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蛮”的追梦人

隶属岳阳,汨罗江自西向东贯穿全境,被誉为“中国诗词之乡”,湘楚文化源头之一的平江仿佛骨子里自带“诗人气质”,既隽美而刚毅。近年来,平江以“教育再造一个新平江,让每一个平江子弟都接受优质教育”为目标,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决推进教育强县,行动齐心而决绝、村校美丽而可期。

三个月前的新年伊始,湖南成为首个以省政府名义印发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的地区,前瞻而充满可能性;三个月后的现在当“互联网+教育”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互联网正为优质资源的共享搭建通途。今天在平江县召开互加工作会议,为全县助学培训,助力教育优质均衡!星火燎原,大势所趋!

平江县2019互+美丽乡村公益课堂网络学习培训


“霸蛮”的追梦人

为人所知的,她是一名优秀的“青椒”学员,大家眼里的榜样,因为她在每次“青椒计划”直播课时都特别积极主动地举手“抢麦”发言,被大家称为“麦霸”熊;而不为人之所知的,她一到学校就任教五年级的语文和英语,因为师资短缺又承担起音体美的课程,而后又接了六年级教学任务,承担全校的政教工作,从贵州毕节考来平江成为特岗教师的她,有被学生气哭到想离开的冲动、有一个人留守大山与夜里呼啸寒风相伴的孤独。她是熊春艳,在湖南平江南江镇中坪学校这所有着“小西藏”之称的教学点,她相信终将成长为自己喜爱的模样,“勇敢小熊、追梦小熊”,她更要与孩子们一起疯、一起闹、一起学习、一起追梦。

熊春艳老师的孩子们参加“525气球宝贝的一天”

国务院在2015年印发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中指出,按照乡村教师的实际需求改进培训方式,采取顶岗置换、网络研修、送教下乡、专家指导、校本研修等多种形式,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鼓励乡村教师在职学习深造,提高学历层次……逐步形成“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局面。对于乡村学校来说,互+计划的“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已经解决了部分“下得去”的问题,让师资不再成为盘旋在村小上的乌云,“教得好”则需要加大对乡村教师的培养力度,“青椒计划”应运而生,在平江县教师进修学校的组织下连续两年参与其中,青年教师、特岗教师们因此受益,“这是一项社会创举,它正改善着乡村教师的生命状态,影响着他们所处的乡村教育生态,也散发出更深远的示范意义。”(《中国教师报》

“霸蛮”在湖南方言里有“拼命三郎”的意思,在村小教学点里往往需要点“霸蛮”的劲头。在第一年的“青椒计划”之后,因为坚持不懈地学习、积极主动地分享、勇于突破地应用,熊春艳、符牡丹、吴雪姣、孙荣、欧阳珍珍等平江老师们获评首届“小狮子奖”。不止于仅仅自身的优秀,从学习者到分享者,她们又主动报名成为平江县的“网络助教”,贡献着自己原本就不多的“课后时间”,手把手地带动更多探索着将互联网教育应用到村小的乡村教师们,从安装测试到制作融合课表、从打开CCtalk听课到鱼塘打卡写简书,从一年前起初的一两所学校到今天平江的助学教师群里超过200名教师每天打卡,平江交出了一份用网络直播课堂实现村小教学点开足开齐开好课程的答卷。

更早一些把世界带给乡村娃娃

这些走出大山的年轻人们在学成后又选择回到大山,扎根乡村教学点成为一名特岗教师。是什么信念支持她们做出这个选择?她说,“想更早一些把世界带给乡村娃娃”。科技发展与社会进步将互联网带进了大山,搭建了乡村娃娃看世界的通途。对于这一代的乡村学生而言,他们有机会在离开大山前就看到山外的世界,见识比知识或许更为重要,老师们担起了这个使命——把这个世界带到孩子们的面前。

苏家塘小学孩子们展示作品“鸟语花香”

周一,我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孩子们,他们一个个欢呼雀跃起来。同时,在班级群发布准备绘画材料的通知,家长们反响热烈,第二天全都买齐了。两点,教室里鸦雀无声,就连班上平时最调皮的男生也特别安静。……很快,时间到了,孩子们还在埋头画,勾线笔下流淌出一张张别具特色的京剧脸谱。相信通过这节课的学习,他们对我国的国粹--京剧艺术有了更深的认识。

我惊奇于孩子们无穷的想象力和创作力的同时,深深知道,这第一次美术课,一定已经刻在了孩子们的心里,成为一辈子的美好记忆。春天,是一个富有生命力的季节 也是一个美丽、神奇、充满希望的季节。今年春天,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在平江县很多农村小学遍地开花,这花不仅开在孩子们的脸蛋上,更开在孩子们的心田里。

——钟洞学区苏家塘小学吴雪姣老师《第一次网课,一辈子记忆》

三联小学的孩子们参加韵律舞蹈课

孩子们最期待的就是每周一的下午和兔子姐姐的约会。每一个孩子的眼神都是紧紧的盯着兔子姐姐,兔子姐姐每做一个动作,孩子们就学一个动作。孩子们看到我们助学老师拍她们跳舞的照片时,总会小声的叮嘱着我们:老师帮我们拍美点,说不定兔子姐姐可以看到呢?我们每次都会答应孩子们:放心交给老师。这首古诗孩子们信手拈来,因此这次的舞蹈不仅仅是舞蹈,孩子们还跟着一起读古诗了。学校年长的助学老师还感慨得说:有互加,有网络,在深山沟沟里的孩子们也很幸福。感恩所有的台前幕后,因为有你们,孩子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对于舞蹈里面融入古诗这个创意,很受孩子们的喜欢,兔子姐姐的舞蹈好玩、有趣,还可以让孩子们复习已学习的古诗,从孩子们的反应中,从任教老师的点头中,看到了大家的喜欢!

——三联小学符牡丹老师

回顾起参加“美丽乡村”的第一步,为了让孩子们更早地加入起来,吴雪姣老师自己购置了一台笔记本电脑摆在教室的正前方,孩子们专注的神情、精彩的作品、家长们的赞扬让她满心感动;符牡丹老师带着孩子们参加“蓝丝带感恩班会”,留守儿童的他们第一次理解了父母的辛劳,电话里的一句“爸爸辛苦了”让在外拼搏的父亲热泪盈眶……孩子们的课堂正变得越来越丰富,而更令人兴奋的是,这些山里娃从羞涩自卑转变为自信大方,常常大胆地“请求”老师一定要拍自己的作品发在“鱼塘”里打卡,甚至一早自觉地打开CCtalk参加彩虹花晨读,朗朗读书声温暖起村小的清晨、充满想象力的作品让校园五彩斑斓。

看见未来的乡村教育

这是平江县教体局着力推进“互联网+”环境下的课程改革与探索,是深入推进教育扶贫、振兴乡村教育的新举措。“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是该县教育信息化的新起点,通过互联网学习方式改变传统教育,帮助小规模学校走向“小而美” “小而优”的个性化发展,让孩子的眼界打开,让优质的教育走进来,让乡村的孩子拥有更多公平的教育资源。(平江县教育体育局

本学期,平江县教体局正式以文件形式确定开展2019年美丽乡村“互联网+”网络公益课程,提升农村学校的办学水平,支持义务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何克抗教授在《21世纪以来新兴信息技术对教育深化改革的重大影响》中指出:“互联网+教育为代表的第四类新兴信息技术,同时拥有前三种类型新兴信息技术所具有的特征与优势。上海沪江研发的‘CCtalk直播平台’,具有类似‘云计算’的跨越时空和跨越地区实现教育资源共建与共享功能,从而能有效地促进区域内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乃至优质均衡发展)。”

平江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展2019年美丽乡村“互联网+”网络公益课程相关工作的通知

2018年12月28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正式印发《湖南省“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2年)》,这是全国首个以省政府名义印发的“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指出“互联网+”教育应用基础全覆盖工程、“互联网+”义务教育优质发展工程、“互联网+”信息素养提升工程、“互联网+”教育创新发展工程、“互联网+”教育治理能力提升工程五大主要任务,提出“在教育信息化2.0时代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省教育信息化整体水平进入全国先进行列”的发展目标。

未来教育不是高端昂贵的硬件,而是有创造力的乡村教师、有想象力的乡村娃娃和有生命力的乡村课堂。曾经革命起义的红色老区,现在互联网教育的新起点;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脱贫摘帽后的平江正以“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精神,谱写美丽乡村在新时代的新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