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懒惰成性,贪玩过度,游戏成瘾真的很不可爱啊!

文   slooby

如果你也是老师,下面这些情形,一定没少遇到过:

每当课代表汇报作业情况,总有那么几个“钉子户”要么空白要么偷工减料龙飞凤舞,最初你苦口婆心一个一个给他讲道理,他也一动不动杵在那似乎全盘接受,一副要痛改前非的样子。没几天,“旧病复发”,你怀疑自己的大道理毫无作用,再次把他叫出来,开始飚狠话,训斥完了还不忘饱含期待地鼓励一番。再好了没几天,一切又回到了起点,你发出几声‘孺子不可教也’的喟叹,火急火燎请家长,摆事实,讲道理,家长也表示很配合,并承诺一定履行好监督职责。

事实呢,你似乎看不到一丝转变的生机。该写的作业没写,该背的单词没背,恶性循环,周而复始。

再比如作业本发下去以后,照例先订正,一一过目才算数。但总有几条“漏网之鱼”,你不钦点大名,亲自索要,基本永远等不到他端端正正把订正好的作业呈上来。

还比如,有的孩子没有加标点的意识,常常句子之后看不到小尾巴,语文老师看了是非常不舒服的,你提醒他,他羞涩地呵呵一笑。你花时间给他讲每一个标点无可取代的大作用,他也似懂非懂点点头。可奇怪的是,考起试,他依然东少一个,西漏一个,简直让人抓狂啊!


我们再把这些同学汇编在一起,你会惊讶地发现他们居然是同一拨人也!

语文老师这边找他订正作业,数学老师又在呼叫他抄题,英语老师又念着一串不认真写作业的名单,他们在学校里好忙啊,忙得没有时间课间十分钟好好玩一场游戏,忙得上音乐美术课还有作业的困扰,忙得来不及好好欣赏校园的蓬勃生机已是日薄西山遗憾重重。

仔细观察,你会发现这些孩子身上还有诸多相似之处,他们都是活动的积极分子,生龙活虎,活泼机灵,搬书发作业扛东西永争第一!

但同时也贪玩无度,频频犯懒,玩起游戏专注指数满格!

他们向上向善,对新事物热情度极高,但缺乏自控力和自律精神,依赖性强,不愿思考,不爱动笔,丢三落四,行为习惯差,这也直接导致成绩不会最差但也好不到哪去。

最主要的是,老师着急挠心啊,明明可以进步,为什么屡教屡犯,明明可以摆脱平庸,却总看不到他小荷尖尖。我们秉着“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的原则,批评,教育,感化!我们总以为只要我坚持,只要我耐心再耐心,铁树一定会开花的。然而最后往往都是,醒醒吧,你不是每一个孩子灵魂的工程师,总有一些学生是你教不好的。



按理说小学阶段的孩子童心向上,天真烂漫,阅历少认知浅,可塑性极强,如果正确地加以引导,“改邪归正”也不难。况且每个人都有惰性,每个人都有抵挡不了的诱惑,偶尔犯点错出点小差池,都无可厚非,更何况是年幼的孩子,但扭转起来真是太费劲了!

再细究,问题往往出在家庭教育。一些孩子有空就钻,谎话连篇,学习低效,这些都跟家庭环境密切相关。

或父母离异、或老人无限制溺爱、或家长体罚厉害、或缺少父母陪伴,这样的家庭往往造就孩子以上这些特性。

如果把教育比作一条河流的话,家庭教育是上游,学校教育是下游。上游的水质如果已经污染的话,流到下游也已经是坏的。老师使再大的劲下再多的苦功基本解决不了根源。

我们把目光聚焦到家庭,不难想象这些画面:

晚上七八点,妈妈下班时间回到家,正要检查孩子的作业,发现他只字未动,好一阵催促才提起笔。临睡前,妈妈问,作业写完了吗。写完了。第二天老师打电话孩子作业一团糟。

试卷发下来,分数惨不忍睹,爸爸什么也不多问,一顿毒打。一旁的老人心疼不已,连连护着孩子,好生安慰,最后孩子溜着两只眼睛察言观色,这边有暴风雨,就到另一边避一避。

父母心疼孩子学习疲劳,拿手机给孩子放松放松,说好了一下子,却玩很长时间,而且还没有停止的意思,甚至喊孩子吃饭了,也是一句“你们先吃吧”。



孩子最初作业磨蹭的时候家长没有及时找出原因并对症下药,孩子边玩边写的瘾越来越大,时间长了就无法专心,浮于表面,不愿深入思考,浅尝辄止,发展到最后作业经常应付质量低下就不足为奇了。

孩子考差了,父母第一件事不是与老师沟通而是暴打,不关注孩子的学习习惯而只看分数,孩子要进步也是天方夜谭。

孩子玩手机电脑成瘾,家长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当孩子违反规定,并没有相应的措施,孩子清楚你的底线在哪里,当他一点一点尝到偷玩的快感,他会想着法子避开耳目,尽情沉沦。而有的家长发现了也是最多口头说两句。有的东西是原则,是底线,孩子一旦触碰,就应该有相应的惩罚,而不应听之任之。


孩子的童年,正是他启蒙教育的最佳时机,如果孩子把所有课余时间都用来游戏玩乐,毫无自律,行为习惯糟糕,发展下去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啊。

我看过很多的家长对孩子耳提面命:你要努力读书啊,不要像我一样,我当年就是吃了没有文化的亏,现在才怎么怎么样,然后自己一边打麻将一边督促孩子把作业做完。

也见过很多家长把孩子关到卧室里面做作业,然后自己在客厅看电视剧看得如痴如醉,或者干脆自己边玩手机边盯着孩子做作业。

此时的孩子会怎么想?你打麻将我做作业,你看电视我做作业,你玩手机我做作业,凭什么?凭什么??凭什么???

孩子的心早就驰骋万里,收不回来了。言传身教胜过一切空洞的劝诫警醒。


孩子就是父母的复印件,这种模仿对孩子的品格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是在漫长的时间里毫无感觉地完成的。生活习惯如此,学习习惯也如此,你的一言一行都会在孩子心理留下印记,并成为他生命挥之不去的一部分。

孩子贪玩并不可怕,孩子偷懒也没啥大惊小怪的,可怕的是一天一天,一年一年,家长没有抓住时机引导并修正,当孩子表现出的一切让你恨铁不成钢时,已为时已晚。

心理学家指出,人一经习得习惯,意识就深化到下意识、潜意识层面,想改正要有意志、肯下工夫才行。一部分学生已经形成不良习惯。有的学生上课说话、看课外书、走神、做小动作等。这样降低了听课效率,加大课外作业难度,延长学习时间,直接影响学习成绩。


所以,可亲可敬的孩子父母,如果你的家里也有这样一个贪玩过度,偷懒成性,游戏成瘾的孩子,再不可放任流之了。

多关心孩子,在日常中倾听孩子的每一句话,捕捉孩子每一个动作,发现孩子每一个动向,把任何一个不良的苗头都扼杀在萌芽状态。

狠下心来,定下的制度计划要不折不扣地完成。允许孩子犯错误,但不允许经常犯同样的错误。一旦出现这种情况,不能心慈手软。不提倡体罚,但好话一箩筐,大道理一大车,还不奏效时就该考虑了。

耐心耐心再耐心,孩子玩性大,自制力差,易反复。教育孩子不是我们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所以我们一定要有心理准备,静下心来坚持不懈,搞持久战。


孩子本是一张白纸,上面是一片乱麻还是一片斑斓,都取决于父母。

希望每一个为人父母者都能用一颗童心来贴近自己的孩子,和孩子共爱好;

用一颗爱心浇筑自己的孩子,共依恋;

用一颗责任心点燃自己的孩子,共成长。

一起养成好习惯,一起快乐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