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看得见》读书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语录:

你应该相信微小积累、持续改变和时间的力量,因为时间看得见。做你想做的事,成为你想成为的人,无论历经多少次迷惘和自我怀疑,还是会走在内心最坚定的路上。

志向是那些让你终于拥有了、见到了、经历了就泪流满面,就觉得“这辈子值了,圆满了”的事情和时刻。

天赋就是,与掌握一项技能或接收一个概念的平均时间相比,你可以通过更短时间的接触和学习,就能达到平均以上的水平。这种天赋大部分来自遗传,所以我们需要最先观察和了解自己的父母。无论你的天赋强项是数学还是美术,你应该做的都是顺应而不是背离。

大兴趣会决定我们的方向,而天赋和努力会决定我们的高度。

凡是在你的认知体系里出现过的,都有局限。你要认识到人与人的格局和眼界由于各自局限无法连接,共处不必非要达成共识。大家各有各的时间表,在你的表上多做拓宽自己的事,同时少为他人的局限浪费时间。

逆境让人更加渴望寻找答案,而答案永远在尝试之中产生。

旅行是要令你突然明白,哪些是真正重要的东西。真正的旅行会重塑你的认知,让你更加真实纯粹,一次次旅行的叠加将使这种意识更加深刻,这种意识将使你蜕变、伴随你的余生。

随着时间的推移,人和人最终的分野,并不是由人们经历的多寡决定的,而是由一个极其重要的能力决定——专注力与达到心流状态的能力。

时间管理,其实就是管理如何在有限的生命内完成此刻自我和未来之间的距离。

满足于现在,不满足于未来。

写作是一个和自己对话的过程,思考才是写作,写只是记录的过程。在文字的背后,一定有强大而缜密的思考能力来支撑每一个字、每一个观点的输出。

当你可以掌控和预测生活的时候,是人生最好的时候。

认识你的系统

你是谁?你要去哪儿?你要怎么去?你将以多快的速度到达?

你是谁?

安静独处,思考,拿笔记录。可建立一个word文档,以便日后更新。

写下日期,认真回答和记录以下问题,原则:坦诚;是“你现在是谁”,不是“你想成为谁”;先写第一直觉再反复思考,允许修改答案,但请保留第一直觉的答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帮助认识“我是谁”的方法:

1.写下对死亡的理解,是遗憾,是解脱,还是戛然而止的错愕。死亡对你意味着什么?

2.认识人性的弱点。回忆你最憎恨和厌恶的人,写下引发你情绪的事件以及背后的人性的弱点。判断别人眼中的你的人性的弱点,尽量坦诚。

3.如果相信星座,当你觉得“这就是我”的时候,写下各种测评对你的定义,了解你出生就拿到的那手牌,你的天赋是什么?

4.了解你的肉身的运作方式。认识身体是为了更好地使用身体,生活和运动习惯都需要建立在了解的基础上。

5.认识小念头和大兴趣。小念头:生活的小快乐和小悲伤(如实记录)。大兴趣是“不疯魔,不成活”,它就是热爱,是你愿意为下一个幸福时刻的到来奉献时间和付出努力。

6.了解自己价值观和认知的局限,探索你想知道的一切。了解自己认知的局限,概括地写下你在专业上的深造程度、掌握的各项技能、熟悉的文化领域、对世界各纬度的了解。

7.看待与自己、与他人、与事物的关系,坚定原则:人要过为自己而活的人生。

8.重复追问以上问题,贯穿整个时间表(时间表:预计死亡年龄-当前年龄),认识自己永远在路上。

收集世界(遗愿清单)

我们试图在无数样本中寻找适合自己的模板,最终在丰富它们的过程中完成。这些样本应该来自全世界,我们穷其一生都无法看遍这个星球上值得体验的事物。为了定义短暂生命里这个星球最值得体验的东西,列遗愿清单。

第一类,宇宙电影清单。当处在逆境的时候,努力反思,认真执行,更甚者,观看宇宙。

第二类,列下今生最激荡你的传记。看传记最低程度的功效,就是你可以看到主人公会艰难和困苦到什么程度,看到主人公在10倍逆境下也能扛过去,是当下对自己最好的安慰。

第三类,列下今生最值得你看的电影。

第四类,以事件达成为指标,列下今生要企及的专业成就和赚钱方式。你的所知所学和性格特征,必将你推向某个行业的链条上,你需要知道那些令你艳羡的领军人物到底做了什么,你更需要知道未来你可以身在何处、可以贡献什么价值。

第五类,旅行目的地。旅行是要令你突然明白,哪些是真正重要的东西,重塑你的认知。

第六类,是平凡生活的珍贵时刻,是那些改变轨迹的决定性瞬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延迟吃糖的小孩

随着时间的推移,人和人最终的分野,并不是由人们经历的多寡决定的,而是由一个极其重要的能力决定——专注力与达到心流状态的能力。

在心流时间之后,人会进入一种愉悦稳定的情绪,因为获得了充分的自我确认,关于价值和人生饱和感,不需要任何外部人与事的确认,自己明确地知道自己这段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持有未来时间观的人,更有可能训练出专注与心流能力、延迟满足的能力。

延迟满足就是能预支自己的痛苦,去获得更大的幸福。

如何获得未来时间观?

首先画一块墓碑,写下名字,名字下方写上你的生辰和你预估的卒年。

有了目标才能倒推每一年,拆分分解到每一小时。时间管理,其实就是管理如何在有限的生命完成此刻自我和未来目标之间的距离。

目标管理简化版:

1.首先在工具左上角写上你的名字,这个名字是“行动的自我”。

2.画一条时间轴。右侧写下具体目标:必要目标和可能目标。

3.时间轴的最后必须写上时间。明确在×年×月×日之前,我必须完成这件事,这是时间轴终点。起点是此时此刻。

4.列出三方面清单:

①基础准备

为达成目标,是否需要工具?参考书?与朋友交流?

②工作任务

把时间轴按目标拆解,每天完成多少

③所需支持

是否需要帮手?钱?更多专业知识?

触发心流的方法:

1.视觉化目标法

把理想事物的图片放在眼前,想象目标的达成,时刻提醒自己开始。

2.假想敌人法

假想敌存在你的故事线中,激励你的每一个小时。

3.上身法

我是我想成为的那个人。

这是你的一部分生命(手帐)

当手帐渗透进你的生活,你更会理解一个人对人生意义的选择、方向的确定和精神目标都会投射到每天、每月的行为上。

“一生的计划”

1.填写最初建立的时间,然后填写最后更新的时间,每一次的文档都“另存为”,保存着每一段周期。量化你的愿望,写下心中的期限。

2.确定生活的优先级。

3.写下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写下的应该是形容词,是所想象的人生状态、榜眼人格的描述,比如优雅美丽、清醒平衡、真才实学。

4.确定在多少岁拥有什么。

5.确定为了实现以上计划你将持续做的事。eg:起床时间、学习内容、睡觉时间、理想体重。

6.写下你的学业和职业生涯。此处囊括的填写项非常具体,包括领域、职位、证书或资质、技能。

7.定下人生大事年表。

你有足够的人生履历的时候,就会发现,你的每一年都存在里程碑,每一年里面都可能有你人生的决定性瞬间、黑天鹅事件、人生转折点。

8.写下一生会去旅行的地方和一生将做的若干件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灵魂”生活:

1.学习

①确定我们到底要去哪里、想要成为什么样子的人。

②明确差异化优势,学习了解自己区别于他人的长板。

③缩小差异化优势,微小积累,持续改变,补齐短板。

2.兴趣

培养自己哪些兴趣,你就会成为那一种人。

两种方式找到兴趣:一是心流,二是体验尝试。

3.最重要的人

无论他们是什么年代的人,他们的成长历程、遇事思考方式和行为准则能够照耀、启迪你。

“肉体”

健身、目标体重、身材、饮食、养护等都包含在肉体部分。

方法:在一段时间内维护一个身体部位,重复去做然后养成习惯,去观察发生的改变,最后你会热衷于这件事。

“金钱”

对物质的欲望都可以写在“欲望清单”上,买这些东西的要求是,要追求物质的精良,不可以因为别人都买而买,不可以因为打折而买,只因为你认为你应该和你选的物品在一起而买。

常规效率手册方法论:

[使用建议]

1.什么时间写?

①确定两个固定时间段,如6:30-6:45计划当日待办事项,22:30-22:45复盘回顾当日计划。

②提前一周做出规划,利用周末的一个晚上思考,预估下周可能工作,预留弹性时间。

③临时性任务若需超过两分钟回应和处理,即刻写在手册里。

2.在哪里写?

养成期找一个私人空间,养成后没有空间限制。

3.写什么?

①用动宾短语写下待办事项

②如有协作人,写上具体姓名。若事项要持续几天或在当日没有完成,用记号标注出来。

③可将休息时间写进去,包括每天的休息和年度休假。

④一次只处理一件事。

⑤捍卫你的时间,不被打扰。

4.怎么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失败和伟大

复盘是矫正行动和计划之间的联系,是行动后的反思。是前一个目的明确的项目完成后的动作,也是为了将复盘后的结论转化为下一次的行动。如果不转化,所谓的复盘就是浪费时间。

三个认知练习

1.你要是一部好电影。要抽离、客观,甚至刻薄,要能描述这个主人公的人设。

2.在好的电影里,主人公是有奔头的。

3.编剧有两个人,分别是命运和你,你得追剧,根据之前的结果,主导剧情的推进。

复盘步骤

1.回顾目标

写下里程碑的事,这事必须是你曾经计划过的,包括你起点状态、目标、行为、周期。

2.评估结果

目标一定要有一个或更多可以量化的数字指标。写下实际终点的状态、目标达成情况,通过对比明晰计划和现实间的差距。

3.分析原因

在每个差距下,做“鱼骨式”追问:罗列所有原因➡️分类➡️继续追问➡️评估

4. 总结经验

任何不以改变行动为目的的复盘都是“耍流氓”。

复盘的核心功能是为自己建立一个系统。让自己做事依靠系统,而不是单纯依靠感觉。

“奇遇图书馆”

你先读的书参与构建你的体系,后读的书开始纳入你的体系,新读的书又打破这个体系,所以你不可停止阅读,因为你无法预先判断何时、那本书会参与构建你,整个历程都是一场奇遇。

读书模式:

①上来就读

②等待击中

永远为在追求审美的过程中产生的激动心情而读书。

③让我抛弃你

书不爱就合上,不是所有书都藏着好东西。

④让我爱上你

看书也要研究作者

⑤句子迷

抄写、收集、反复阅读令你着迷的句子。

⑥指认

在某一情景里确信读到过此刻况味,指认了当下,当年的阅读才被宣告完成。

⑦重读

可以翻阅之前摘抄和收藏的句子,回忆句子后面的故事,看它们如何道出、点醒,如何一句一句抚慰我的心

爱与成长,至死方休

如果回到20岁,不会再做的事:

①虚度时间

②不敢试错

③没有开始1万小时的追求、专注和喜爱

④没有离家

⑤没有健身,没有在巅峰年纪让我的身材进入巅峰状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