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观点文写作需要注意的点

文/追风筝的男孩boy

白日月、日间月(日月同辉)

1.

明确观点:

观点文是作者为表达自己的观点,采用一定的论证方法对论点进行论证的文体。观点正确是写好观点文的前提。

2.

观点要正确:

写观点文的目的是为了宣传真理、明辨是非、分清正误、区别美丑,所以,思想观点正确是首要的。例如:“读书可以明智”就是正确的观点,而“只要奋斗就能成功”就不正确。

3.

观点要鲜明:

作者在文章中必须旗帜鲜明的表明自己的观点,毫不含糊的说出自己的见解,使读者一目了然,明确理解。例如:“今晚要一起吃饭吗?谢谢!”这个谢谢,究竟是“谢谢你的邀请,今晚一起去吧”,还是“谢谢你的邀请,今晚我没空”。模棱两可,不明确。

4.

观点要集中:

在一篇观点文中,只能提出一个中心论点,全篇文章始终围绕一个论点展开论述,把道理说深说透。解决问题,要求集中,也就是说避免发生论点转移,后文的论说和前文的论点有变化,或者概念上混淆。如果一开始的观点是“坚持才能胜利”,后来改成“勤奋才能胜利”,这就转移了中心论点,使观点前后不一致了。

如何做到观点明确?


就语言表达而言,观点首先要鲜明准确,语气要肯定。其次,为了强调观点,必须在文章中多次强调自己的观点句,即从呈现形式上来说,观点要凸显在文章中。

1.

观点要鲜明,语气要肯定。

观点是文章的中心论点,也是作者写文章的目的。观点的提出要鲜明准确,不许有一点含糊。如《敬业与乐业》一文的中心论点是“我确信,敬业与乐业四字是人类生活的不二法门”分论点是:“敬业的作用和必要性,“乐业的作用和必要性”。

中心论点的表述必须是肯定的语气,是一个明确的判断句,可用“……是……”“应该/必须……”“……能够/将会……”等格式表示。

如“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读网,更应该读书”,“人,应该敬业乐业”,“脸上常带微笑,就能让你更美丽。”

2.

观点要凸显在文章中。

有了明确的观点,还要在文章中把它凸显出来,那就是把论点放在哪里的问题了。

首先,我们可以让题目直接表明观点,如《应有格物致知的精神》。

其次,具体到文章中,我们可以采用以下几种方式:

方式一:论点在开头,独立成断。

《谈骨气》一文就是这样提出论点的。文章一开头就写到:

我们中国人是有骨气的。

让这样一个判断句独立成段,既简明突出、旗帜鲜明地表达了作者对“骨气”的看法,又告诉读者,文章中所谈的“骨气”仅限“我们中国人”的骨气。

方式二:论题引出论点。

把点和论题放在一起,由论题引出论点。

某同学以“考试作弊小议”为题的文章就是这样提出论点的。在第一自然段里他写道:一个时期以来,同学们对考试该不该作弊这件事议论纷纷。有的说:家长要分数,老师要名次,功课那么多,考试作弊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应当予以杜绝。

显然,这段文字提出了论题并简要介绍了同学们的看法,接着就直接了当的提出了自己的论点。由论题引出论点,显然很有针对性,也很容易引发读者的阅读兴趣。

方式三:论点在结尾独立成段。

把论点放在文章的结尾,且让它独立成段。

《骄必败》一文就是采用了这种提出论点的方式。

文章从人们对各自长处与短处、优点与缺点的看法谈起,摆事实、讲道理,由表及里,步步深入的分析了骄傲的人的心里状态及他们的工作结果。

最后,作者另起一段写道:

所以说:

骄必败。

显然,“所以”一词是作者的观点,放在文章最后,既有画龙点睛之效,又有坚定不移的力量。

方式四:结论总结论点。

把论点与文章的结论放在一起,由结论总结出论点。

某考生以“中学生该不该穿时装”为题的作文就是采用了这种提出论点的方式。文章从个别同学追求新潮穿起时装的社会原因、家庭原因和自身原因,又分析了这些“时装的来源以及学生的经济收入、经济地位,”还用《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的有关条款与这些同学的做法进行了比较。最后,作者用这样的文字结束了文章。

综上所述,中学生穿时装于人,于家,于己不仅“不利”,而且还很不相称。因此,我要说:中学生还是不穿时装为好。

“综上所述”是对上文分析的归纳,是分析后形成的结论;“中学生还是不穿时装为好”,毫无疑问是作者由结论总结出的论点。

方式五:把论点放在行文之中。

《精神的三间小屋》一文就是这样提出论点的。文章先是谈现实中的房子,引出心灵活动的疆域也需要一个空间数值,于是,第6段,作者引出自己的观点:

第5段:身体活动的空间是可以计量的,,心灵活动的疆域,是否也有个基本的达标的数值?

第6段:有一颗大心才盛得下喜怒,输得出力量。于是,宜选月冷风清、竹木萧萧之处,为自己的精神修建三间小屋。

把论点放在行文之中还有另一种表现形式,这就是把论点分解成呈并列关系的几个分论点,几个分论点的“总和”就是文章的总论点。示例依然如《精神的三间小屋》:要为自己的精神修建三间小屋:⑴第一间,盛着我们的爱和恨。⑵第二间小屋,盛放我们的事业。⑶第三间,安放我们自身。

其实,第一、二、五种方式都属于把论点放在了文章开头,这样做的好处是开门见山,直接如题,既可以方便读者迅速了解文章的论题和作者的论点,也给人以爽快的感觉。

第三、四种方式属于把论点放在了文章的结尾,这样做的好处是自然贴切,水到渠成,符合人们的认知规律,读者没有强迫感。

当然,无论你采取的是哪种提出论点的方式,都应该记住这样一句话:提出论点时要明确、直率,千万不要绕弯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