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跛豪》中七位老大,每个都大有来头,最后一位是太监专业户

《跛豪》被誉为港版《教父》,是一部史诗级黑帮片,整部影片恢弘大气、故事完整、剧情紧凑,是香港人物传记史上的一座丰碑。片中每一位配角诠释的都非常出彩,叶子楣、吴启华尤其突出。不过我们今天不谈他们,一起聊聊里面的七位老大。

1、雷老虎:曾江

廉政公署没有出来之前,他作为总探长,四大家族都要听他的,一切地盘都由他来分配,跛豪这么强悍的人物也要听他的。后来他的权利慢慢缩减,自然没有人把他当回事。不过他的格局非常大,早早劝跛豪收山,可是跛豪根本不理他,最终免不了牢狱之灾。

曾江老爷子最擅长诠释这种霸气侧漏的角色,尤其是那段他要扫平跛豪场子的时候,实在是威风凛凛。曾江属于那种骨子里自带高傲的演员,诠释的角色大多也都是傲慢、嚣张的,大家比较熟知的就是83版《射雕英雄传》黄老邪,他之所以能将黄老邪演活,很大程度上因为生活中他和黄老邪的性格差不多。

除此之外,他还在吴氏三部曲中有精彩的表现,最坏最奸的当属《纵横四海》的干爹,和朱江形成鲜明的对比。如今老爷子八十多岁了,依然做着自己喜欢的行业,继续为我们塑造经典角色,无论对他对我们来说都是一种幸福。

2、跛豪:吕良伟

吕良伟的跛豪演的有多好,就连吴锡豪本人都夸赞他。吕良伟为了更好的塑造这个角色,特意增肥二十斤,前后差别非常明显,这种敬业是现在许多演员应该学习的。

吕良伟塑造过不少枭雄,诸如杜月笙、陈志超、李洛夫等,不过全都没有跛豪出彩,那句脏话从他嘴里出来是那么的有气势。

吕良伟无线艺员训练班出道,成名作是《上海滩》丁力,后来在星爷的《赌侠2之上海滩赌圣》中也诠释过这一角色。要说他最好的搭档是哪位的话,无疑是郑则仕,他们二人是枭雄传记片最佳拍档,无论是《跛豪》,还是《上海皇帝》,还是《四大家族之龙虎兄弟》都非常的精彩,看完他们两个合作的电影,可以有助于我们了解上世纪五十六年代的香港。如今吕良伟虽然还在拍片,不过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做生意上面。

3、肥彪:郑则仕

和跛豪相比,这小子喜欢玩心计,为人阴险狡诈。可惜还是玩不过跛豪,被一个女人送进了监狱。这也怪他自己,谁让他天天喜欢帮人家检查闸门。

许多年轻影迷对肥猫郑则仕可能不熟悉,不过他却是一位不可忽略的演技派,曾斩获两届金像奖影帝,当过导演,执导过不少优秀作品。而且他的戏路非常宽广,塑造的角色多变,可以是黑帮大佬、僵尸道长、偷奸耍滑的警察、智力低下的残疾人等等。

如果不是当年经历过破产的话,估计现在肥猫也是电影圈大佬了。好在现如今他挺过来了,目前依然活跃在演艺圈,从去年《追龙》中塑造的猪油仔可以看出他依然宝刀未老。

4、金牙炳:吴孟达

金牙炳也真是倒霉,成了跛豪成功路上的垫脚石。达叔虽然只有几分钟的出场时间,不过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达叔当年和发哥是同班同学,是班级里的优等生,成名比较早。不过也正是因为成名早,名利来的快,不知道珍惜,中间经历过一段悲惨岁月。直到后来搭档星爷,成为香港影坛最贵的黄金配角,才真正开始为人熟知。离开星爷之后,达叔很少再有代表作品,如今他的新片《新乌龙院》又双叒叕换挡,准备征战国庆档,不过着实担心又是一部烂片。

5、江哥:韩坤

作为一方大佬,被肥彪利用,和跛豪作对,他伤了跛豪一条腿,结果丢了一条性命。

韩坤也是香港电影的熟脸了,经常出演黑帮大佬。《监狱风云》中他是潮州佬、《霹雳先锋》中他是劫匪、《古惑仔3之只手遮天》中他是八指叔,当然了,他也塑造过一些其他角色,比如《学校风云》中李丽珍老爸、《狱中龙》中刘德华的老爸。90年代后期之后,很少见到其身影。

6、田老大:罗烈

表面上虽然不显山不露水,不过也是一肚子坏水,也是跛豪跛豪的叫着。

罗烈的来头也比较大,曾是张彻第一代弟子,和李小龙也是好友,70年代还凭借《天下第一拳》扬名海外。罗烈的面相亦正亦邪,所以塑造的角色可以是大侠,也可以是枭雄。六七十年代是邵氏最器重的明星之一,和王羽、郑佩佩等合作比较多,八十年代又在许多香港电影中看到他的身影,比如《忠义群英》《奇迹》《警察故事3》等。

罗烈是一名优秀的演员,这是毋庸置疑的,不过生活中却是一个花心之人,曾经有过四段婚姻,更因为欺骗内地明星乐韵而获封渣男,正是因为他才导致乐韵跳楼自杀。2002年,罗烈也因心脏病去世了。

7、冯老大:刘洵

冯老大竟然明目张胆拿钱给大声雄,一般只有自己老大才给小弟钱,这是明摆着打跛豪的脸,顺带还收揽人心。当然了,他死的也是最惨的一个,被跛豪直接插喉而死。

刘洵作为香港电影太监专业户,演技出神入化,号称千面如来。千面如来不仅角色多变,而且同一类型角色他也能演出不一样的味道,比如《九品芝麻官》《笑傲江湖》《新龙门客栈》的三个太监,可谓是各具特色。

刘洵老爷子还是徐克御用配角,为徐克的电影增添不少色彩,可以是《黄飞鸿》中那个爱老虎油的黄麒英,可以是《梁祝》中搞笑逗比老管家,也可以是《倩女幽魂2》中的普渡慈航。最遗憾的是,老爷子2015年演完《消失的凶手》之后就不见其身影了,真希望老爷子可以和徐克再合作一次!

除了雷老总和几位老大之外,跛豪的几位手下表现的也极为出彩,就连吴启华饰演的阿明他老妈也大有来头,她的扮演者是钱似莺,中国第一代女侠,洪金宝的奶奶。正是他们精彩的演出造就了这部史诗级黑帮片,怀念曾经那个群星荟萃的年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