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前,你需要知道的几件事

E奶、肥臀、马蜂腰

就是身材好?

NO

我喜欢适度的凹凸有致

超时髦的性冷淡风

2个多月

从125斤,到110斤

亲身实验,给你最实在的建议


我们为什么要减肥?

拥有纤细的身材,穿衣好看,脚步灵便,瘦显年轻......,大概这是多数人选择瘦身的理由吧。为了这些目标,盲目开始,很可能最后的效果不够理想,而带来了副作用。

减肥是个技术活。在决定减肥之前,你应该静下心来,仔细与自己的身体对话,想明白以下几件事,再认真开始:

一、你了解自己的身体吗?


现在减肥健身方面的书籍和app,微博微信数不清,各种方法招数更是多如牛毛。选择哪种?要从了解自己的身体开始。

不要轻信那些“一月减去20斤,一周减5斤”的文章,即使是健身教练和营养专家,也不能完全相信追随,这是我多年看书总结的原则。世界上没有绝对真理,任何观点都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尽力而为。

体质,饮食,生活习惯等各个方面的不同,造就了个人身体状况的不同,减肥,要先从了解自己的身体开始。

就我个人而言,肥胖是从25岁之后,爱吃高热量食品,没有运动,再加上怀孕生子,体重到了125左右,通过薄荷app监测,身体年龄34岁,比我实际年龄大4岁。体脂率27%,偏高。最佳体重应该是56公斤。我需要减去8公斤,好像不多,但减下去却不是那么容易的事。肉不是一天长起来的,减下去需要花费更大的气力。

开始的开始,我只想把体重降到110斤左右。后来,看了斌卡的《硬派健身》和森拓郎的《运动饮食1:9》,加上自己的思考,对减肥有了新的定位:首先,健康最重要,不能因为减肥而伤害了身体,这是底线;其次,降脂不是最终要求;第三,不追求迅速降脂,把减肥的时间拉长,在降脂的过程中塑身非常关键。我把减肥时间定为3-4个月,再用相同的时间巩固战果,最好能降低体脂率。

二、瘦下来,就好看吗?


从人们让郑爽胖起来的呼声中,就可以看出来:瘦,不代表好看。

很多人体重很轻,但身材并不好,没胸没屁股。一样的体重,身高,不同的人却有不同的感觉。这和个人的体脂率有关,就像皮肤的紧致度一样,体脂率低的人,身体更容易消耗热量,也更显年轻。所以,如果能在减脂的基础上,降低体脂率,改变个人的体质,那就非常完美了。

需要注意的是,减脂是全身性的,目前还没有光减掉身体一部分肥肉的办法。想要完美体型,只有先把自己的整体体重降下来,再进行塑身训练。

减肥过程中,切记不要一味追求体重秤上的数字,这便是减肥app上不仅要记录下体重,还要纪录腰围、手臂围、腿围、腰围、胸围的原因。如果在减肥一段时间,体重没变,但是腰围小了,说明整个人的肌肉正在变结实,身体新陈代谢率提高,你只要控制摄入量,体重很快就会降下来。

三、跑步就能瘦下来?

我回答:no。

一定会有人说,那是你活动强度不够,时间不够长。

做一件事前,多看些专业书是必须的,更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思考和辨别能力。现实中,太多人追随所谓的大V,人云亦云。事实上,很多健身者都很偏执,一味追求某个理念,用各种事实、理论支持,一顿宣传,好像变成了千古不变的真理。

所有的事,都要讲究适度,都要有矛盾论、两面性的哲学观做支撑,根据个人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从一定程度上来讲,坚持跑步,加大了身体热量的消耗,是能够降脂的。但有一个前提,要控制饮食,不能因为今天跑步了,就奖励自己,吃多一点。

这就是为什么,你会看到很多健身的人,跑步甚至跑马拉松的人,不瘦,有的还很胖的原因。朋友圈有一位马拉松达人,跑步非常专业,全国各地的马拉松比赛几乎都参加,经常自己夜跑,一跑就是十几公里,但是她并不瘦,反而有点胖,为什么?因为太爱吃了,三天两头要下馆子大搓一顿。

比如Selina,也是跑步爱好者,但是她仿佛越来越胖,就是因为太爱吃。身体里摄入的热量比消耗得要多,自然,肉肉便不会走。

要减肥,运动是必须,甚至光跑步都不够,还需要加点无氧运动,增加肌肉,来降低体脂率,提高身体消耗热量的水平。

还有个前提,那就是控制饮食。这是我照吃不误,夜跑了一周,发现一两都没瘦,控制饮食之后,同样夜跑一周,减去了3斤,而得出的结论。


四、减肥有每个人都适合的公式吗?


有。消耗量大于摄入量,你一定会瘦。

这么简单?

呵呵,管住嘴,迈开腿,很简单。但里面包含的很多东西,不简单。就吃的方面来说,我是不忌口的,任何食物都可以吃,但要把握一条准则,就是每天摄入1200卡。周末假期想吃大餐,在前后两天,还有大餐之后的一餐,少做控制便可。在几天时间内,尽量做到能量守恒。

在具体吃的东西中,很多书中会详细提到食物的GI值,还有食物的营养含量。总之一条:烹制越简单的东西,越好。

有人不吃晚餐或者主食,我不赞成。我的办法是主食每顿100g,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可以用粗粮代替,营养又健康。

没有什么不能吃,再好吃的食物,也不能狂吃,这便是我关于吃的理念。生活不是减肥一件事,我们还是需要享受生活和美食的。在减肥过程中,巧克力、炸鸡腿和烧烤,我也吃,一是注意量,二是消耗掉就可以了。

再说说运动,要找到自己喜欢的。我是keep无氧运动➕跑步。选定形式后,要调好节奏。身体也需要调整,一块肌肉在锻炼之后,未来72小时,是它需要调整的时间,之后再次训练,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跑步,一周三到五次,效果最佳。据研究,按一周一个周期来算,跑5天和跑7天的效果是差不多的。根据我个人的情况,我选择一周跑5天,休息2天,发现再跑反而更轻松了,便可以说明,这个理论在我身上是比较管用的。


五、如何判断减肥方式是否正确?


首先,观察自己的身体状态。减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切不可想着一蹴而就。在此期间,肯定要经历几天精神不振的时期,但是如果出现不舒服,就要警惕了,这是身体向你发出预警。

其次,观察自己的情绪状况。刚开始控制热量,增强运动,由于消耗较大,身体有适应的过程,心情也会有变动,焦躁和不安会出现,但是经过适应,这种情绪会变得乐观、向上。

再次,对于女生而言,观察生理期是否规律。


六、减下来的感觉怎么样?


好,超级好。即使胸围稍微小了那么一点点,但感觉自己,时髦了好多。

减肥,自己与肥肉打斗的过程,很辛苦,也有烦躁的时候,但我从来没有想要放弃的念头,我想是因为,自己产生了想把控身体,进而对整个人的状态有所改变的内心驱动力,克制、坚持、挑战,一步步让自己成为生活的强者。

改变的,不仅仅是身体状态,使整个人的思想。以前我对健身很无感,同事约我去健身房,直接回一句:才不去遭那个罪呢!才不去花那个钱呢!女生有肌肉,不好看!

实际上,不管是平板支撑还是其他各种健身活动,都不足以让一个女生练得肌肉,你以为有肌肉那么容易呢。苦、痛并快乐着,这是运动到现在的感受,麻辣酸爽!

不仅是因为运动能产生多巴胺,让人兴奋,而是不断挑战、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的感受,或产生一种巨大的满足感。积极的能量会改变一个人的气场,所以,有人说"坚持跑步的你,一定很优秀吧?"

优秀,不一定。能带来好运,我觉得是真的。

减与不减,是自己的事,决定权在于你想有怎么样的生活方式。想吃就吃,想睡就睡,还是少吃多运动,这不是一两天,一两个月,而可能是自己一生的生活状态。

以前,我看到别人计算饮食热量,便想:这样活着多累啊!现在,感受到了:确实不轻松,但却相当满足!好久没有那种在床上看视频躺一天的空虚感。

怀着"不能长命百岁不打紧,至少想在有生之年过的完美"。同样是十年,与其稀里糊涂的活过,目的明确、生机勃勃地活,当然令人远为满意。这是春上春树为自己跑步所写,何尝不是一种生活思维和状态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69评论 0 50
  • 虽说至今仍是一个体重直逼两百斤的胖子,但是或多或少也算是磕磕碰碰的学习了不少有关健身锻炼的知识。深知初学者在这方面...
    sunnyjuaner阅读 8,401评论 3 135
  • 第一周减脂营方案 1.燕麦的选择 2.酸奶的选择 为什么有的酸奶可以不放冰箱,还能一放放半年,是不是加了防腐剂啊?...
    Puya_yang阅读 3,174评论 0 6
  • 因为短信里的未读验证码太多了,清空在所难免。不愿简单地忘记,每清空一条验证码,都将用一个故事来回忆。 机器人的左腿...
    故事便签阅读 234评论 0 0
  • 最近几天总是觉得头晕头痛,胃不舒服,老是觉得恶心,浑身乏力的,总觉得是因为本身晕车然后还不停地坐车的缘故。感...
    弥月_撒纳阅读 32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