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阵相机

线阵相机顾名思义就是取像是成线性的。它的传感器是成线型的。

举个例子:比如面阵相机的分辨率是640*480就是说这个相机横向有640个像元,纵向有480个像元。

而线阵相机分辨率只体现在横向,比如2048像素的线阵相机就是说横向有2048个像元,纵向大多数为1。(RGB相机和TDI相机除外)

关于线阵相机的传感器

70年代大多数使用的是MOS,而从70年代末CCD开始迅速发展,一直到现在也是主流,CMOS大概是在80年代中期开始出现的,但是随着技术的发展CCD的取像速度要低于CMOS,而且直到2010年以前CMOS的传感器价格要高于CCD,从2010年以后几家主要的相机制造商都已经大力开发CMOS的相机了,并且也得到了不少的实际应用。

鄙人认为,以后的线阵相机主流将是CMOS的传感器。(这两种传感器的优缺点大家可以到网上找,主要是取像速度和敏感度的差异)

线阵相机的几个重要参数

resolution:像素数,传感器上有多少个像元。

MAX DATA RATE(应该叫相机时钟吧):意思是相机每秒可以采取最大的数据量

Linerate行频:意思是每秒钟相机最大可以采取多少行影像

比如像素为8192*1,data rate为160Mhz,那么此相机的行频就是160M/8192= 19000line/sec

每秒钟最大可以取像19000行,横向为8192pixel,纵向为19000pixel, 1秒钟取得的这幅图像大小大概为160M

还有就是像元的大小和镜头的尺寸。一般ccd的像元大小最小为5um,再小好像做不出来,而且感光度也差,cmos的像元可以比ccd小近一倍。

相机的选择十分重要,直接关系到整体设备的成本,像素多就要采用大的镜头,数据量大就要采用传输率大的数据线,还需要图像处理卡,数据量大对运算要求也高,对计算机的要求也高。

还是以目前的主流CCD相机为例子吧,由于相机的取像速度有限,一般每个tap最多能取得60M的数据,所以目前告诉的相机都采用多tap的处理方式,一般每个tap为40M,拿160M的相机为例就是有4个tap ,每个tap的取像为40M,40M*4=160Mhz,当然也有single-tap(1), dual-tap(2), triple-tap(3),

octal-tap(8)之分,目前ccd的取像速度都低于400M,而cmos目前最高可以到1.6Ghz(以后可能会更高)

相机的输出方式也有多种,8bit,10bit,12bit,我主要了解的就是8bit黑白256进制影像。

有single输出,取像时1,2,3,~8192,有双输出,1,3,5,7/ 2,4,6,8,也有1,3,5~4095/ 4097,4099~8191

这里的输出方式可以大概了解下(一般使用默认值对取像不会造成影响)

线阵相机主要接口还是以GiGe和cameralink为主流,高速的相机需要用HSlink.

相机主要的几个设定有exposre,gain,还有内触发/外触发模式,不常用的当然也有很多如平均影像灰度,offset设定等等。

exposure,这个设定和相机的行频有直接关联,此设定必须低于可以采取的最大行频。

比如刚才的19000行的相机,如果想采取19000行的话,设定为1sec/19000=

53us这里还有一些延迟在里面,设定在47us左右才可以采集最大的行频。(表达不清楚,烦)

此数值越低,获取的影像越暗,反之越亮。

gain/offset,调整取得影像的灰度,在照明亮度不够时可以使用,但是使用后会导致影像的鲜明度下降,对分析影像时会造成一些影像,我不建议使用,即使使用也不要超过默认值的20%

还有一些其他的设定可以参照相机的说明书。

线阵相机的应用领域,主要为连续的生产线(web),比如钢铁冶金,有色金属,电子素材,纺织,造纸,LCD等等,也可以说面阵相机可以应用的领域线阵相机也都可以完成,但是就是成本问题了。

我举一个实例说明吧,这里先举一个单目相机实例。

电子铜带的表面缺陷检测设备

电子铜带宽度450mm,生产线速度120米每分,需要检测最小缺陷为0.2mm

那么在选型的时候就可以考虑4096像素的线阵相机,这样使用普通F口的镜头,横向分辨率大概是0.11mm,可以检测出最小0.2mm的缺陷了,那么纵向怎么选择呢?120米每分=2米每秒=2000mm每秒

如果让横向纵向分辨率都一致的话应该是2000mm/ 0.11=

18180line相机需要每秒采取18180行才可以完成对产品的全幅取像。这样我们可以选择4096像素,行频为19000的相机了。这种参数的相机可以对产品全幅取像。

刚才群友上海-Alex-VC问会不会出现一秒钟扫的全是同一行的现象出现。

使用外触发就不会。

外触发意思是,外部给相机一个pulse,相机就扫描一行。生产线速度快,扫描频率就高,反之则低。

外触发主要有编码器来实现(有点扯远了,到编码器了),编码器主要有2种,一种为固定pulse(比如1mm就是1pulse,不变),一种为转一圈为固定pulse,编码器的输出信号也有多种,例如linediver等,相机获取的信号种类也有多种,如ttl, lvds,differetion,等。

还拿电子铜带举例吧,这里我们使用固定的pulse编码器,每1mm发生1pulse,

那么就是说相机每1mm扫描一次取一次影像,这样的话横向分辨率是0.11mm,纵向是1mm了,整体影像变形就不好了。有2种方案解决,1是选择编码器的时候尽量选择和行频一样的编码器,2是通过相机的设定来改变行频。

各种相机都含有convert模式,意思是对收到的pulse进行转换,转换成需要的数值,如果将横向和纵向都变成0.11mm的话,就增加9倍就可以了,相机每收到1pulse自动连续扫描9次,那么每一行的分辨率就是1mm/9=0.11mm,

这样横向和纵向的分辨率就一致了。

比如刚才的1mm发生1pulse,相机得到1pulse扫描9行的情况:

生产线为1米没秒的时候,相机扫描行数为1000mm/1*9=9000行每秒,生产线没进行1米,编码器发生1000pulse,相机取像9000行,生产线为2米每秒的时候,相机扫描行数为2000mm/1*9=

18000行每秒,生产线每进行2米,编码器法师2000pulse,相机取像18000行。只要外触发设置好是不会出现连续在同一行扫描的情况。

这里又关系到了彩色相机,彩色相机是3线的,三线在同一行扫描,然后组合得到这一行的彩色影像。

还有TDI相机,有8行,16行,32行最高好像512行,就是在同一行取像,获得最佳影像,这种相机贵,对照明要求低,但是需要很高的datarat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