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同行之入园小记

  文/风与轻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八月里的时候,我几乎每天都牵着他的手,走到幼儿园门口,告诉他这将来是你的幼儿园,蓝蓝的天空下,我们一起望着园内,已经是暑假了,五彩斑斓的栅栏里,门窗紧闭,各种颜色的贴画和彩纸琳琅满目。

“里面很大很有趣,你会有很多的好朋友,每天跟老师一起做游戏,上学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我指着里面对他说。

他说:“不是,这不是我的幼儿园,这是其他小朋友的幼儿园,我不要上学。”

他随即丢开我的手跑开,一刻也不愿意多留。

他是倔强的,我无奈的摇摇头。

每一个孩子应该对上学都是抗拒的,入园意味着分离,意味着离开熟悉的环境,意味着他与这个陌生的世界第一次的过招。

入园的第一天,他从出门进电梯开始,就不停的哭闹,嘴里嘟囔着,我不要去上学,从家里一直哭到幼儿园,我与他爸爸虽然牵着他的手,实际上也不能减轻他任何的焦虑。

踏入园中的一瞬间,他哭的更加的撕心裂肺,泪水不停的涌出来,打湿了前襟,那双眼睛里,写满了无助,害怕和慌张。他那样的看着我,我也觉得眼中酸胀,这一次放手,你就要离开家人的庇护,从此,踏着你不满100公分的弱小身躯,进入一个未知的世界,对你无疑是仓惶的。

然而我果断离去,我知道再多逗留一分钟,他的期待将会多一分钟,而我终究是要离去的。

可是那一天,我的脑海里也不断涌出那双被泪水浸泡的红肿的双眼。老师发在群里的照片看了又看,有一张拍到了他,呆呆的坐在座位上,眼睛还是红红的,嘴巴撇着,仿佛下一秒眼泪仍然要夺眶而出,手里紧紧握着一个玩具。

心中酸涩,但想起入园时园长对我们说,入园是孩子人生的第一步,做父母的一定要帮助他们这一步走稳,走顺。心中略感宽慰,无论他如何哭闹,这都是他人生的必经之路,也许我们能做的也只是抚慰,耐心,和仅有的工作之余的陪伴,令他尽快适应,我们也始终无法代替他成长。

头几天每日醒来便是一阵痛哭,“我不要去上学!”那声音,渐渐从坚决到动摇,最后只剩下无声的啜泣。那也许是一种知道自己无论如何也改变不了事实之后的无奈吧,人生很多时候,从小就要开始摸索这些深刻的道理。

经过了几天之后,他不再哭泣,只是情绪不高,意味着他慢慢的适应,虽然还是陌生的,但至少不会恐惧,并且也接受上学的事情,走到门口的时候,面对保安叔叔和迎接孩子的老师们,他不会打招呼,离开他的时候,他应该心中也会难过,但已学会克制。

经过了一次周末后,他起床的第一句话就是:妈妈,今天是星期六,今天不用上学…后来无论什么时候问他,今天星期几,回答永远是星期六。那段时间早上在家里会小小的挣扎一下,发泄着不想上学的情绪,到了那个时间,他仍然会配合,动身去上学。

回来后我们经常问他,今天上学吃的什么,开心吗,做的什么游戏,他通通答不上来。有一次见到家长群里一位家长说,我们小孩说今天回来吃的年糕,他胃不好,麻烦下次少给他吃点。我也开始期待能与他流畅沟通的那一天。

又过去几周了...

在我们不停的“啰嗦”下,到了有一天,他也慢慢知道,他所在的班级是小2班,学号是4号,有2位老师,还有一位王阿姨,自己的队伍叫西瓜队,队员也慢慢能叫得出,但是面对某些问题,他仍然不肯回答,或者回答的不太对,或者在答非所问,但是没关系,我仍然期待着有一天他能对答如流。

又是一个月过去了,他不会在上学的时候哭泣了,他慢慢平心静气的接受了要上学的这件事情。

回到家里,会唱一些幼儿园里学到的歌曲,走到幼儿园的时候甚至会自豪的跟我说,妈妈,这是我的幼儿园,是不是好大,好漂亮啊?

我逗他:“那不是别的小朋友的幼儿园吗?”

他认真的说:“是大家的幼儿园!”

随即唱起在学校里学的儿歌:

我爱我的幼儿园,幼儿园里朋友多

又唱歌来又跳舞,大家一起多快乐…

他从害怕抗拒到平静接受,接受后又慢慢喜欢上学校的生活。

这一切,都是时间、习惯以及教育的魅力。

前两天学校里召开了一次公开课,许久没有送他上学的我,再一次送他去学校,并且有幸能看到他是如何在学校里度过的,即将要到学校的时候,他对我说,妈妈,看到老师要打招呼,说早上好,不等我回答,他已快步走到保安叔叔面前说,叔叔早上好,随即对老师说,老师早上好!我惊喜的发现,还是有进步的,走到保健老师面前,乖乖伸出双手,张开小嘴,等待老师检查,而这在数月之前初入园时,他怎么也无法做到的。

走进了教室,我坐在他经常坐的位置上,看着西瓜队的桌上贴着一只小西瓜,五个小朋友,每个人都眼神清澈,天真可爱,懵懂娇憨的看着大人,有小朋友看到他,高兴的说,陈xx来了!那一瞬间我心里非常快乐,他渐渐的长大,像一个小大人一样,有了自己的朋友,甚至是,幼小世界里的一个小圈子。我问他每个小朋友的名字,他都一一告诉我,这时候一个小姑娘伸手过来拿他盒子里的玩具,他毫不客气的说:别拿我的东西!小姑娘看着他,他也用眼神无声的谴责她,我告诉他,这是大家的玩具,大家可以一起分享,他慢慢低下头去,似乎听进去。

可是当第一个集体活动结束,家长起身离开的时候,教室里哭声一片,我站在窗外,看见我儿子哭的非常伤心,非常无助的眼神,嘴里不停的喊着,妈妈,妈妈…眼睛在窗外找了又找,我站在窗外向他挥挥手,他只用一串串的眼泪无声的回应我,在第二个集体活动开始的时候,他非常害怕我离开,一直抱着我,对我说想回家,大多数的小朋友都已经忘记了刚才这短暂的分离,而他依然泪流不停,我将他带到空地上,安慰了许久,在他们开始练操的时候,他还在哭泣,我推他回到了队伍里,随着音乐,他渐渐的一边抽泣一边认真的做操,眼神还是看着妈妈,生怕下一秒,妈妈又走了。

户外活动结束,我们回到教室,他慢慢恢复情绪,安静的喝完牛奶,吃完饼干,我趁机告诉他,妈妈有机会来学校,观看你是怎么上课的,但是只能陪你几个小时,等下你上完课,妈妈会去上班,但是我下班了,一定多陪你,你一定要好好表现,好吗?他听懂,乖乖的点点头。随即坐到小板凳上,准备上课,并且对我说,妈妈过来坐。

我们去开会的时候,家长再一次离开,毫无意外教室里又开始哭声一片,他们幼小,无知,渴望着最稳妥的呵护,他们焦虑,害怕,妈妈的离去意味着安全感的缺失。那一步我走的很快,我站在窗边看着他,老师在替他们擦眼泪,擦鼻涕,可能他们会慢慢意识到,小人儿终将要离开一个温暖的怀抱,走向这个未知的世界,这个世界,会让他们慢慢擦干眼泪,独立强大,直到他们长成一把自己的保护伞,所以,每一个阶段的眼泪只会让他们越来越懂得,成长这件小事。

会议后我又到窗边看了看孩子,正是午餐的时间,他搬起小凳子,准备坐下了吃饭,他无意中抬头竟看到我,高兴而惊喜的叫我,妈妈!我向他微笑挥挥手,告诉他妈妈即将离开,他抬起小手,不停的挥动,这一次,他没有再哭泣,他的眼神万般不舍,却已有了懂得。

十一月里的天空,云淡风轻,我坐在车上,感觉欣慰。

我看到了他的成长,同时我也看到了他的脆弱,我知道修正自己是一条崎岖的路,但我知道我们都不会放弃。

End

365极限挑战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08-21 转自 李跃儿芭学园 敬听(李跃儿教育论坛版主): 一直比较关注坛子里有关幼儿园的帖子,因为...
    晴妈爱上阅读阅读 660评论 0 0
  • 来也一场,去也一场。 又是一个雨天,行去亦匆匆。 无奈困于小巷处,自在呻吟。
    初心练习曲阅读 172评论 0 2
  • 首先,要把对的人,放在对的位置。那些很容易有压力的环境,不适合自我组织力差的人。 特别是,你想跟着一个领导做一番大...
    无间行者lee阅读 177评论 0 0
  • 一一午坐小记,留与有缘。 青莲何处来,闭目眼前开。 心共花同灼,交光动紫台。 [注]紫台,神仙所居。《汉武帝内传》...
    北京眠石阅读 1,094评论 30 56
  • 线稿总是让人期待, 成品总是让人遗憾。 上色水平太需要精进了。
    夏暖心阅读 194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