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上了就是对上了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暇。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话?

一个枉自嗟呀,一个空劳牵挂。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怎禁得秋流到冬,春流到夏!

1984年版的《红楼梦》用了这曲作为主题曲。

这首词标注了黛玉和宝玉的悲伤结局,每当听到这首歌,这乐曲,眼前就会闪过黛玉蛾眉微蹙的样子,让人心疼不已。

曹先生写得真好,人生最美的有的时候就是这种残缺美。原先在看过电视剧《红楼梦》之后追了书籍,总感觉前后的感觉不那么相同,前面的章节越看越舍不得放下书,可是到看到宝玉和宝钗结婚,黛玉逝去的时候,慢慢地失去了追书的兴趣。

我第一次看原著是十二三岁,也许是太小,让我说出什么原因后来为什么不喜欢,当时的我也说不出具体的原因。

尽管不往后追书了,尽管我搬家搬了几次,可是这套书一直在我身边,我也一直定期阅读。


再长大一点,知道的多一些,才知道原来后面是别人续写的。这时才明白,很多东西感觉上不对,那就是不对。

宝玉和黛玉也是一样,对就是对,两个人彼此用情很深。

不对就是不对。宝玉和宝钗即使是结婚了,最后宝玉还是出家了。

不过,这不是我这个系列文的重点,我主要是记录《红楼梦》中黛玉与宝玉相处的时光,因为我喜欢,喜欢他们在一起的美好,是小儿女情长又情怯。

宝玉去看宝钗,两个人挨肩坐着,宝玉闻到一阵阵的香气,就问是什么熏香,宝钗说是她吃的药——冷香丸,宝玉闹着想尝尝。

两人正闹着,黛玉走进来,一见宝玉,便笑道:哎哟!我来的不巧了!……早知他来,我就不来了。……什么意思呢:来呢,一起来,不来一个也不来;今儿他来,明儿我来,间错开了来。岂不天天有人来呢?也不至太冷落,也不至太热闹。……

黛玉心悦宝玉,黛玉是个聪明敏感的女孩,从她刚进贾府的时候,仔细观察大家用餐礼仪,然后跟着照做,独立好强,她知道自己只是寄人篱下的孤女,有些事有些人她不敢想,也不想去争,在别人眼里,她人比较清冷,不与人多交往,我想她只是想保留她仅有的自尊而已。

她知道,宝钗也是个极美好的女孩,她想宝玉也是喜欢宝钗的,她忍不住有想法,会有酸意……

黛玉虽然清冷,可是遇到自己爱的人,一样细致贴心。

两个人吃好饭后从宝钗处出来,她帮宝玉戴斗笠,用手轻轻笼住束发冠儿,将笠沿掖在抹额之上,把那一颗核桃大的绛绒簪缨扶起,颤巍巍露于笠外。

宝玉很乖地任黛玉帮他穿戴。黛玉不知道的是,宝玉喜欢她,满眼都是她,这就是他们两个爱情的样子。

林如海身染重疾,黛玉回扬州去看父亲,宝玉因黛玉不在身边,剩得他一个人落单,也不和人玩耍,每到晚间,便索然睡了。

当宝玉知道林如海没了,他首先想到的是:了不得,想来这几日他不知哭的怎么样呢!说着蹙眉长叹……

第十四回了,关于宝玉与黛玉两个人的描述并不是很多,对于曹先生来说,他想说的人和事很多,宝黛也只是主线,按照红学专家的说法,红楼梦是讲述贾史王薛四大家族从兴旺走向衰落的故事。

曹先生确实很厉害,每个人看《红楼梦》都有各自不同的视角,不同的观点,不同的感触……

记录如是:万事皆绕不过一个情字,人世间最美好的也是情,哪怕结局有些悲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