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高考结束的学子们,一定要想清楚“上大学是为了什么”

关于填写志愿

脑哥那年高考,整好是分数下来以后再填报志愿的第一年,带着以往学长学姐们的经验和对新填报志愿模式的迷茫,稀里糊涂填了志愿。

但是现在想想当时还是有一点比较庆幸,就是自己执着于计算机编程相关专业。

后来脑哥也如愿以偿做了几年的IT狗(现在也是)。

朋友说,让脑哥写篇文章指导下大家填志愿,脑哥真心不知从何下手,那么就谈谈“上大学是为了什么”吧!

上大学是为了什么?

想必很多人其实心里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是比较模糊的。

实验心理学家培特•约翰森(Petter Johanson)在Ted演讲中介绍了他的系列实验,约翰森表示,很可能,我们并不了解自己的动机。

约翰森指出,大部分时候,人们对于一件事情的态度是很模糊的。

于是,当被提问“你上大学是为了什么”的时候,才会真正引起人们对这个事情的思考。

那么请深思,“你上大学是为了什么?”

无论何种目的,当然,大学期间,你必须储备相应的知识、眼界、思维方式和工作技能。

方三文眼中大学的“大”字

雪球创始人及CEO 方三文 在自己的雪球专栏发了一篇关于他对高考填报志愿看法的文章。

脑哥表示非常赞同他的看法。

方三文说,大学的“大”字,可以理解为,大学最核心的作用,是帮你打开一个更“大”的世界。

他给出了三个建议,也是填报志愿时考虑的优先顺序, 分别是城市、大学和专业。

关于城市,优先选择北京、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城市,包括上海、南京、杭州、广州和深圳;其次是武汉、西安、成都这种城市;再之后是一般省会城市。如果能申请香港、美国的大学也很好。

关于学校,优先选择综合性大学,这样的大学,平台大,提供的可能性和选择性也更大。

关于专业,优先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不要太多在意是否是热门专业,毕竟在这个互联网时代,任何一个行业都有迸发的机会。

专业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脑哥读大学的时候,专业里一共100余人,但是从事本专业工作的同学不到20%,

这里并非是说专业不重要,而是想说一点,既然大学里选择专业不是自己将要从事的专业,那么几年的时间,是否比别人的起步差了许多呢?

记得那时候,很多同学都说自己的专业是某某某亲戚推荐的,或者是父母帮忙选的,等等。

就以上面的比例,恐怕20%的人是赚了,其他人也许或多或少会有些损失吧。

建议还是有限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

提到兴趣,也许有些人并不知道自己对哪方面感兴趣,更别提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了。

那怎么办呢?

那么用方三文的说法,就可以选择考分高的专业,和聪明的人在一起,总不会有错。如果考不上热门专业,那么也可以选择通用专业,以便以后腾挪。

明确未来的发展所需

这一点对于很多刚刚高考过的同学也许非常困难,然而脑哥在这里提出来,是想提醒同学们要注意关注社会发展方向,学习方式也应随之而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往年7月原本是放假时间,休息放松的日子,今年却改变了状态。除培训去英山和武汉,我基本上没有离开过黄州。 这一月气候...
    栖居侠客阅读 201评论 0 0
  • 文丨膜小欣 图丨花瓣 1. >>>关于总裁的故事<<< 百度以近亿元估值收购营销公众号 “李叫兽”成90后副总裁。...
    膜小欣阅读 236评论 0 0
  • 2014年4月4日 05:09 一个鸡冻又进入失眠程序。夜如此静,窗帘缝隙里隐约微现的光亮,仿佛能闻到清晨露珠的清...
    泠子宸阅读 172评论 0 1
  • 听西北师范大学的李经教授讲课,很有收获。其貌不扬的他,1982年出生的他,低调幽默,在他的课堂很实用,把高...
    二苗_5c0f阅读 21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