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于执着也许是一种心理缺失

喜欢买鞋子,并不一定高档,但只要自己喜欢,都有想要据为己有的冲动。对于传统的皮鞋我没多大兴趣,一年最多也就穿一两回,而且感觉跟我个人的风格不搭,有个一双就够了。而对于休闲运动系列,真的有种看一双就想买一双的想法。登山鞋、徒步鞋、慢跑鞋、羽毛球鞋、篮球鞋、板鞋、休闲鞋、帆布鞋,工装鞋等,基本上每样都有一两双。光是cat的工装鞋,高帮,中帮,低帮各一双,有时候看着也是够了。其实有些鞋子一年估计也穿不上一次,仍在角落里起了一层灰,但有确实不舍得扔了,总是感觉鞋子还很好,扔了怪可惜,送人别人也不一定要,那就留着,说不定哪天就能穿了。有时候真的搞不懂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心理。

对于痴迷于买鞋子这件事情,以后有些不能理解自己。直到有一次看了一篇杂志上的文章,才慢慢的明白自己这种心理的形成原来是有深刻的原因在里面。文章的大概内容是这样的,在上海CBD有一个年轻的女白领,月收入不错,属于小资类型。她有一个癖好,就是特别喜欢买袜子,而且一定是要白色,纯棉的袜子,一买就是一大打,而且每双只穿一次,穿后就扔掉。当时她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后来通过心理医生她才明白个中缘由。在她小的时候,家里很穷,基本上一年一双鞋子,从头穿到尾,袜子也是一样。在青少年那个阶段都比较好动,袜子非常容易破。而她的袜子是补了一次又一次,最后只有露出鞋子部分是原来的布料了,其它的部分全是各种补丁。有一次学校体检量升高要拖鞋测量。她深刻的记得那一次她是多么的尴尬和羞愧的脱了鞋子站在测量器上,那一刻她仿佛看到了所有人都在嘲笑她的袜子,在那个爱美的年龄段,她简直羞愧得无地自容,那是比死还要难受的时刻。她不知道她最后是怎么走下去的。她只记得那一刻的羞愧和屈辱永远的留在了她内心深处,让她在后来的时间里,内心里总有一种自卑感。后来她不断的买袜子,潜意识里只是为了填补内心里那个曾经自卑的心理,那仿佛是一个无底洞,让她在今后即使富足的时候,仍然无法打消内心里自卑感。

回想一下自己的童年,也曾因为家里穷而买不起好鞋。经常是一双鞋子鞋面还好好的,但是鞋底早就破洞了。晴天还好,垫块纸片就行了,一旦到了雨天,整个脚又湿又冷,非常难受。那时候最大的希望就是家人给自己买一双回力运动鞋,因为在那个时候回力是学校里价格最贵,最耐穿的鞋子,一双基本上能穿一年(并非打广告,而是儿时记忆)。在我家,有两个孩子需要上学,因此父母负担很重。父母能供我们吃饱穿暖,有书读已经是非常不容易了,因此一双好鞋基本上是那个阶段最大的梦想。在儿时曾经为此怨恨过父母,但是后来已经能够理解他们了,因为站在当时的家庭环境来说,这基本上是不现实的,他们已经尽了作为农民最大的努力去付出了。

只是这个事情最后带给我一个习惯,那就是喜欢观察别人的鞋子。在认识一个人的时候,我第一眼先看他/她的脸,接下来就会看他/她的鞋子。记得大一的一次聚会,喝多了,一堆同学扶着我回来的,大家坐在宿舍前的草坪聊天。他们故意逗我,问我他是谁,其实我当时确实是有些醉了。虽然我没看他的脸,也没去辨别他的声音,关看他的鞋子,就说出了他的名字。当时大家都觉得很奇怪,问我说,你不是醉了吗,怎么知道。我说我只认鞋,不认人。这事后来还成为了一个趣闻,现在想起来还是有些尴尬的。

对比前一个案例,发现其实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在儿时,我们曾经在某一个层面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或者是完全缺失的。这给我们的内心埋下了一个缺失的种子。这个种子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也在不断的长大,并且强化它的影响力。等它完全长大以后,它就开始通过各种潜意识来影响我们现实生活,左右我们的行为取向和判断,让我们不知不觉中做出了我们意想不到的事情。其实现在很多人的一些奇怪的行为和心理,很大程度都是在儿时因为缺失或者其它因素正常的心理需求得不到满足所导致的后果。我们越是对某件事情执着和渴望,说明我们曾经的内心是极度缺乏这方面的内容的。回想到这里,看来应该好好去看看佛洛依德的《梦的解析》了。也许里面能够带给我一些更为全面深刻的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葛冰 贡献者:白羽毛_4695,艾尚伊芙 一、我的名字叫马贝 我的名字叫马贝。姓“马”好,马拉多納就姓马。我...
    bigtrace阅读 4,736评论 2 16
  • 昨天下午校长亲自给拓普团队上了一堂系统的思维导图课,过程的精彩自不必赘述,由于琐事太多中间有半个小时离席...
    美康粉黛阅读 676评论 2 11
  • 今天一个朋友,一个离退休的老领导给我我一个忠告:适当控制低效率的社交,着力提高社交效率。我很明白他的意思,他希望我...
    伍旭升阅读 74评论 0 0
  • 这四下喧闹的灵魂,是在叫嚣 我们,也不过是这世界的编撰者 而你,亦无从知晓是谁在沉睡的公主脸侧轻吻 这所有的过客,...
    梓时阅读 20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