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色琥珀

1、

苏飞飞三岁跳楼,五岁上树,七岁大战狼狗,十岁上房揭瓦,十五岁敢孤身走天涯,江湖人称“苏大胆“,什么都没怕过。可是17岁这一年,苏飞飞怕了。

苏飞飞每天都要花10个小时往返于医院,带着饭菜、衣服、书和本子,急匆匆的来来去去。病床上的苏景景看着飞飞小小的身影陷在大大的沙发里,心尖上一阵疼,不禁抚着胸口,慢慢的站起来,走到苏飞飞面前说,”飞飞,你走吧“。

苏飞飞猛地一激灵,匆忙拿下盖在脸上的书,慌乱的站起来,“姐,姐,是要去上厕所么?我扶你去!”

苏景景看着一脸倦容的飞飞,握了握拳头,终于下定了决心,“飞飞,你走吧。”

飞飞刚醒过来,头发还是毛茸茸的,堆在身上的高考书籍四分五散,她边捡边问,“怎么了,姐?”英语书落在苏景景的脚边,她手还没伸过去,苏景景就兀自将腰弯了下去。

“姐!”苏飞飞惊呼。

苏景景再也没有站起来。

2、

苏飞飞偷偷剪下苏景景的一络头发,拿给饰品店的师傅做了三个扁扁的血琥珀吊坠。她送给妈妈一个,被妈妈摔碎在门口。

“我不认那个女儿!你要敢提她就不要再进这个家门!”

苏飞飞捡起琥珀碎片,收藏在苏景景送的荷包里。她打了一个电话,收拾了所有行李,对着妈妈鞠了一躬,”妈,这是我的卡号,以后每月的抚养费打到卡里。”

苏飞飞又去爸爸家。爸爸不在,新妈妈在。她对新妈妈鞠了一躬,“黄阿姨,把这个荷包留给爸爸。”

毫不意外,荷包被新妈妈摔散在门外苏飞飞的脚边。

苏飞飞说,“父母有赡养未成年子女的义务。请你转告爸爸,以后每月的抚养费打到卡里。这是卡号。”苏飞飞递给黄阿姨一个纸条。

黄阿姨一脸鄙夷的要撕碎,苏飞飞淡淡的说了一句,“下个月我要见不到钱,您跟林叔叔的事我准备告诉爸爸,对了,还有,苏河。”

苏飞飞心满意足的往外走,听见黄阿姨气急败坏的声音,“都是婊子!婊子养的婊子"!

3、

苏飞飞提着笨重的行李到了医院。苏河下来接,他脸上冷冷的没有表情。苏飞飞把行李一股脑的塞到他手里。

“今天我来接念念。”苏飞飞一身轻松的向前台走过去。

“你要接到哪里去?”苏河一手一个行李箱,箱上还分别放着两个大袋子,手腕上拎着苏飞飞的挎包。

“她姥姥家。”

“你一个人?”

“对,我一个人。”苏飞飞停了下来。她背对着苏河,声音坚定,“不过我一定会让她过上父母双全的生活。”

“你要干什么!”苏河呵斥。

苏飞飞没有回答,她一溜烟儿的跑到医院前台。询问了领养需要的手续后,她给苏青青夫妇打了电话,然后跑去婴儿房。

多粉嫩的小孩子啊,苏飞飞看着念念漂亮的眼睛、鼻子、嘴唇,不觉得一脸温柔。

真是苏景景的小翻版,念念哎,替你妈妈潇洒淋漓的活一场吧。苏飞飞喃喃自语,眼泪慢慢的滴落到脸庞,悄悄打湿了手背。

4、

苏飞飞在医院待到苏青青夫妇来。手续办妥,苏飞飞无师自通的抱起念念,翻开带的行李袋子,满满的一大袋婴幼儿用品。奶粉、奶瓶、衣服、口水巾、纸尿裤、小帽子等等,甚至还有磨牙棒。

苏青青夫妇惊呆了,苏河满脸泪水。

苏飞飞踱步到苏河面前,“愧疚吧,要不付我们孤儿寡母点生活费?”苏河没有拒绝,苏飞飞得寸进尺,“给,这是卡号,每月20号打给我。”苏河收下了。

苏飞飞从口袋里拿出荷包递给苏河,“谢礼。”

当天下午,苏飞飞乘坐苏青青夫妇的奥迪车回到了乡下爷爷奶奶家。

70多岁的爷爷奶奶膝下只有苏飞飞爸爸苏秦、苏青青爸爸苏泰两个儿子,如今都飞黄腾达,搬到了繁华的地界。老两口习惯了乡村的生活和节奏,一直不愿到城市去。苏秦和苏泰只有托邻里乡亲帮忙照应,每隔几个月能回来瞧上一眼。忙了,都有家庭,老人家不愿强求。

当苏飞飞打电话说要搬回老家住时,老两口激动的几宿都没合眼。

只不过这次苏飞飞给了老人家太大的惊喜,她抱着孩子回来了。苏飞飞笑颜盈盈的说,“爷爷,奶奶,这是您的重孙女。”

爷爷吓得不轻,奶奶倒是云淡风轻。奶奶熟练地接过孩子,一边逗趣一边叫念念,苏飞飞看到念念露出了这辈子的第一个笑脸。

苏飞飞抱着爷爷哇哇大哭。爷爷拍着苏飞飞的背,声音慈祥极了,“小飞飞不哭,小飞飞不哭,爷爷疼你,奶奶疼你。”

5、

这个月月底,苏飞飞居然收到了四笔打款,去镇里取钱的路上,苏飞飞乐的跳了起来。恰好路过面包店,她喜滋滋的去买鸡蛋糕。

苏飞飞声音很大,“你重新给我做一屉!不要糖精不要甜型泡打粉!“没人回应。苏飞飞又喊了一声。

“苏飞飞,你还是这么飞扬跋扈。”一个穿着白色厨师装带着厨师帽的男生走出来,他双手抱拳面无表情的盯着眼前的女生。

苏飞飞眯起眼睛仰头看他,用手绞着马尾。

“怎么了,不敢说话?”蛋糕男目光鄙夷。

“你很帅。”苏飞飞很诚实的说出第一感受。

“大城市的姑娘说我帅,那我笑纳了。”蛋糕男一步一步的走过来。

“你要干什么?”苏飞飞觉察出诡异,开始往后退。

蛋糕男大步跨过来,左手拦住苏飞飞的腰,右手大拇指和食指弯成圆形,放在她的脑门前,食指送了出去。“赏你一个脑瓜崩。”

苏飞飞吃痛的捂住额头,小小的眼睛睁得圆圆的,瞪着蛋糕男。“澈哥哥,你还是这么讨厌。”

林澈哈哈大笑,抚摸着苏飞飞毛茸茸的头发,弯下腰去,“不然怎么能让我们小飞飞记住呢。”

林澈后悔极了,早知道就不跟苏飞飞相认了。她10岁敢为了他挨毒打,15岁为他私奔,17岁就敢敲他竹杠。整整10屉鸡蛋糕,林澈手都麻了。

苏飞飞一分钱没付,提起满满的三大兜,边跑边回头笑着看他,“谢谢林澈哥哥,有空到我家来玩。”

林澈又一次迷失在她小小的笑涡、小小的背影里。

6、

爷爷奶奶托熟人给苏飞飞安排了学校。苏飞飞抱着念念,任凭爷爷奶奶怎么劝说,她就是一句话,“我不上学了。”

苏河打过两次电话,言语间劝她,“爷爷奶奶会照顾念念的,你当务之急是回到学校,高三时间太宝贵了。”

爸爸苏秦偷偷来看过她一次,见她沉默不语倔强之极,暴脾气就上来了,”你们姐妹俩是要气死我!这个狗杂种还养她干什么,送到孤儿院去!没爹没娘的狗杂种!”苏飞飞小小的身体不住的颤抖,竭力的控制情绪,她冷笑着说,“爸爸,我也是狗杂种,有娘生没爹养。”苏秦破门而去。

她期待着林澈来看她。哪怕是来要蛋糕钱,什么理由都行,只要来看她。

林澈没来,苏青青夫妇来了。

第二天,苏飞飞背着爷爷奶奶买的新书包,像小时候一样,吃过早饭拿着牛奶上学去。不同的是,她走之前要特意的告别念念了。

镇上的高中,离家里很近。苏飞飞骑着老式自行车,一路摇摇晃晃。

身后响起摩托车的轰鸣声,苏飞飞下意识的让路,车声却停了。

林澈揪起小小的苏飞飞,自行车哗啦一声倒下,苏飞飞腾空而起,飞向林澈的摩托车前座。一个小小的粉色头盔套在了头上,苏飞飞感觉到一个热气的胸膛和一双强有力的臂膀,她听见耳边有声音传来,“苏飞飞,你逃不出我的手掌心了。”

7、

原来,苏飞飞被安排到了高三(21)班,文科重点班,班主任是林澈。苏飞飞一脸懵懂的问,“你不是开着蛋糕店吗?”林澈瞥了她一眼,“兼职”。然后开始自顾自的讲解入校事宜。

“苏飞飞,这是重点,你要做笔记。”林澈敲了敲办公桌,旁边的同事抬头看过来。

“呦呵,这就是大名鼎鼎的苏飞飞?”同事拍了拍林澈的肩膀,饶有兴趣的看面前小小的女生。

林澈起身,拉起苏飞飞往外走,同事声音不大不小,“苏飞飞,你澈哥哥是个好人,莫辜负!”林澈回过头来佯装恼怒,“陈永年,少说句话你又不会死!”

苏飞飞的右手被握在厚实的手掌里,熟悉的温度,她侧着身子软软的往林澈肩膀上靠。

“苏飞飞你怎么了!”林澈转过来身来,双手打开,苏飞飞找到空隙准确无误的跌入宽阔的胸膛。

“澈哥哥,我快18岁啦。”苏飞飞声音细细的,若有若无。林澈身子直直的挺着,浑身硬邦邦的。

“澈哥哥,你喜不喜欢我?”苏飞飞手臂向后伸展,把手掌放在了他的腰间。

“林澈,我们私奔吧。”苏飞飞抬起头去蹭他的下巴。

林澈一瞬间有点时间倒流的况味,曾经有个女孩子蜷缩的像一只白绒绒的兔子,她双手拢起两侧的头发松松的贴在脸庞,仰着头笑着说,“林澈,我们私奔吧。”

“林澈,抱紧我呀。”苏飞飞踩在他的脚背上,踮起脚,嘴唇向前送了出去。

林澈的思绪还停留在那个回忆里的笑容,蓦然触碰到一份甜凉和柔软,他瞪大眼睛看着近在咫尺的人儿,小小的眼睛微闭,白皙的脸庞有泪水滑落。

8、

下午放学铃刚响,苏飞飞纪要胡乱的收拾了书包冲出教室。大门口,林澈推着辆崭新的粉色自行车,安静的站在马路边注视着来往的学生。

苏飞飞放下马尾,理了理头发,顺了顺平刘海,踱步到林澈面前,撇着嘴看他,“我不喜欢粉色。”

林澈举起手要拍她的头,手臂却在半空中停了,他顺势拍了拍自行车,“多漂亮,适合你这样的女孩子。”

苏飞飞偏着头,头发被风吹起,发丝拂在脸颊,“我不是女孩子……”

后方有几个调皮的男生骑着车打打闹闹,歪歪斜斜的冲过来,林澈揽住苏飞飞的肩膀转了个半弯,拥向左侧怀里,他对男生喊,“注意安全,不要打闹!”苏飞飞的后半截话悠悠的从怀抱传过来,“我是女人。”

林澈拧紧了眉头,心烦意乱。上午的那个浅吻,现在的胡言乱语,他意识到这个跟屁虫可能要来真的了。

他拉开了苏飞飞,把自行车钥匙塞给了她,“好好上课,别想些有的没的。”

苏飞飞不说话,看着林澈一直笑,小小的眼睛弯成月牙。

“我当你是妹妹,就是妹妹,只是妹妹。”林澈语无伦次。

苏飞飞还是笑。林澈慌不择路的走开,秋天的风清爽爽的,他衣衫翩飞。

苏飞飞心想,“可是,你是我选中要当念念父亲的人呢。”

9、

苏飞飞记忆里第一次见到林澈是很遥远的事,遥远到好像她还叫苏菲菲,那似乎是3岁半的时候。苏飞飞从平房上摔了下来,一头栽到菜地里,好在有惊无险,身体没出什么大事,但整个人好像通了灵似的性情大变,从木讷呆瓜变得活泼开朗极了。外人都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苏秦夫妇却心有余悸,左右思量还是带着她去了本省最好的医院。

同乡的林医生接待了这个甜甜的小妞,13岁的林澈跟在妈妈身后咬着巧克力棒一动不动的看着她。苏飞飞眨了眨眼睛,小小的嘴唇弯成了弧线,“哥哥,我有鸡蛋糕,给你吃。”林澈接过鸡蛋糕,然后把手里的巧克力棒统统给了她。

3岁的苏飞飞就知道啊,想要得到什么,就必须先付出什么。

那次的医院之旅,苏飞飞认识了林澈,苏秦认识了林澈的妈妈黄怡,这两个人从此把苏家搞得鸡犬不宁。

乡镇拆迁费批下来后,苏秦有了足够的本钱,他跟着哥哥苏泰合伙投资房地产、建材行业等,赚得盆满钵满。苏秦在市中心最繁华的地界买了房子,离婚、再结婚麻利的一应办妥,与黄怡过上神仙伴侣的日子。林医生誓死不放林澈的监护权,但医院工作忙碌终究顾不过来,就把孩子放在了老家。

苏景景、苏飞飞姐妹跟着妈妈,林澈跟着父亲,并大有老死不相往来的意味,苏秦、黄怡不免觉得膝下孤单。彼时苏秦尚值壮年,但黄怡已是40岁的年纪,考虑再三,夫妇俩决定收养远方亲戚家的一个男孩儿,取名苏河。

孩子总是天真无邪的,苏景景、苏飞飞、林澈从小就在一起厮混,苏河每逢过节就被带回老家探亲,他们不像大人之间有那么多隔阂,只顾放肆的在田野中奔跑打闹,嬉耍玩乐。天地间哪有那么多爱恨情仇?此刻有多快乐,那就大声笑出来。

那年的苏飞飞4岁,苏景景、苏河11岁,林澈14岁。

10、

纯洁的伙伴友谊、错综复杂的亲情之线从什么时候开始乱套了呢?苏飞飞想不通。苏飞飞一直认为,姐姐成绩那么好一定会考上最好的大学,澈哥哥又高大又帅气一定是学校里最受欢迎的那一个,苏河哥哥喜欢画画就一定会成为最棒的画家。她想,每个人都有光明坦荡的路途,为什么要互相交错、停滞不前呢?

大概是苏景景的那一封情书首先打破这平衡的局面。

妈妈在姐妹俩的房间里收拾家务,无意间翻到了那封精美的书信。蜡笔字五颜六色,纸上贴有玻璃纸叠的星星和心,笔迹工工整整,应该是练了很久,开头称呼是两个大大的字,“林澈”。妈妈登时眼前一黑,林澈,林澈。

姐妹俩低着头闭口不言,任凭妈妈的鞭子无情的落在身上。苏飞飞听到苏景景牙齿咬碎的声音。妈妈绝望的跪在地上,开始扇自己巴掌,“都是我的错,我管不住丈夫,管不住儿女,是我!我该死!我去死!”

苏飞飞看到母亲脸上的红印越来越深,慢慢的渗出血,她终于下定决心跑过去,拼命夺下妈妈的手臂,扑通一声跪下去,“妈妈,是我!是飞飞不懂事!”

苏飞飞被打了整整两天,村里人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看着娇嫩的飞飞被打的皮开肉绽心疼的紧,轮番过来劝,妈妈谁也不理睬,边哭边打。苏飞飞被打的实在受不了了,一急之下就蹭蹭的就爬上了屋顶。那天,她看到了苏景景牵着林澈在田野里一前一后的奔跑,苏景景衣衫漫飞长发飘飘,林澈背影高大清晰又模糊。她的泪水涌出眼眶。

10岁那年,她觉得17岁的苏景景和20岁的林澈是世间最般配的男女,般配到她认为自己的那点小小的心思,都是对他们深深的玷污。

11、

15岁,苏飞飞认识自己错了,大错特错。爱情是自己的事,别人认为的般配在当事人看来什么也不是。苏景景悄悄的说,“飞飞,你知道吗?我向苏河表白了。爸妈肯定不会同意我们在一起的,我决定私奔。”

苏飞飞心里轰然鸣响,震得脑子里呼隆隆的。她小心翼翼的问,“那澈哥哥怎么办?”

苏景景惊讶,“林澈?哈……哎,他的朋友好多啊,都跟他一样帅惨啦……不过都是些笨脑袋瓜,啃不动的硬骨头……哪有苏河好呀,从小就顺着我,我说什么他都听……“

看着苏景景满脸的红晕,苏飞飞特想煞风景的问一句,为什么一定要是他们俩呢?22岁的苏景景继承了爸爸所有的优点,身材细长,脸庞是明朗朗的漂亮,哪像她呀,个子小小的,脸小小的,眼睛小小的,整个人都是小小的。苏飞飞想问,为什么不在大学里找一个明朗朗的男朋友?那里一定有很多很多明朗朗的男生。

苏飞飞没问,她看着苏景景兴高采烈的收拾衣物,脸上涌着深深浅浅捉摸不透的笑容,她拿出所有的钱给苏景景,“姐,我什么也不懂,但你幸福就好了。”

苏景景亲了亲妹妹的脸颊,捧起苏飞飞的双手,“傻瓜,幸福哪有那么容易。但是姐姐特别希望你幸福,不过至少要到18岁哦。林澈会等你的。”

月朗星稀的夜里,苏飞飞看到22岁的苏河和苏景景无所顾忌的拥抱在一起,快乐的像两个终于得到心爱玩具的孩子。她想,都会幸福的吧。

12、

林澈手撑着头,俯身看着这个月的测验成绩,看到某处,他深深的皱了皱眉。“苏飞飞,英语成绩54分。”

看了看排名,英语成绩果然倒数第一,再翻看别的学科成绩,总排名还是中等的,但是走重点本科很悬。他去教室找苏飞飞谈话。

苏飞飞走到办公室门前就静立不动了,林澈回头看她。呵,马尾又散开了,林澈心里深深的叹了一口气。苏飞飞双手背后,偏着头甜甜的笑,“林老师,学了很久头有点痛哎,不如我们去校园里散散步吧。”

正值深秋,校园里的梧桐树叶黄彤彤的落了一地,人走在上面吱吱的响。傍晚的风静悄悄的吹。林澈侧头看着脖子缩在校服里的苏飞飞,头发被风一股脑的吹在耳后,问了一句,“冷吗?”苏飞飞不答话,脚踢着落叶。

“你以前的英语成绩怎么样?”林澈继续问。

苏飞飞转过身子,看到林澈红红的耳朵,“老师你冷呀?”

林澈笑了笑,“不冷。”过了一会儿又问,“上个月的英语试题可是最基本的,大部分的题目都能在书本里找到原句,有时间多看看书。”

苏飞飞把脸蒙进校服领子里,慢慢的蹲了下来,手臂交叉放在膝盖,头埋在胸前。林澈问,“怎么了?”

苏飞飞呜咽。她想到那本落在苏景景脚下的英语课本,就是那本书,那本让苏景景再也没有站起来的英语书。

林澈不明所以,就也蹲了下来,缓缓的拍着苏飞飞的背,“没事没事,不用担心,我找人给你补习。”苏飞飞抽泣着抬起头,“我不想看书,不想看见英语书。”

林澈说:“那怎么办呀?不看书怎么补习?只做习题是没用的,你要从书本……”

“我不看不看不看不看!就是不想看!”苏飞飞执拗的发着脾气。林澈无奈的说,“那要不我给你补习?”

“去我家!”苏飞飞一锤定音。

13、

苏景景和苏河同时失踪的消息爆炸性传来,这一家子竭力维持的表面和平瞬间破裂。妈妈、黄阿姨闹得不可开交,苏秦更是头痛欲裂,林澈缓和着局面,“先不要闹了,我们挨个问飞飞吧。”

妈妈骂,“贱婊子!一对贱人!姐妹俩从小就是一身贱骨头!早走早好,我他妈不伺候了!”

爸爸说,“飞飞,你从小跟景景一块长大,你跟爸爸说,景景和苏河是不是在一起了?爸爸这老脸……你跟爸爸说呀你,爸爸只相信你……”

黄阿姨一脸得意,“呦,姐妹俩够劲的啊。勾搭完我大儿子,又来勾搭我小儿子,天底下没别的男人啦?瞧这狐媚子样,比你妈可强多啦,你妈要是有你俩一半的功夫……”

林澈问,“飞飞,你告诉哥哥他们在哪好吗?哥哥什么也不做,哥哥就是去劝劝他们,好不好?”苏飞飞终于抬起头,“澈哥哥,你喜欢苏景景吗?”林澈愣了一下笑了,“喜欢,但只是哥哥对妹妹的喜欢。”

“苏景景可没喜欢过你,她说当初跟你在一起是因为你长得帅!”15岁的苏飞飞语不择言的说“情敌”坏话,傻乎乎的,一脸稚嫩的朝气。

林澈揣摩着意思,有点莫名其妙的快乐,“那你喜欢我,是因为什么?”他没问喜不喜欢,直接问喜欢什么。

苏飞飞托起腮,一手绞着马尾,胡乱的说着,“因为你像大熊的哆啦A梦呀,还像晴子的赤木刚宪,像大头儿子的小头爸爸,像海绵宝宝的派大星,像……就像……就像……”

林澈摸了摸苏飞飞的头,“那就是说,我是你的玩具、哥哥、爸爸、朋友?”

苏飞飞回答,“哆啦A梦不是玩具,是守护神!”

14、

25岁那年,林澈认为自己是苏家的守护神,这个家不能没了他。他托几个朋友帮忙,不几天就打听到苏景景和苏河的消息,呵,是人就有蛛丝马迹,只有想找总会找得到。他决定单刀赴会。

这下,林澈也没了消息。

黄阿姨着急的快要疯了,她催着苏秦,求着苏泰,追问着苏飞飞,找遍林澈、苏河的朋友,整个人瞬间苍老了10来岁,苏飞飞心生感慨,这才是当妈的啊。反观她的亲爸亲妈一个比一个淡定,她不敢问妈妈,偷偷的去找爸爸。苏秦宿醉,整个人软腻腻的摊成一堆,他拉着苏飞飞的手含糊不清的说,“飞飞,景景……景景……景景她……”

她幸福吗?苏飞飞不敢确定了,左思右想,脑子里如炖着一团浆糊似的理不清说不明,那当面问问姐姐吧。

苏飞飞拿了一个背包往车站走,四面八方人声鼎沸,她感觉自己是丢在热锅里的饺子,慌乱的没有方向。一个手掌抓住了她,苏飞飞回头看,林澈。

林澈颓废极了,胡子拉碴,衣服脏乱,他哑着嗓子说,“飞飞,我找到苏河了。”他闪开一条缝,背后的苏河瘦骨嶙峋,一脸的灰败疲惫,苏飞飞不敢置信,“我姐姐呢?苏景景呢?”

苏河颓然的跪了下去,“她骗我,她只是想让我带她走,她跑了,她一出省就跑了。”

苏飞飞这颗小饺子瞬间就破了皮,五脏六腑都要破膛而出。

15、

苏飞飞在医院里一天也待不住,她紧紧拉住林澈的手,死乞白赖的哭喊,“澈哥哥,你带我走好不好?带我去找苏景景好不好?她一个人活不了的,求你了,带我走……”林澈沉默不语。

苏飞飞急了,“那我自己去!你不要管我!不要管我!”林澈反扣住手臂把她固定在床头,两张脸只有几寸之遥,他咬着牙低声说,“不要闹了!”

苏飞飞安静下来,蜷缩的像一只白绒绒的兔子。过一会儿,她笑了,“林澈,你敢不敢跟我私奔?”林澈心里烦闷,”别瞎闹,叫哥哥。”

苏飞飞头发散了,双手拢起两侧的头发松松的贴在脸庞,“林澈,我们私奔吧。”

“你太小了。”林澈抬起头望着她,眼睛深深的,似乎有星海湖泊。

“18岁可以吗?”

“这辈子都不可以。”

“那怎样才可以?”

“下辈子。”

“下辈子谁也说不准呀,说不定我是兔子你是小狗呢,怎么办?”

林澈自顾自的点了一根烟,烟雾之间喃喃的说了一声,“那就下下辈子。”

16、

林澈从没单独去过苏飞飞爷爷奶奶家,一是爸爸言令禁止,二是没脸去,妈妈的事情他一直背着沉重的包袱。这次,要不是给苏飞飞补习,他是绝对不敢来这里的。

苏飞飞早早的候在家门口,爷爷奶奶也在张望,看到他的身影,苏飞飞惊喜的喊,“林澈,这里这里!”然后低下头,“爷爷奶奶,林澈来啦!”

林澈想多了。爷爷奶奶对他一如当年,简直比亲孙子还亲,奶奶止不住的笑,“澈澈大变样了,越来越俊啦,成家了吗?有崽子了没有呀?男孩还是女孩?”林澈挽着奶奶的肩膀,“没成家呢,还小。”“都27啦!”爷爷插话。林澈鼻子一酸。

林澈手抄了一整本英语书,递给苏飞飞,“这样可以吗?你自己看会儿。念念在哪里?我想看看。”

苏飞飞懵了,“你怎么知道念念?你不是一直待在镇上吗?你怎么知道?”林澈撇着嘴笑,“我什么都知道。”

坏了。计划全被打乱了。

苏飞飞原来的计划是:先告诉林澈她已经有孩子的事实,反正她那么野,反正她说什么他都信;再者,她知道林澈一定会抚养孩子,不管是为了孩子还是为了她;其次,她要等,不管是18岁、28岁甚至到老,她不相信下辈子和下下辈子;最后,她不打算妥协。

然而,计划的中间一环脱节了:即使消息封锁的那么严苛,他还是知道了念念是苏景景的孩子,那么他愿意抚养孩子的理由就不会纯粹了。苏飞飞看着林澈幼稚的逗着念念,心里不自信的苦涩起来。

17、

在林澈的辅导下,苏飞飞的英语成绩终于稳步提升,上半学期的摸底考试,班级排名跃居第三,林澈估摸着这成绩走个重点大学稳稳的。放假前的例行谈话,林澈问苏飞飞的高考志愿。

苏飞飞绞着辫子,托着腮,“澈哥哥,你说我适合什么专业?”林澈皱眉,“叫老师。”

苏飞飞,“林老师,我觉得我适合幼儿教育。”林澈扑哧一声笑出声来,“你没耐心,心眼大,脾气又执拗,还风风火火的,不适合。”

苏飞飞噘嘴,“林老师这么一说,我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哦,我不上大学了。”林澈赶紧转移话头,“别呀,你天生热情,为人果敢,行动力强,有韧性,可以试试经济、管理、新闻传播类的。”

苏飞飞认真的说,“林澈,我说真的。我们开个花店吧,每天都能看到最新鲜的花,我看着店照顾着念念,你上班……”

“苏飞飞!”林澈高声打断她的话,“别胡思乱想!考上大学!远走高飞!千万不要回来!”

18、

漫长的15岁终于过去,苏飞飞一个人迎接新年。16岁来了,16岁又走了,苏飞飞盼望着17岁也早点过完,她要快快拥抱18岁。

苏景景走之前说,““傻瓜,幸福哪有那么容易。但是姐姐特别希望你幸福,不过至少要到18岁哦。林澈会等你的。”

17岁这一年的夏天,苏景景大着肚子回来了,她躲在苏河的屋子里一脸愁容,苏飞飞偷偷冲过来看她,苏景景苦笑着,“孩子有了,他跑了。”追问“他”是谁,苏景景始终摇头,闭口不言。爸爸妈妈得到消息后赶来,看着24岁的女儿沧桑的跟42岁一样,心痛的无以复加。

妈妈说,“景景,听妈妈一句劝,孩子千万不能要,你这么年轻,一辈子就毁了……”爸爸说,“景景,景景,我的闺女哎……”终究是泣不成声。苏景景倔强的似一块顽石雷打不动,她反复的说,“不,不,他会回来找我的,会回来的……”

苏景景闷闷不乐,开始只是懒懒的坐在屋里不吭不响,最后发展到不敢见任何光亮,不允许任何人靠近自己。医生开了些治疗抑郁症的慢性药物,苏飞飞每天督促她吃完,她总是听到姐姐喃喃的说着一个字,“念”,亦或是“年”?听不太清楚。

孩子生了。女孩,身长50cm,体重7斤1两,浓眉大眼鼻梁挺耸手指细长,美人坯子,苏飞飞开心极了。她急着去病房里给姐姐报喜,一推开门房间里空空的,人不见了。

很快,大家在公共卫生间里找到了苏景景,她因吞食大量的安眠药早已休克。经过抢救,苏景景虚弱的醒了过来。妈妈早就绝望的一走了之,爸爸醉了酒在走廊里大喊大闹,苏河在门外静坐,只有苏飞飞紧紧的抓着她的手。

苏景景捂着脸,只露出眼睛,一字一句的说,“飞飞,活着,太累了。”苏飞飞看到她手臂上血红鲜嫩的疤痕,忽然想起2年前那个夜晚她脸上深深浅浅的笑容。

19、

高三下班学期全力冲刺,林澈建议苏飞飞住校。苏飞飞不悦,“我肯定会想念念的,我不住。”林澈说,“我跟爷爷奶奶都说好了。喏,你的被褥和行李。”苏飞飞看到他指着一辆本田。

“你买车啦?”苏飞飞止不住的兴奋,“嗯,你住校,以后每周末我载你回去看念念。”林澈坚持着住校的想法。

“好!”苏飞飞狡黠一笑,“但是你要答应我,每周周末下午一起带念念去郊游!”“好,还有爷爷奶奶!”林澈雀跃。苏飞飞止住笑容,狠狠的瞪了他一眼。

朝思暮想的周末下午终于到来,苏飞飞像只花蝴蝶一样,脚不沾地的去办公室找林澈。办公室门反锁了,窗帘拉的严严实实,都走了吗?苏飞飞一脸诧异的往外走,突然看见苏青青夫妇的奥迪车驰到了办公楼前。

咦,堂姐、堂姐夫来干嘛?苏飞飞准备冲过去打招呼,远远地看到林澈开了车门,随后一个陌生的男子也下了车。仔细一瞧,是陈老师,林澈座位旁边的同事。

苏飞飞阴阴觉得不对劲,找个角落躲了起来。林澈和陈老师的声音由远及近,“我的错,我的错……”陈老师的声音颤抖着,“我陈永年这辈子做了孽!怎么会……怎么会……”林澈嗓子哑哑的,“不怪你……有些事不能勉强……”声音越来越近,“她什么也不说,分手的时候也不说……她太倔了……”,陈老师终于崩溃,“她怎么能这样残忍的报复我呢?独自流浪,生了孩子……孩子是谁的呢……她怎么不来找我……我为什么不去找她……”

苏飞飞狠狠掐着自己的脸颊,嘴巴无声的张大,眼泪瀑布般掉落,“苏景景啊苏景景……用折磨自己的方式爱别人……太惨烈……你怎么这么傻……苏景景啊苏景景……”

20、

人民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

苏飞飞迅速确定了志愿,并开始史无前例的投入到疯狂复习中,林澈一脸欣慰。

相呴以湿、相濡以沫的爱太卑微太脆弱,我要优秀到与你肩并肩,苏飞飞在英语课本写下了这段话。苏景景,我不要跟你一样傻。

苏飞飞把珍藏的那块血琥珀送给了陈永年,她甜甜的说,“陈老师,谢谢你照顾林澈,这是送你的礼物。你一定要好好收着!”陈永年收下琥珀,冲着苏飞飞意味深长的笑。

苏飞飞给苏河写了一封长长的书信,文末署了罗曼罗兰的一段话,“该发生的总会发生,不管你是否为此焦虑。唯一的办法只有向前走、向前看,人生就是这样,只有这样。”苏河从口袋里掏出了荷包,打开又细细擦拭了每一个琥珀碎片,终于狠下心把它放到了抽屉深处。

念念的那块琥珀,苏飞飞暂时帮忙保管着。孩子一天比一天长得快,长得越来越像像苏景景,爷爷奶奶揣着明白装糊涂每天都是乐呵呵的,侍弄着几亩菜园,含饴弄孙,身子骨都要比以前健朗了。妈妈还是避而不见任何人,但她有繁忙有序的工作,苏飞飞想,应该不会差到哪里吧。她最担心的是爸爸,黄阿姨和林叔叔的事……思前想后,苏飞飞决定隐瞒。

其次,是林澈。

林澈说,”你逃不出我的手掌心了“。

林澈说,“下辈子”,“那就下下辈子”。

林澈说,“我什么都知道”。

林澈说,“别胡思乱想!考上大学!远走高飞!千万不要回来”。

这些话前后左右矛盾极了,苏飞飞想不通,索性就不去想了。18岁不是快来了吗?苏飞飞安慰着自己,算了管他呢,18岁、28岁,哪怕88、98岁呢,耗着呗。苏飞飞狠狠的咬着鸡蛋糕,卯足了劲背诵、梳理、考试、纠错,心无旁骛。

21、

高考结束的那天晚上,21班全体同学在KTV包厢里举办告别Party。有同学偷偷带了酒,苏飞飞好奇喝了一杯,立刻觉得热乎乎的,整个人迷迷糊糊,典型的一杯倒。

她轻飘飘的站起来,抢过话筒,立在沙发上手舞足蹈,同学们哄堂大笑,苏飞飞也笑了,她大手一挥示意全场寂静,醉醺醺的胡乱说着话,“我,苏飞飞,不相信下辈子和下下辈子!”

…………

门口的林澈悄悄的转过身,他点起一支烟,静静的看着白色烟圈儿打着旋儿缓缓上升。

那片薄薄的烟雾中,这个男人自言自语,“飞飞,我也不相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