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发现与重塑

[if !supportLists]0.    [endif]序言

同系列书籍:《大师十论》(The Essentials)、《什么造就了领导者》(On Leadership)、On Strategy、On Change Management、On Managing People

1908年成立的哈佛商学院:MBA、案例教学、《哈佛商业评论》

[if !supportLists]1.    [endif]商业智慧:衡量自己的人生

主题围绕三个问题展开,如何确保在职业生涯中感到快乐?如何确保与配偶和家人的关系成为持续幸福的源泉?我如何能诚实正直的生活?

弗雷德里克* 赫茨伯格理论中提到,人生的强大动力并非来自金钱,而是来自学习、在责任感中成长、为他人奉献以及个人成就获得认可。

由此可知,如果管理工作做得好,管理可以成为最崇高的职业,因为没有任何一个职业能像管理一样提供如此多的方式,来帮助他人发现学习与成长的机会。

如果直截了当的告诉对方要怎么做,会被当做“有病”。相反,通过告诉他如何去思考而不是该思考什么,他自己得出了我视为正确的决定。每当有人问我该怎么做时,我很少直接给出答案,而是将问题融入我的一个模型中。我描述模型在不同的行业中运作的过程,他们自己得出结论,比我给出的更深刻。

[if !supportLists]I.           [endif]为人生制定战略

在大学,或许是他们最后一次有机会深入思考这一问题。以后压力越来越大,要贷款、每周工作70小时、结婚生子。

大学生要问的不是“我至少要挣多少钱”“我的人生还有什么其他追求”,而是“我要去哪里工作,才能两方面都获得最大满足”

每晚花一小时阅读、思考、向上帝祈祷为何让我降生于世,或者这一小时用来研究应用计量经济学等学科? 要是选择了后者,那就浪费了人生。一生中使用计量经济学工具的次数很少,但对人生目标的理解天天都在体验。

[if !supportLists]II.         [endif]培植你的资源(时间、精力、才华)

你的配置决定,有可能让你的人生变得与你最初计划的截然不同。(诱惑力太大)。有些同学不经意间将时间、经理、才华投资于虚假快乐人生的时候、短期享受的时候,他们的问题源于目光短浅

由于“战场”变化很快,事业、工作中层级越低往往都是注重短期利益的(长期战略的执行需要靠短期目标达成来满足),家庭关系是中长期利益,投入并不能立竿见影,但我们更应该关注长期利益。

[if !supportLists]III.        [endif]营造文化

认同感低的团队、思考力弱的团队,要用强制、奖惩来建立文化,让他们“先行动、再思考”或者说“先行动、形成习惯”。目标是让他们依靠本能和推测,选择优先事项并根据工作程序行事。

管理孩子也是一样,小的时候建立强制文化,十几岁之后才能按照“习惯”做对的事情。

[if !supportLists]IV.       [endif]避免“边际成本”错误

短期目标的达成要用边际效用原则,长期目标则不可以,长期目标需要关注宏观情况,制定和修正目标。

[if !supportLists]V.         [endif]谦逊

谦逊者的特点:强烈的自尊感。谦逊不是贬低自己,而是尊重他人

[if !supportLists]VI.       [endif]选择合适的标准

上帝评价人生活过得如何的标准并不是赚了多少金钱,而是能影响多少人。例如:那些通过违法获得大量财富的人。

[if !supportLists]2.    [endif]自我管理:你的职场上限究竟在哪里

今天的公司并不为知识型员工的事业发展做打算,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成为自己的CEO。(什么时候改变路线,让自己在可能长达50年的职业生涯中保持专注和高效)

[if !supportLists]a)      [endif]你最有价值的优势和致命的缺点是什么?

发现你优势的唯一的方法就是回馈分析法:每当你做重要决定或采取重要行动时,写下你期望发生的事情。一年后将它与实际结果作对比。

阅读型 or 倾听性。学习方式有很多,学校为了效率,只用一种方式教学,有些成绩不好的人并非学习能力不行,学习方式可能有六七种,例如写作型(贝多芬,写下稿子就能永远不忘,但不写就瞬间忘记)、阅读型、倾听型、说话型(领导开会)

美国陆军总参谋长马歇尔:巴顿将军是美国有史以来培养出的最优秀的部下,但他会成为最糟糕的司令官。

我应该以什么角色创造成果? 有的人适合做顾问,但无法承担做决策的重任和压力。相反,很多人需要有顾问迫使他们去思考,从而做出正确的决策,并迅速、自信、勇敢的采取行动。

[if !supportLists]b)     [endif]我能否在压力下做好工作?还是需要一个高度规范化、可预期的工作环境?适合在大机构还是小机构?一些大公司成功的人在小组织里很不顺利。

[if !supportLists]c)      [endif]你根深蒂固的价值观是什么?

什么样的工作环境能让你成效最高?a、b、c决定你适合在什么公司工作

要让工作富有成效,必须了解合作伙伴的优势、工作方式和价值观。如果老板是阅读型,你的报告写得好就很重要,如果是倾听型,你的汇报就很重要。找出他们的工作方式,让老板更高效就是“管理老板”的秘诀


[if !supportLists]3.    [endif]解放时间:谁背着猴子

把主动性还给下属。

从低到高:1. 等待命令2.询问该做什么3. 提出建议,在获得批准后付诸实施4. 主动行动,并立即向你汇报5. 主动行动,然后通过常规程序定期汇报。应该要采用第三级及以上的行动。

不是自己的工作要给出去,如果非得自己来,那就等下去,不着急。

[if !supportLists]4.    [endif]“复原力”(resilience)的秘密

复原力强的人有三个特征:冷静接受眼前的事实;在艰难时期依然能找到人生意义;有惊人的临场应变能力,擅长利用手中一切资源。

密歇根大学商学院组织行为学教授 卡尔 维克 在其著作中写到:“有证据表明,若人们处在压力之下,就会采用最习惯的应对方式【1】。因此,当生命受到威胁时,别指望人们发挥出创造力。”

【1】猜测是:精力有限,大脑系统将更多能量放在最让人焦虑的事情上,大脑对外界其他事情的反馈就变成了潜意识的行为?

按照上述理论,所有人的工作都一样,“创造力工作者”不适合在压力、焦虑的情况下做决定,“体力劳动者”适合有一些压力才能不偷懒,更多压力才能逼迫他动脑筋想办法用更有效率的方法办事。

[if !supportLists]5.    [endif]高效能工作:管理能量,而非时间

能量的四个源泉:身体、情绪、思维和精神。

[if !supportLists]6.    [endif]注意力缺失:超负荷运转的大脑

ADT(注意力缺失特征)是在大脑接收到太多需要分配时间和注意力的指令时做出的自然反应。特点是,注意力涣散、内心狂躁和缺乏耐心。

应对的方法是:每天通过跟自己喜欢的人面谈来培养正面情绪、充足的睡眠、健康的饮食、规律的运动

[if !supportLists]7.    [endif]全方位领导力:人生不是零和游戏

学会在工作中花费更少的时间,在家庭、个人成长、社区(兴趣圈或好友圈)多花一些时间,用更巧妙的工作方法,做事时更专注、更有激情、更执着。

[if !supportLists]8.    [endif]职场行动力:重掌工作主动权

上司给的任务,有时候并非是必须严格遵守的,有时候需要别出心裁的策略,规避虚虚实实的限制,偶尔打破常规,最终目标是实现长期战略

工作中大部分杂事是 别人的“需求”,并非是对自己工作的“要求”。只做能完成自己战略目标的工作,其他的都是“救火”,越救越火

步骤:确定优先事项,坚持下去,努力采取行动完成

[if !supportLists]9.    [endif]本真领导力:价值观与本能的行动

[if !supportLists]1.    [endif]我是否以结果为中心导向?(走出舒适圈,发觉未发现的可能性)

[if !supportLists]2.    [endif]我是否受自己内心的指引?(理清自己的核心价值观)

[if !supportLists]3.    [endif]我是否关心他人的利益?(组织利益大于个人利益)

[if !supportLists]4.    [endif]我是否有开放的心态(从外部环境中学习,留意亟需大规模变革之处,打破常规)

[if !supportLists]10.  [endif]职业挑战:领导者自省7问

[if !supportLists]11.  [endif]情绪领导力:自我发现与重塑

对企业业绩影响最大的因素是什么?领导者的个人情绪。

领导者的情商:自我认知、同理心、与他人的关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