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50|家庭会议的妙处

文/大龙

由于身体原因,现在我的卧室在单独的一个房间,便于我作息、起居和康复训练。这个小小的空间成了我自得其乐的一个活动场所:思考,写作,阅读,听音乐也都在这里。我保持其简单且简洁(当然书是最多的)。我喜欢这种方式。

但客厅这个公共场所却经常会堆满各种物件。尤其餐桌和椅子上,母亲刚收拾完,不一会儿就会放满了各种东西。要么是女儿的书包、衣服之类,要么是妻子的皮包、书籍之类。每次吃饭,又要临时收拾一遍。既麻烦又很不雅观。我是一个爱好干净整洁的人,所以就这个状况向妻子反映过多次,但每次都是无疾而终。

可就在不久前,有一天周末妻子突然提出要召开家庭会议,其议题就是解决一下客厅餐桌乱堆放物品的问题。我大喜过望,欣然同意。这正是我求之不得的。

1

可能是这段时间妻子正在学习《正面管教》。而家庭会议便是正面管教中的重要方法。通过家庭会议,制定大家共同遵守的规则,可以解决家庭成员共同面对的一些问题,尤其可以提高孩子参与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让他们培养起对规则的尊重,从而增强自律和责任感。

不少家长包括我们自己在内,很多时候都是把一些规则强加给孩子,或者进行一些道德说教,让他们接受,而不管孩子心里到底怎么想的。当然结果可想而知,孩子自然不会欣然采纳,甚至产生逆反心理。

而家庭会议的核心就是共同参与制定规则,当然也包括规则制定后的处理措施。然后共同遵守和监督。

第一次家庭会议开得很成功。基本上是按照《正面管教》书中的做法:妻子做首次会议主席和记录。议题也很明确,就是关于客厅餐桌的整洁问题。最后讨论制定出来的规则是这样:1. 一些必要的公共物品可以放在餐桌上,如餐巾纸,水壶。私人物品只允许放水杯,其他私人物品一律不准存放。2. 若私人物品放置餐桌时间超过半小时,将被收到一个回收箱里。3. 若要取回此物品,则需要交纳相应的赎回费用。赎回费用按照物品的价值确定,1000元以上交10元,100元以下交0.5元,100~1000元之间按照1~9元不等。赎金作为家庭公共费用。

没想到这方案后来被女儿当成了一个游戏。似乎每次带有一些趣味性的东西,女儿都很喜欢,大概这是孩子们的天性吧。现在她也很享受这个游戏:每次她发现有谁的物品不小心放置在餐桌上,就会等主人不注意之后,放置到回收箱里。然后她就负责去收取赎金。我以为我自己应该不会发生这种状况,但谁知我第一个星期就不小心被收了11元,因为有一次我把手机落餐桌子上了。妻子当然也被罚了不少。女儿也有被罚的时候。

但因为家庭成员所有人都要接受这个规则,所以女儿还是感到很公平。事实证明,这种方式是孩子愿意接受的,因为过去以来,孩子一直都是由父母单方面处罚。现在她终于发现,自己也有权利可以监督和处罚父母了。

2

第一次家庭会议就收到了相当明显的效果。

其实第一周是惨不忍睹的,每个人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处罚,但违反规定的次数明显在逐渐递减。这表明规则在起作用。到了第二周就已经好了很多了,餐桌明显干净整洁起来了。

受到第一次会议效果的鼓舞,家庭会议现在每周举行一次。通常在周六或周日的上午。会议主席轮值进行,如果这一轮谁放弃主席,就由其他人自愿担任。会议主席负责确认当次会议的议题并主持会议,但其他人也可以补充议题。

第二次会议由女儿担任会议主席。但她不知道该讨论什么议题,所以仍然由妻子和我提供议题。第二次的议题则是关于时间管理和互相尊重的话题。

首先是关于公共卫生间的使用时间问题。早晨起床和晚餐后,大家经常会为谁先用卫生间洗漱而起争执。以前我们制定的规则是谁先占用,后面的人就要等待。但执行得不是太好。现在重新制定的规则是,为每个人划分一个时间区间,互相不冲突。例如晚餐后至19:30之前,盥洗室由我使用,因为我用餐总是最快的(我现在饭量受控制);19:30~19:45之间由妻子使用;19:45~20:00之间由女儿使用。倘若有人没有照这个规则使用,那么当天他就不能再洗漱了。(后来有一次我还真错过了时间,导致当晚无法刷牙洗脸。有了这个教训,我就再也没有忘记过了。)

其次是关于女儿的时间效率问题。她每次17:00回到家里之后,做作业,吃饭,洗漱,练习音乐,看书(英语、历史和语文课外阅读),这个时间到底怎么安排合理有效?因为21:00就要上床睡觉的。有时候女儿总会磨蹭一下,就会造成一些事情没办法按时完成,弄得妻子也经常烦燥不安:不是催促,就是发脾气。这次家庭会议,由妻子想了一个办法,就是让女儿自己制定每天的日常惯例,并照此执行。

然后便是关于互相尊重的话题。每个人谈一下自己希望得到什么样的尊重。我只谈了两点,第一是不要强迫我做不愿意做的事情,第二是不要打扰我当前正在专注做的事情,如写作、阅读、康复训练、谈话。关于第二点,我提醒了一下妻子,如果我和女儿正在谈话,若未获邀请,则最好不要插话(因为如果妻子当场反对我的观点,这个她经常如此,最后会让女儿无所适从,而且谈话可能会演变成争论甚至争执,这是我不愿意看到的。如果妻子有不同意见,最好私下和我单独讨论。)

我跟大家解释道,这两点其实也不光是针对我,而是家庭成员互相相处的一个基本原则。每个人都不应该强迫别人做不愿意做的事,不应该随意去干扰他人。当然应尽的责任和义务除外。但关于这些,我们很难一下就做好,我们还要持续的努力。

后面的一周,关于公共卫生间时间安排问题,处理的都很好。这说明家庭会议又起到了作用。

只是关于女儿自己的时间安排问题,似乎没有得到太好的解决。后来我才明白,家庭会议最好不要制定单独针对某一个人的规则,否则被规定的一方很难真正实施,因为这不是共同要遵守的规则。所以,关于这类问题,还是单独解决比较好。这是后话了。

3

第三次家庭会议则是关于家务活的安排。我提出重新讨论一下互相尊重的话题。

家务活的讨论很快完成了。每个人把自己能做的家务活在一张纸上写好,并签上自己的大名。我写的是:整理床,叠被子,中饭后擦桌子,周末打扫卫生。因为我身体的原因,这些事情平常都是由母亲代劳。但现在我也应该加强训练一下我的手指了,所以我主动提出应该做一些家务活。妻子和女儿都很高兴。

女儿写的是:整理床,叠被子,晚餐后擦桌子,周末洗碗、扫地、拖地。

这次家庭会议的一个重大进步在于:如果规则被违反,不采用负面惩罚措施,而改用正面措施。每个人都想想自己可以有什么正面措施,就是对家庭成员有积极意义的措施。这个建议是妻子提出的,我觉得很好,欣然采纳。我说道,如果我违反了,愿意当天增加锻炼时间一小时。女儿则表示,如果她违反了,可以为我捶背。我当然愿意。

这次家庭会议还发生了一件雅事。我在纸上签的名字叫白龙居士,这是我去年给自己取的号。女儿看见了,在她的纸上签上了黄鹤居士,这是不久前她给自己取的号,取自《黄鹤楼》,因为有一天我在她语文家庭作业的家长签名栏签上了我的号,她觉得有意思也给自己取了一个号。现在,各自签下自己的雅号之后,我俩相视一笑。

关于互相尊重的问题,我这次主要想说一下家庭成员互相沟通的问题。除了最近的家庭会议,其实我们家互相之间沟通的氛围不是很好,彼此很难倾听对方,总是喜欢反对或者驳倒对方。应该允许对方谈论不同的观点,做一个好的倾听者。我也搬出了那句著名的话:“我可以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当然我自己做的也不是太好。

我也知道,这点要做到其实很难。尤其妻子和我之间。但我们可以通过家庭会议迈出这一步。

4

家庭会议已经进行了三次,到目前为止,总体效果还是相当不错的。当然,有些问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需要后面持续的家庭会议进行沟通和解决。但通过制定共同的规则,彼此之间迈出了有效沟通合作和承担责任的重要的一步。

要是能早点采用这种方式,说不定好多问题都能得到有效的解决呢。看来,《正面管教》真的是一本不错的书,值得每个家庭好好参考和践行。

2019/4/9,北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