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时间都去哪了?

我们的时间去哪了?

——读《教师的时间从哪里来?一昼夜只有24小时》有感

莱州市文峰中学 程挺模

“我想请教您,您花了多少时间来备这节课?不止一个小时吧?”

“对于这节课,我准备了一辈子。而且,总的来说,对于每一节课,我都是用终生的时间来备课的。不过,对于这个课题的直接准备,或者说是现场准备,只用了大约15分钟。”

这是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中的第二篇文章一个故事中的对话片段。

“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人来说只有一次。因此,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能够说,我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人生最宝贵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我们必须抓紧时间生活,因为即使是一场暴病或意外都可能终止生命。”

这是奥斯特洛夫斯基在《钢铁是怎么炼成的》的一段名言。

不知何种原因,见到苏霍这段关于备课的话语,我不自觉地想到了同是苏联人的这段奋斗话语。确实,“活到老,学到老”也是我们中国人凝练出来的治学箴言,“生命不止,奋斗不息”“天道酬勤”应该是普世真理,教师也是如此。

怎样解决教师的时间不够用的问题?

苏霍说,最主要的是要看教师工作本身的方式和性质。工作性质就是终生在备课,不抱怨没有空闲时间;工作方式就是读书,每天不间断地读书,跟书籍结下终生的友谊。潺潺小溪,每日不断,注入思想的大河。读书不是为了应付明天的课,而是出自内心的需要和对知识的渴求。一些教师教育技巧的提高,正是由于他们持之以恒地读书,不断补充他们的知识的大海。

那么,读书带来的效果是什么?

苏霍说,时间每过去一年,学校教科书这一滴水,在教师的知识海洋里将变得越来越小,当他有20年教龄时,他与学生最低限度的知识比例可能达到50:1。并且数量还可以转化为质量:衬托着学校教科书的背景越宽广,犹如强大的光流照射下的一点小光束,为教育技巧打下基础的职业质量的提高就越明显,讲解教材就能更加自如地分配自己的注意,而且在教书过程中给学生以智力上的训练。

由此看来,“终生备课”原来是一直在坚持读书,“直接准备”原来是在现场预备教育技巧和教学方法。“终生备课”和“直接准备”的关系,一言以蔽之,“磨刀不误砍柴工”。再一类比,就更好理解了,你看咱们老人说的“先有笨功夫,再有巧功夫”,练功之人讲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大概都是这样的道理。还有科学的“冰山模型”一说,70%的隐性底蕴支撑着30%的显性表现。

那么,反思一下,我们的时间到哪儿去了?

我想,日复一日地复制工作而没有刷新工作大概是我们的教学常态,老师们还是重复性的忙活现场节点占用了大量时间。如果也站在那位优秀历史教师“终生备课”的大尺度上去思考问题,我们的现场准备是不也可以节省出大量时间呢?《钢铁是怎么炼成的》启示出一个新命题:名师是怎样炼成的?这个目标想想总是可以的吧,万一再实现了呢!

接下来,还有一个问题,读什么书?

苏霍说,要读学术著作,这是读书的主要方向。有人这样说过,“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一桶水”。其实,除了“桶水”论的有用之书,还有拓展认识的无用之书。比如,涉及你的爱好、特长、审美、情趣等方面的读书。

今年春节期间,品味了三首歌:吕继宏张也的《看山看水看中国》蕴含了民族旋律、生态建设、小康祝福,好山好水好前程,悄然成为春晚的主题曲;筷子兄弟的《父亲》是情感升级版的《时间去哪儿》;李玉刚的《刚好遇见你》,再现他的本色演唱,留下足迹才美丽。虽是无用之书,但还是增添了“冰山模型”的“配重”。

再想想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名言,纯情励志一回吧;再看看历史教师的名言,感悟“终生备课”的意义吧;还是读书最接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阅读教育专著名著是一线教师接受继续教育的最便捷的方式, 是帮助教师提高的有效途径。书籍是学校中的学校,对一个教师而...
    莒县357李秀琴阅读 5,997评论 2 7
  • 第一次提交群里的作业,看到好多妈妈们写的都特别的棒,有点不知所措,不知道该如何下笔。又因最近工作上的事情和大人的沟...
    铭阳小窝阅读 255评论 0 0
  • 每天忙转在工作和生活之间,不经意间时间就流失了,其实仔细分析就知道时间用到哪里了! 不妨问自己一些问题,去寻找心中...
    翻滚吧MikelPan阅读 735评论 0 0
  • 时间如白驹过隙,往往一年就那么草率的结束了,我不知道这些年自己究竟做了什么,完成了什么。想完成的事太多了,却什么都...
    方園之间阅读 320评论 0 1
  • 当听到“门前老树长新芽,院儿里枯木又开花,半生存了好多话,藏尽了满头白发。” 这些歌词内心深处总是有一阵伤感,当我...
    江南起烟雨阅读 56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