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会拖延?|《拖延心理学》

拖延的情绪根源设计内心感受、恐惧、希望、记忆、梦想、怀疑以及压力。但是很多拖延者并不能识别所有这些活跃于表象之下的情绪波动,因为他们利用拖延来逃避不舒服的感受。在杂乱无章和拖拖拉拉背后,大多数拖延者其实是在害怕他们自己无法在根本上被人接受。虽然为了拖延而批判自己是痛苦的,但相比费劲挣扎但仍陷于恐惧之境的脆弱以及被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的痛苦感受而言,自我批判的煎熬或许更易被接受。书中对拖延的形成原因进行了详尽分析,大体来说分为恐惧失败与恐惧成功两类。

1、恐惧失败——追求完美

很多拖延者担心被他人批评或被自我批判,害怕自己的不足被发现,害怕付出最大的努力还是做得不够好,害怕达不到要求。他们的担心追根溯源是一种恐惧失败的心里。

在这类人心中,自我价值感=能力=表现,当他们在一件事情上表现不好时,就代表他没有能力,他会否定自我价值感,对自己感觉很糟。表现的好坏直接成了他是否有能力以及是否有价值的一个衡量标准。

但拖延打断了能力与表现之间的符号,使能力不再等同于能力,因为其间缺少了完整的努力。例如,小强一直拖着不写年终总结,终于在最后期限完成了。小王的总结被人批评,他可以安慰自己说:“嗯如果我可以早一点开始,给自己更多时间来做,我应该可以做得更好。”

人们通过拖延安慰自己,让自己相信他们的能力要大于其表现,他们甚至还有这样一种信念:他们的潜在能力是出色的、不可限量的。有些人,宁愿承受着拖延所带来的痛苦后果,也不远承受努力之后没有如愿所偿带来的羞辱。对他们来说,责备自己邋遢、懒惰比把自己看成无能和无价值(这就是他们内心身为恐惧的“失败”)要容易忍受的多。拖延可以让这种恐惧有所缓和。

这些拖延的人往往没有意识到他们是适应不良型的完美主义者,为了证明他们足够优秀,他们力求做到不可能做到的事情,认为要达到他们的远大目标应该没有任何问题。当无法实现这样的目标时,他们就会变得不知所措,失望之余,通过拖延让自己从中退却。

从心态角度来说,对失败的恐惧是从“固定心态”衍生出来的。固定心态认为:智力和才能与生俱来,是固定不变的。成功不过就是要证明你的能力,证明你是聪明的、有才干的。如果你有固定心态,就容不得任何情况的任何错误,因为错误是失败的证据,错误说明了你其实根本不聪明,也没有才干。因此,当事情变得艰难,有着固定心态的人开始退缩并丧失兴趣,他们不想做任何可能会证明自己不能胜任的事情,或证明自己毫无价值的事情。拖延从可能导致失败的风险中将人保护起来,而这样的失败在一个有固定心态的人看来,是对他不能胜任的一次人生判决。


2、恐惧成功

拖延的另一种深层原因是恐惧成功。拖延者实际上很可能是在恐惧成功,并利用拖延逃避成功的到来。以下是拖延者恐惧成功的一般心理:

竞争:随便你,无所谓。

通过拖延,拖延者显得对竞争毫无兴趣,对胜利的回报也颇为冷淡,拖延者往往给人留下“随便你,无所谓”的印象,因为他们做事从不全力以赴。

害怕失败的人不愿加入竞争中,是因为他们害怕被看出自己的软弱和无能。然而害怕成功的人不愿加入竞争,是因为他们认为害怕自己胜出,从而通过拖延来隐藏自己的野心,因为他们认为竞争本身就有问题。

承诺恐惧症

想要躲避竞争,有个间接办法,那就是拖着不做承诺。如果你不承诺,就无法在任何一个方向上往前迈进,也就不可能一蹴而就地获得成功。

我会变身一个工作狂。

有一些害怕成功的拖延者担心:如果他们不再整天混日子而认真工作的话,他们会变成一个工作狂,整日辛劳。这种想法有未挑明的意思,那就是成功毫无例外会导致一个人失去对自己生活的控制权和选择权。拖延者害怕如果他们不讨厌(一种强迫性的拖延),他们就注定成为强迫性工作的牺牲品。对成为一个工作狂的恐惧暴露了你的担心,你担心成功后你不再是原来的自己,你会变成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人。

对于害怕成功的拖延者来说,有一些想法根植在他们心中:

我不配成功。有些拖延者因自己的一些行为而感到内疚,但他们感受到的内疚远远超过了他们所谓的“罪过”应承受的范围,拖延是这个罪过的惩罚。

我命中注定不能获得成功。有些人的自我评价太差,他们认为自己不能胜任、没有准备好或者不收人欢迎,在任何事情上都不会成功,所以他们放弃了尝试。他们把自己看成失败者,并通过拖延来印证和维护这样一份认知。

可能我这个人太完美了。在恐惧失败的情况中,拖延者是这样假定的:我应该是完美出色的,但我害怕自己达不到那么好。与此相反,恐惧成功的拖延者假定:我是完美出色的,但我不应该这么出色,我得把它掩盖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拖延心理学-Jane B.Burka&Lenora M.Yuen 序言 “拖延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一个时间管理方面的...
    际弋阅读 5,114评论 0 27
  • 本周我们开始学习掌握自己的生活。不过,也会有崩盘的时候。崩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我们大多数人感同身受的拖延症...
    Jean_zz阅读 5,601评论 2 36
  • №.1 本书导语 也许你认为,拖延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小毛病,人们不过是偶尔想要偷个懒而已。但事实上,拖延大部分时候只...
    蓝心百合阅读 6,151评论 0 7
  • №.1 本书导语 也许你认为,拖延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小毛病,人们不过是偶尔想要偷个懒而已。但事实上,拖延大部分时候只...
    夜阑明月阅读 2,512评论 0 9
  • 本书导读 原书共246页,总计25.7万字,拆解版大约2.5万字,你仅需要1小时20分钟就可读完这本书。 你上班经...
    惜她阅读 2,953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