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最强大脑》也开始侮辱观众智商

《最强大脑》曾经算得上是综艺界的一股清流。

它率先将神秘的脑力比赛通过观众能够轻松理解的方式呈现出来,很好地让诸多商业大亨、影视巨星以及广大普通观众发出了智商被碾压的惊叹,纷纷对那些脑力精英们敬佩得五体投地。

“水哥”镇楼

但是如今它却变味了。

第四季《最强大脑》第一期也可以说是本季最大的看点(或许叫“卖点”更合适),就是“人机大战”,让脑力精英们同人工智能机器人同台PK。

不得不说这个对决还真的很有吸引力。

毕竟前有AlphaGo4:1完胜围棋大师李世石,后有“Master”连胜60局轻松碾压诸多围棋高手(后被证实也是AlphaGo所为)。今年人工智能成为了最热门的话题之一,连很多像我这样对围棋一窍不通的普通人都在热烈地讨论和关注人工智能的每一次挑战。

《最强大脑》挑在这个时候推出“人机大战”,时机不可谓不好,吸引力不可谓不足。

因为在《最强大脑》舞台上的挑战项目,除了个别比较深奥的以外,绝大多数都是观众可以理解的,不像围棋那样,如果不懂就只能看个热闹。

天时地利都占尽了,《最强大脑》这次应该更精彩吧?

但是它却给玩砸了。

它挑选的人工智能是百度的AI“小度”。

百度AI小度


不要问我为什么放这张图

这本身没什么问题,关键是节目组的炒作痕迹太过生硬,整个比赛就像是在看一场广告。

没错,就是广告。

01

首先来看“人机大战”的挑战项目:人脸识别。

这个项目在《最强大脑》的舞台上多次亮相,观众也很喜欢,当然也没有什么问题。

可是呢,Dr.魏却不合时机地加了一句,说这个项目人类比较有优势。

优势在哪为啥不说明白

我对AI不太了解,你可别忽悠我。你真的确定AI在人脸识别方面不如人类?

先不说好莱坞大片里那些神乎其神的人脸识别系统,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人脸识别技术在刑侦方面运用的就算不是出神入化,也是比较成熟的了吧?

就连我们常用的百度图片搜索,也早就有了“图片识别”这一功能,能够将用户上传的图片同互联网中其他图片比对,找到最接近的匹配结果。

具体到本次挑战项目上,通过一张儿时照片匹配现在的成人,还有观察现在的成人,从旧照片中找出本人。

我实在是看不出人类在这个项目上有什么优势。也请资深程序员们解答一下,通过扫描人的面部特征,推断他过去或未来的长相到底有多困难?

02

其次,抛开这个挑战项目不谈。来看看节目组“精心”策划的另一场“撕逼”。

在第三季的《最强大脑》中,最有看点的恐怕是郭敬明的那几场“撕逼”战了吧,风头完全盖过了比赛本身。不知道是不是节目组有意为之,还是确实发生了那样的事情。但不可否认的是,这几场风波确实让《最强大脑》火了一把,毕竟郭敬明的粉丝和冤家那可是数量众多啊。

或许是节目组从中尝到了甜头,开始尝试在节目中自己制造一些话题,意图能够强化节目效果,吸引更多人关注。

想法倒是不错,不过他们的策划恐怕是跟某些垃圾国产剧编剧学的,制造的情节反转生硬得让人想笑。把在座的“国际巨星”汪夫人看得一愣一愣的,估计她内心的想法是“这情节,这演技,也太业余了吧!”

真的很不一样

本来说好的让王峰挑一个人去跟“小度”PK,可是鲍橒突然跳出来,意思说“你是主席,你怎么不上!”

带头跳反

然后就是大家都在找借口,互相推脱。

再接着刘国梁又拿出教练范儿大肆说教了一番,陶晶莹又激动的不得了,吼了一堆不知所云的东西。

然后毫无预兆地,三个人又抢着去应战,装出来一副大义凛然的样子。又不是让你去炸碉堡,用得着这么视死如归的样子么。

最后Dr.魏还不忘补上一刀,把这解释成人类对机器的恐惧。

什么逻辑

真是可笑至极,有啥子好恐惧的,比不过大不了去把它电源拔了、网线掐了不就完了吗。

整个过程就是这么不合情理,完全不照顾观众的感受,自己在那嗨得不行,到后来还把这场可笑的比赛上升到捍卫人类尊严高度的上去了,真是服了。

请问你的尊严在哪里

03

至于比赛本身,看都不用看,结果肯定是“小度”赢。要是它输了,后面就再也没法上台了。

前面说了,它可是本季的最大卖点啊,第一期就被KO掉了,那还怎么玩。你见过哪个电视剧主角第一集就OVER了。

所以比赛结果没啥好操作的。

节目组也明白这个,所以在比赛过程中又整出了个“双胞胎”梗,章子怡挑了个双胞胎姐妹中的其中一个(不知是刻意安排还是无意为之),王峰没看出来,“小度”一下子给了两个结果出来,两个结果的相似度差别只有万分之一。

我就想问,既然不是相同概率,那么“小度”为啥不只提交一个概率高的那个答案,而非要提供两个答案?

它不懂挑战规则吗?显然不是,还是人为操作的结果。目的就是要引出双胞胎这一看点。

要是严格评审的话,“小度”提交两个结果,直接就可以判定它错了。你在做单选题的时候选两个答案,你说能给你几分?你要是还骄傲地跟阅卷老师辩解说这两个答案相差只有万分之一,你猜老师会怎么对你。

而综合比赛结果来看,王峰就是输了双胞胎这一题。但是大家却不会怪他,对于普通人来说,光是分清两个双胞胎都够困难的了,还要把她们的童年照片跟现在的真人对上号。除了蒙,好像也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了。

这样处理的好处是,既让“小度”赢得磊落,成功晋级脑王决赛;又让王峰输的光彩,保住了人类的面子。真是“高明”。

04

所以,从以上这些方面来看,本期的《最强大脑》就是一场可笑的闹剧。

可笑之处在于,明明事实都那么明显了,那一帮子人类的骄傲、脑力界的精英还装模装样,就不怕掉身价么?

还是好好比赛去吧

曾经在《最强大脑》第三季的结尾,主持人来了一番真情感慨,看那意思是《最强大脑》前途未卜,有没有第四季还难说。

我估计是这节目的盈利并没有达到预期,办不下去了。而既然第四季上了,那肯定是有了好的盈利点。

所以,才有了这么一出硬得不能再硬得软广告。

如果《最强大脑》选择继续这么下去,我还是希望它早早完结吧。

味道都变了,还有什么好追的。要单纯地图个乐呵,我为什么不去看某兄弟和某勿扰,人家的娱乐效果和智商下限强多了。

当然啦,没有不要脸,只有更不要脸。

据说某狗的人工智能也要上江苏卫视的另一档大热节目《一站到底》。

要是AlphaGo知道了我们把这些个所谓的AI跟它相提并论,不知道它会不会生气。

吹牛这一点的确胜过阿尔法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