秦青倍感悲沧:“你也知九死一生?可你不还是要去冒这个险?”

    “那不一样。”云兮觉得有些头晕,硬是稳了稳心神,“我是主将,我有责任用尽一切办法保大家平安。”

    “小白……”秦青突然落下泪来,扑簇簇止也止不住,“你可知你若是死了我也活不下去……”她走上前抱住他,“我不会让你死的,小白,就算天地都到了尽头,我也不让你死。”


    耶律信一边包扎伤口,一边心有余悸地想,明明已经料到云兮很可能会偷袭营地,会破釜成舟地直接奔着自己而来,自己也特地在主帐之处设了埋伏,却还是没想到云兮居然将计就计,用一小队人马将他的注意力给引了过去,而云兮本人却早已探到他的所在之处并直扑而来。不仅云兮的智慧令他吃惊,云兮能够一人独闯千军的勇猛也令他恐惧,甚至至今都让他惊魂未定。这个人,是个难得的将才,他们大辽正需要这样的人,若是他耶律信与云兮不是敌对的局面,说不定还可以坐在一起豪饮一场,成为至交好友也说不定。

    至于那个同样独闯千军的女子,耶律信也是觉得不可思议,在他的印象之中,大梁的女子俱都是娇滴滴羞答答的模样,甫一出现这样抛开生死勇往直前的女子是让耶律信始料未及的,他甚至从心底开始钦佩她,那个叫做秦青的女子。

    尽管从个人来说,耶律信很想结交这样的两个人,但是两军对阵,对方拥有如此神勇的人其实是件很可怕的事,耶律信的眼神渐渐冰冷,战事已经进行了太久,以悬殊兵力围困燕城也已经太久,久攻不下的情况已经招致许多人暗自诟病,他耶律信,大辽第一勇士,已经不能够再等了。


    辽国军队的进攻愈发猛烈,伤员成批地从城墙上被抬下,而能够顶上的人却越来越少,云兮和仅剩的两员副将已经连续战了三天三夜没有合眼。

    秦青的心情沉到了最低点,她一向乐观,从来没有像现在这般感到如此无助过。她想过无数次最坏的结果,假若最终城破,她绝不会让云兮殉城,她一定要提前将云兮一巴掌拍晕,然后拖着他单枪匹马杀出城去,她可不管什么燕城要塞,也不管什么大梁国祚,她只要她的云兮,哪怕今后云兮会恨自己她也在所不惜。

    同时想着把人拍晕的还有云兮,云兮自知如今的局面燕城最多只能守上三天,他深知辽国人一旦进城必然杀戮无数,他需要秦青能够全身而退。当他把这个想法交待给秦萧然时,秦萧然沉默了。秦萧然道:“云兮,我与你并肩经历过那么多场战事,第一次看到你有了顾虑,你放心,我无论用什么方法,也会把小蘑菇安然带离这里。”

    云兮低着头,长长的睫毛有些颤抖:“萧然,以后替我照顾好她。”

    秦萧然觉得有什么如梗在喉,他红着双眼,拍了拍云兮的肩膀,最终什么也没有说。


    战火暂且停歇的这个夜晚,云兮将全体将士召集在了一起。加上伤病在内,燕城的兵力已经不足两千。云兮站在高处,举起一杯烈酒,对着全体将士朗声道:“众位兄弟,你们一路与云某走到现今极为不易,云某在此以一杯薄酒来敬诸位,感谢诸位生死不弃!”

    底下的将士们举起兵器,此起彼伏的声音响彻云霄:“誓死跟随云将军!誓死跟随云将军!”

    云兮的眼睛晶亮:“明日天亮后我们将和辽军决一死战,今晚大家吃饱喝足,明日我们打个痛快!”

    一众人早已把生死看淡,纷纷举杯畅饮。站在角落的秦青心情复杂,正要转身离去时被云兮叫住了。

    云兮笑吟吟地递过一杯酒:“青儿,我单独敬你。”他的笑温暖如初,仿佛不是站在生死战场上,而是徜徉在春日花间。

    秦青接过酒来一饮而尽,她尽量轻松地说:“我说过要酿海棠醉给你喝的,你没有忘吧?”

    云兮执杯的手顿了顿,似有无限向往:“一定很好喝是吧……”

    秦青心绪焦灼,她走上前去握住云兮的手,手暖暖的,掌心有茧,透着沧桑。她道:“我听秦萧然说临安城新开了一家饼铺,做的烧饼又大又香,每天都有很多人排队,小白你以后带我去好不好?”

    云兮低着头,半晌轻声道:“可以让萧然带你去啊,他对吃的玩的地方一向都比较专业。”

    秦青忍住眼里的泪:“今年中秋,我会跟余安学做月饼,小白你喜欢什么馅的,我做给你吃。”

    云兮似有动容,他走上前来将秦青拥入怀中:“只要是你做的,我都喜欢。”

    秦青还想要再说什么,却觉得头晕了一晕,她挣扎着喊了一声小白后,眼前一黑晕了过去。


    这一夜,云兮始终陪在秦青身边,他从袖中取出一只香包来,这是从余安手中拿来的那一只。他还记得当时的秦青绣得很笨拙,不仅针脚很大,绣出来的鸳鸯也像是两只憨头鸭。可不知为什么,云兮偏偏最喜欢这一只香包,无论是白天吃饭还是晚上睡觉他都带在身边,一刻不离。

    看着床上沉睡过去的秦青,云兮有着浓浓的不舍,他禁不住伸出手抚上她的脸,这张脸令他觉得莫名亲近,似乎已经认识了很久,就算他不记得那些记忆又怎么样,他现在认识了她,喜欢上了她,永远都不会忘记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