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界寄来的第 14 本书:「从零开始学炒股」

从零开始学炒股

各位读者大家好:今天是我给大家带来的第 14 本书!


股票是一种有价证券。

股票一般可以通过买卖方式有偿转让,股东能通过股票转让收回其投资,但不能要求公司返还其出资。

不管涨跌,黄线在白线上面时,盘小的占优势。

大盘股(large-cap share)没有统一的标准,一般约定俗成指股本比较大的股票,总股本都在几十亿股以上。大盘股的好处在于抗跌性强,庄家操作的可能性小,可作为防守或长线价值投资的首选。

投资者选择个股,一般熊市应选小盘股和中小盘股,牛市应选大盘股和中大盘股。

买入技巧。投资大盘股也不是说所有的股票都值得买入。其中,形态很重要,一定要选择股价处于底部,或者涨幅远远小于股指,同时已经完成了底部吸筹,即将进入上涨阶段的股票。

卖出技巧。当其股价上涨到一定程度,而各路股评又纷纷推荐的时候,这就到了卖出的时机。另外,在大盘股的上涨过程中很少出现连续涨停的情况,往往是一段时间里累计涨幅给投资者带来丰厚的收益。所以,持有大盘股也不能心急,稳健,是大盘股的最大优势。

龙头股指的是某一时期在股票市场的炒作中对同行业板块的其他股票具有影响和号召力的股票,它的涨跌往往对其他同行业板块股票的涨跌起引导和示范作用。龙头股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的地位往往只能维持一段时间。

低碳概念股就是证券市场里以节能环保为题材的上市公司。

市盈率(earnings multiple,即P/E ratio)又称股份收益比率或本益比,是股票市价与其每股收益的比值,计算公式为:市盈率 =(当前每股市场价格)÷(每股税后利润)。

市净率指的是每股股价与每股净资产的比率,市净率 =(P ÷ BV),即每股市价(P)÷ 每股净资产(Book Value)。

对于投资者来说,按照市净率选股标准,市净率越低的股票,其风险系数越少一些。

涨幅 =(现价-上一个交易日收盘价)÷ 上一个交易日收盘价 × 100%。

股票振幅就是股票开盘后的当日最高价和最低价之间的差的绝对值与前日收盘价的百分比。

如果在相对历史低位,出现振幅较大的市场现象,说明有主力资金在介入;反之,在相对历史高位出现上述现象,通常预示有机构主力资金在出逃。

所谓的多头,是指投资者看好市场的走向为上涨,于是先买入,再卖出,以赚取利润或者差价;所谓的空头是指投资者或者是投机者看到未来市场的走向为下降,所以就抛出手中的证券,然后再伺机买入。其中,买入的叫多方,卖空的叫空方。

诱多就是利用消息面进行拉升,吸引资金入场抬升,然后再抛盘;诱空则反之。

股票账户是指投资者在券商处开设的进行股票交易的账户。

其中全天内只有上午 9:15~9:25 为集合竞价时间,投资者可以下单,委托
价格限于前一个营业日收盘价的加减 10%,即在当日的涨、跌停板之间。

在通货膨胀时期,若物价涨幅过大,居民实际资产会缩水,引起市场不稳定。为控制通货膨胀,国家将推动利率上涨,市场中流动资金将减少,从而使股价下跌。

我国的通信行业,是典型的朝阳行业。

价值投资选股是指在大板块里趋势最好的行业中,进一步细分其子行业的研究,选出趋势最强的子行业,然后再根据价值投资的理念,选出子行业中基本面好、有投资价值,且最具代表性的龙头公司进行投资。

在股市中比的不是谁今天赚得多,而比的是谁在股市中生存的时间长。

选择基本面情况发生重大变化、业绩有望突升的个股。

选择具有长期良好发展前景的个股。

选择主力机构介入的个股。

选择在熊市后期超跌的个股。

对中小散户投资者来讲,可以贴近市场热点选择相应股票。热点选股,趋势选时,积小利成大利,继而演变成一种稳健的盈利模式。

股东人数是某只个股所有股东的人数,人数越少代表筹码越集中,用通俗一点的话说就是主力已经吸足了货,因而股价就会上升。相反,如果股东人数增加,则说明主力在派发,众多筹码被散户接走,股价自然就会下来,获利自然也就降下来了。

一般而言,股东人数的变化往往从 “ 人数众多 → 逐渐减少 → 最低值(拐点)→ 逐渐增加 → 人数众多 ” 完成一个周期。

市场通常的运行规律是:如果某只股票创了新高(或近期新高),那么未来一段时间里再创新高的可能性很高;相反,如果某只股票创了新低(或近期新低),那么在一段的时间里再创新低的可能性也很大。投资者需要记住一点:下降通道中的股票只会让你赔钱或输掉盈利的时间。

形态分析是一门重要的技术分析理论,其核心思想是利用历史相似的后期走势来预测当前股票未来的股价走势。

通常所说的物价其实就是生产价格,而生产价格是由部门平均生产成本加上社会平均利润构成的价格,生产价格就是价值的转化形态。

在一个价格运动当中,如果其包含的波峰和波谷都相应地高于前一个波峰和波谷,那么就称为上涨趋势;相反,如果其包含的波峰和波谷都低于前一个波峰和波谷,那么就称为下跌趋势;如果后面的波峰与波谷都基本与前面的波峰和波谷持平的话,那么称为振荡趋势,或者横盘趋势,或者无趋势。

看盘不是看“价”,而是看“势”。

一般来说,上有压板,而出现大量隐性主动性买盘(特别是大手笔),股价不跌,则是大幅上涨的先兆。下有托板,而出现大量隐性主动性卖盘,则往往是庄家出货的迹象。

短期底部的炒股方法特别适合以下股票。刚刚上市的新股。刚刚被特殊处理的 ST 股。因利空消息快速下跌的个股。强势股上升途中的快速洗盘。

将资本分为 10 份,每次入市买卖,损失不会超过资本的十分之一。

入市时要坚决,犹豫不决时不要入市。买股票切忌只望收息。不要因为不耐烦而入市,也不要因为不耐烦而清仓。做多错多,入市要等待机会,不宜炒卖过密。

买卖遭损失时,切忌加码,谋求拉低成本,可能积小错而成大错。设下止损位,减少买卖出错时可能造成的损失。入市时设下的止损位,不宜胡乱取消。

揸沽自如,不应只做单边。不可过量买卖,赔多赚少的买卖不要做。不让所持仓位由盈转亏。避免在不适当的时候金字塔式加码。

永不对冲。不逆市而为,市场趋势不明显时,宁可在场外观望。只在活跃的市场买卖,买卖清淡时不宜操作。

避免限价出入市,要在市场中买卖。如无适当理由,避免胡乱更改所持仓位的买卖策略。不要因为价位过低而吸纳,也不要因为价位过高而看空。

在市场中连战皆胜后,可将部分利润提出,以备急时之需。可用止损位保障所得利润。

投资者逃顶时要坚决果断,一旦发现信号,要坚决卖出,决不能手软和抱有幻想。

在下跌行情途中,如果成交量出现缩量形态,说明后市还将继续下跌,投资者应果断卖出,离场观望。

换手率高一般意味着股票流通性好,进出市场比较容易,不会出现想买买不到、想卖卖不出的现象,具有较强的变现能力。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换手率较高的股票,往往也是短线资金追逐的对象,投机性较强,股价起伏较大,风险也相对较大。


祝安好!我们下本书再见!!!


推荐链接
IT 界寄来的段子系列
IT 界寄来的书信系列
搞笑我们是用心系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