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现在适不适合走共享经济?

共享经济的百度百科解释:共享经济,一般是指以获得一定报酬为主要目的,基于陌生人且存在物品使用权暂时转移的一种新的经济模式。其本质是整合线下的闲散物品、劳动力、教育医疗资源。有的也说共享经济是人们公平享有社会资源,各自以不同的方式付出和受益,共同获得经济红利。此种共享更多的是通过互联网作为媒介来实现的。


首先可以总结出几个关键词:报酬、陌生人、闲置。

共享经济给这三个词造句之后就是:陌生人通过闲置物品来赚取报酬。

共享经济在16年开始大热,各种资本进入和政府的鼓励,超热了共享经济这个商业模式、


图片来自《共享经济大趋势》

共享经济国外的几个巨头:Airbnb(房屋共享)、WeWork(办公场地共享)、Uber(出行共享)、Eatwith(饮食共享)、Udemy(知识共享)。

国内共享经济的几个巨头:滴滴、途家、分答、值乎、ofo、骑呗等。

其中滴滴作为国内目前做的最好的共享经济的领头羊,目前的估值在350亿美元左右。

滴滴开始的主要目的是解决出行难的问题,滴滴的红包营销也是相当成功。在16年前半年,滴滴的跑的很快,网络评价是毁誉参半。滴滴当时是和乘客安全无法保证、出租车罢工罢工等新闻挂钩。滴滴当时确实给消费者、司机带来了大量的方便和报酬。

滴滴在16年最大滴滴成功之一只干掉了Uber中国,完全霸占了中国市场。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出台之后,各地纷纷已出台了相应的网约车管理办法。

新的政策出台之后,各路吃瓜群众纷纷不看好滴滴,滴滴最近的关键词联想。

新政出台之后,一时之间你突然又发现车难打,司机拒载,乘客和司机多方面流失。好像回到了那个没有滴滴的时代,滴滴的存在价值来说已经不大了。

快车约不到、出租车短距离不在接单。之前出租是当面拒绝你,现在不过是换了一个场景。




最近滴滴的各种动作不断,目的都是为了解决目前的困境。

同ofo的合作代表滴滴要把出行牢牢的抓在手里,也是为了提高用户的使用频率,降低用户的流失率。



同地方政府的合作降低网约车新规带来的负面影响。滴滴招聘战略加盟出租车公司、自己招聘司机,都是为了解决司机数量暴减。当然这也是被大家戏称滴滴将是全国“最大的出租车公司”的原因。

滴滴出行一直也在无人驾驶领域布局,希望加入无人驾驶领域也破解当前滴滴目前的困境。同样的也有Uber,在无人驾驶领域孤注一掷试图来解决公司目前的困境,但是今天Uber刚宣布暂停无人驾驶的测试,原因是两车相撞侧翻。

滴滴已经偏离了原有的共享经济模式:陌生人通过闲置物品来赚取报酬。共享经济按照目前来看,平台方最后都是通过其他渠道来解决盈利的问题,通过共享模式不能赚取足够的利润。


PS:说几次我最近的打车体验:

1、下班时间快车约不到、滴滴出行的地图上可以看到更本就没有几辆车在跑;

2、约出租车距离太短不接,这个好像一直是约出租车不接的诟病;

3、顺风车司机不认识路;去机场还是我给指的路,司机都不怎么会看导航,不过司机人不错;

4、司机抱怨规则严,收入太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李玉杨 滴滴同快的的大战证明了一条久传于互联网的趣见:即老大、老二打架,受伤的往往是老三。“出租车公司”则是被...
    李玉杨阅读 804评论 1 5
  • 本本(笔记本)在不能正常使用的情况下已经很让人不爽,重装系统的过程又把聋子弄成了瞎子,着实让人焦虑,搞事情的东方泓...
    东方泓阅读 380评论 0 0
  • 处暑新凉后,看秋目渐高。行云追日散,飞鸟御风翱。天朗宜舒眼,身闲暂避劳。清茶香一抹,细品伴松涛。 [平水韵四豪]
    风小扬阅读 28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