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姬(第二十三章)-君心似冷玉

帝姬

上一章:连城璧

《帝姬》目录

已是入秋,庭外的丹桂开得正好,香气时浓时淡。

宫千婉着一身浅色罗裳,外头加一件鹅黄色外衫,步履慢慢,步至前庭。她伸出纤手欲折下一枝桂花,想了想却又把手重新拢入袖中。

这花开得如此好,折了却实在可惜。

“公主,撵轿已经备好,萧将军也在殿外候着呢。”画月和映雪一齐走过来,眉眼里都透着笑意。

她们服侍宫千婉有几年了,对自家公主与萧将军的事也多少是心知肚明。

此次去玉露寺中为燕君祈福,公主昨晚便派宫人传口谕去将军府,命萧将军一路护送。

萧将军虽是寡言冷漠的性子,却立刻接了旨,一大早便入宫在宫外候着。

“画月、映雪,你二人便留于殿中,此番连瑜、和瑾随我同去便可。”宫千婉回头交代道,虽听着二人的传话,脸上却不见以往的欣喜之色。

未顷,那管事的嬷嬷就已经把连瑜、和瑾那两个丫头传唤过来。

连瑜、和瑾两人恭恭敬敬地行了个礼,随后便一路敛眉垂首跟在嬷嬷后面随宫千婉往殿外走去。

穿过凝竹殿外的长廊时,宫千婉的目光停在枝头的一只青色的羽鸟上,便突然停下步子,跟在后面的两个丫鬟一时没注意,差点撞了上去。

“啊,公主恕罪……”连瑜脑袋反应快些,忙扯了和瑾往地上跪。

“你这两个丫头,长着眼睛做什么用处,若伤了公主,你们有十条小命也抵不了!”嬷嬷一边指着小侍女骂,一边又立即检查宫千婉身上是否有恙,“公主,您没事吧?方才可吓死老奴了,这两丫头片子实在不长心,不如还是由画月姑娘她们陪公主去上香吧?”

“嬷嬷,我这不是安然无恙吗,何需如此惊慌。”宫千婉和声细语,转头对那嬷嬷言道,“至此处嬷嬷便不必相送了,近些日子后宫事务繁杂,母后全交予李总管一人打理怕是不够的,嬷嬷你早些回去也好有个帮衬。”

“那老奴便先告辞了。”嬷嬷躬身行退礼,离开前还不忘瞪一眼跪于地上的连瑜、和瑾,威胁道:“你二人此次出宫都给我仔细些,公主若有恙,回来有你们好受的。”

“嬷嬷何苦吓唬她们。”宫千婉嗔怪着浅笑,似一枝梨花。

那嬷嬷很快便绕过长廊往王后殿中去帮衬李总管料理各个殿里侍女、宫人们的事。

“你二人快些起来吧,嬷嬷也是在宫里管事惯了,你们多体谅些,莫要记怪。”宫千婉弯身牵二人起来,柔软纤细的手传来淡淡温热。

“……谢公主。”

宫千婉定了定身子,突然问道:“你二人入宫已有大半月了吧,映雪可领你们往宫里别处去过?”

连瑜不知公主为何突然问起此事,只好答道:“奴婢们初来乍到的,也不懂规矩,四处走动恐不甚惊扰尊贵,故平日里只是在凝竹殿里做差,极少随映雪姐姐去别处殿里。”

却不想宫千婉听闻后一撅嘴,打抱不平道:“你们这样小的年纪,整日待在宫里,又被嬷嬷拘着性子,我见了都觉着沉闷无趣。”

她这一席话倒让身后的两个小丫头一时怔住了,和瑾眨巴着眼睛看着眼前这个笑里带着俏皮娇气的女子,她实在怀疑,这与方才在嬷嬷面前那美得胜似梨花仙子的人儿到底是同一个人吗?

和瑾还在困惑着,就不知被谁伸手点了点鼻尖,抬起来头来,便见一张美如画卷的脸庞,却是宫千婉笑嘻嘻地打量着她:“和瑾,在想什么呢?”

“啊,奴婢……奴婢没想什么。”和瑾的小脸一下子变得红扑扑的,像是只受惊的麻雀。

要知道,她可没见过变得这样快的公主呀,前一刻她心里公主还是温文淡雅的形象,可如今牵着她与连瑜小手的人又是谁呢?这个问题和瑾思考了一路都没想通,倒是连瑜好像不太开心。

“此番出宫,我便带你二人去集市逛逛,如何?要知道,王宫景色虽好,却不及宫外那般热闹,闲暇与友人于茶楼喝酒对诗、听琴识曲,偶尔再听说书先生讲几段故事,也是极为有趣的。”宫千婉一路都在讲宫外的趣事。

连瑜与和瑾皆是宫千澜派入宫中监视的杀手,宫千婉理应加以防备的,可见眼前如此瘦弱的两个小丫头,一时又极为不忍。

见和瑾一脸向往地听着她讲的那些宫外趣事,宫千婉淡淡一笑。

而另一边的连瑜相比之下却冷静不少,这令宫千婉心中一紧,似被东西紧紧揪住一般。

十一二岁,本应是少女贪玩的年纪,可她们却被训练成失去天性的杀手,远离家乡,藏卧于异国深宫中,最终成为腥风血雨中的无名冤魂……三皇兄怎么忍心?

还有那个人,他又怎么忍心!

“……”正想及那人时,那人身影便映入眼中。

巍峨宫殿之下,他着一身紫色私服徐徐站在那里,经过的侍女都羞红了脸庞,忍不住地偷瞄他,若他能笑一笑,只怕也是倾醉人心的模样。可惜他的眼眸里却如坚冰般,透着冷意,把旁人拒之千里。

宫千婉失神地望着他,恍若天地间便只剩他一人,而他一人便足矣。

如今,他是燕国的少将军,不再是那个手足无措地哄她的青涩少年。

那时候他还没参军,每次出宫,他都会给她买糖葫芦,虽然那是他靠给客栈跑腿赚来的积蓄;他还会给她用干草编一些小玩意,编得最熟练的便是蜻蜓,每次看他手指飞快转动时,她就安静地坐在他旁边,少有的不闹腾……还有好多事情,她都记得清楚。

这三年里她无时无刻不盼着他回来,可如今他回来了,却令她觉得遥远。

宫千婉在连瑜、和瑾的跟随下缓缓步至萧朔面前,脚步却不受控制地变得轻快:“萧将军。”

“公主。”萧朔微微躬身作揖,眼神依旧平静。

宫千婉心里一阵失落,定定地看着他。原来,于他而言,如今她和那些宫女并无什么区别,激不起他心中的一丝波澜。

“公主,是有什么事吗?”和瑾见宫千婉一时停在那,迟迟不上马车,便壮着胆子问道。

“没什么要紧的事,我们上车吧。”宫千婉微微浅笑,甚是苦涩。

待宫千婉在丫鬟的搀扶下上了马车,萧朔轻身一跃坐于马上,然后在前面引路。

玉露寺位于京城郊外的寒露山上,路途虽不远,但山路狭窄,近日又起了雾,马车行驶起来颇为不便,宫千婉一行人花了将近一个时辰才到达山脚下。

山顶马车自然是上不去的,众人便在山脚下的一间小茶馆暂作休息。期间,萧朔雇了一顶四人抬的轿子,让宫千婉坐至山顶。

和瑾那丫头见不用徒步爬上山去,心中暗喜,一时忘了杯中的茶还是热的,一口喝了下去结果被烫了舌头。

“你慢些饮罢,这么急,莫非是怕我把你丢在这里不成?”宫千婉拿和瑾开玩笑道,也只有这样,她才能使自己不朝外面站着的那个身影看。

山中秋风微起,卷起他那一席紫衣,引无数愁思。

宫千婉饮了一口茶,却觉又冷又苦。萧朔,你可知君心似冷玉,寸缕濯妾心!


下一章:七欲七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