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长久的坚持做一件事?

你有长时间坚持做过一件事情吗?有多长?几年或者十几年甚或更长。

中学时为了做早操而早起不算,我三十年来一直在做的就是呼吸运动、吃饭和睡觉。哈哈,开玩笑啦。

事实上我没有坚持过什么事,我是属于那种三分钟热情的人,大学时听讲座,每次听完都是热血沸腾,立志也要努力如何如何,早起读书或者锻炼。但最多不超过三天,激情褪去,我就又像往常一样懒散起来。

毕业之后,除了上班,看书总是有一搭没一搭的,原本就寥寥无几的爱好也慢慢搁置在一边。

说到要坚持做一件事,大抵上是这件事情并不容易做到,但做了又对自己有某种好处。

比如上班,尽管很讨厌每天挤公交地铁,厌烦办公室政治,不爽上司那张挑剔脸,痛恨频繁的加班,但上班就有钱赚啊,有钱才能养活自己支付各种消费啊。所以尽管牢骚满腹,我们还是得极不情愿的乖乖去上班。

但除了维持生计之类的营生和不得不做的事情,比如为了一场考试而坚持每天复习,其他一些可能并不能给你带来经济效益的事情就未必能坚持了。

比如跑步,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这当真是一项相当痛苦的坚持,尽管很享受跑完后大汗淋漓的畅快,腿脚却变得越来越沉重。只消一周,跑步前立誓的热情已然荡然无存,每次要跑的时候都会有“好累呀,不如先休息一下”这样的念头浮现。

慢慢地,就开始有各种不跑步的理由。诸如“今天太累了,明天再跑吧”、“周末干脆不跑步,用来补觉更好”、“太热了,不如等凉快了再跑”等等,如若碰上下雨天,不跑步的理由就更加充足了。总之,坚持跑步的理由不过一丝半点,中断跑步的理由却可以装满一火车。

于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渐渐的不了了之。如果哪天受人刺激或者再次想起来“啊呀,我好久没跑了”,然后换上跑鞋再去狂跑一通,但后来又渐渐进入上一轮的循环,终究是没坚持跑下去。

惭愧的说,我就是这样子的。

昨天画的鸟,有朋友说:鸟这么胖,是怀孕了吗?哈哈哈

那么,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这当然有可能是跑步并不适合你,也存在意志力的因素。但也并非是意志力强的人就可以坚持跑,这世间的事情哪有这么简单。或者是我们跑步的理由不够充足,为什么要跑步呢?为了健康,为了瘦身,为了练出腿上的肌肉。这些,似乎的确是不足以支撑起我们迈开腿奔跑的决心。喜欢跑步的自然能持之以恒的做下去,不喜欢却是怎么也坚持不了。

有很多文章也分析过这个问题,给出了一些解决方案。比如正反馈,记下每天的小进步,寻找激励对象,和小伙伴一起跑,这些方法其实我都有试过,但效果并不好。可见,任何一种方法都只是适用于一部分人,而不是所有人。

直到最近,当我重温了村上春树的《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后,似乎找到了答案。而之所以要重看这本书,也是因为自己开了公众号,并且开始画画的缘故,每天总会有人对我说:要好好坚持啊。

事实上是,坚持真的不易,思维枯竭或者孩子的一次生病就有可能打乱节奏。但村上春树,这个写出那么多畅销作品的小说家,竟然还坚持了近三十年的长跑,他是如何做到的?或者说他如何又跑步且参加那么多比赛的同时,还写下这么多文字的?

我找到的答案大概是这样的。

首先,必须承认,惰性并非我一个人专有,乃是人的本性如此,人总是容易安于舒适之中。

全职两年来,每天都在围着孩子和各种琐事打转,留给自己的时间越来越少,但同时,又无可奈何的安于这种状态。跑步和写作也曾很多次的出现在大脑中,但也都是心血来潮做一两天就停止了。我总是自我安慰说:太忙了呀,要照顾小孩啊,总得给自己留点娱乐时间吧。而所谓的娱乐时间,就是追剧、刷手机,精神上是空虚的。

紧接着就是重点了,村上春树说:

世上时时有人嘲笑每日坚持跑步的人:“难道就那么盼望长命百岁?”我却以为,因为希冀长命百岁而跑步的人,大概不太多。怀着“不能长命百岁不打紧,至少想在有生之年过得完美”这种心情跑步的人,只怕多得多。同样是十年,与其稀里糊涂地活过,目的明确、生气勃勃地活当然令人远为满意。跑步无疑大有魅力:在个人的局限性中,可以让自己有效地燃烧——哪怕是一丁点儿,这便是跑步一事的本质,也是活着(在我来说还有写作)一事的隐喻。

是的,恐怕没有人不喜欢积极向上且充实愉悦的生活吧!每天写作固然要消耗我很多的能量,为了组织语言和寻找思路而处处留心,为了挤出写作时间开始早起,趁孩子睡觉时阅读画画,虽然更加忙乱,但却让我内心感到无比的充实和满足。通过写作,我清楚地看到自己阅读量的匮乏和逻辑上的混乱,再通过文字一点一点的理清,慢慢地梳理自己心得和成长,向着更好的自己迈进。

生活不再是日复一日的重复,我开始对每天都充满期待,我的耳朵和眼睛也变得越来越灵活,总会下意识的留意一些细节。我能感受到内在能量的聚拢,感受到心里的喜悦。

不过才写了一个多月,写作和画画已经像吃饭、睡觉一样进入了我的生活循环之中。虽然不是每日都做,但却再也无法抛下。即便是日后重新返回职场,也会继续写下去。

也许就是这样,当生活走到一个阶段时,内心就会出现一种渴望,如果要做的事情刚好契合了这种需求,就会生出坚持的强大动力,让自己的生命更有效的燃烧。

我想,我们要坚持做的很多事情大概都可以从这个角度来思考吧。意义这个东西固然显得有些形而上和虚无,但却是不可或缺的。当你切切实实的品尝到坚持的胜利成果后,继续做下去就会变得愈来愈顺理成章。

虽然这些事情并不能带来物质上的丰富,却可以填补精神上的空白,而这些空白是物质永远无法满足的。

嗯,大概就是这样子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村上春树唯一一本真正意义上谈论自己的书。在本书中,村上春树探讨了自己为何二十多年坚持跑步,又是如何成为小说家的...
    惜她阅读 1,621评论 0 12
  • 立秋后,早晚有了点凉意。五点钟带元宝儿和母亲出来的时候,发现转盘上有个老太太居然穿上长袖衣服了,最知秋的还是老人。...
    碧潭止水阅读 471评论 1 1
  • 1. 自动补全忽略大小写 2. 目录 3. 列出目录 4. 目录跳转 5. 建立新目录 6. 创建文件 7. 打开...
    barbere阅读 974评论 0 0
  • 终于能够明白,其实,每时每刻,我终究是一个人在成长着。 前天去参加高中关系最好的同学的毕业典礼,在见面的那一刻,我...
    小哈喽阅读 372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