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努力001:居二刀的20条人生准则


第一项作业:

请用20句话概括你的三观,或者说你用于指导自己行为的规范。

参考:富兰克林的13条修养要则 和 曾国藩十二则日课(下文附带

1、正好20条,不多也不少

2、先列出来,然后合并,提炼,补充

超级努力同学会 第一次作业,一句话概括:

立意上佳,实际操性强,指导价值高,是一个很好的内省和拷问自己的机会。

以下是我例举的准则,分为:德、体、智、内、外五个部分,共二十条。另有附两条,重要性不及二十条。

两点初衷:

1、欣赏且希望能够拥有的

2、一贯践行和努力实现的

V先生 在布置作业时所说的一段话让我觉得非常认同:

「为自己立法: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立法不等于抱守教条。因为人每时每刻,都会收到外部环境和各种条件的约束,所以在生活中,需要根据情况的变化、自身的变化,来适时调整,所以,为自己立法不是一个一劳永逸的事情,是一个动态调整的过程。

人生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如果理解成给自己立法,那进一步,可以理解为有宪法和基本法,同时,也应该根据时局变化适时提出修正案进行解释说明,补充调整。

最根本的宪法应该坚持和守护,而同样也需要在漫漫长路中根据环境变化,境遇改变随机应变,通过学习,总结,内省,反思,甚至是吃一堑长一智来修正调整。

居二刀的二十条人生准则

德:

一、守信:不随意应承,承诺即努力做到;无力完成,直言婉拒;

二、温良:待人和善,顺遂温良,不轻易与人交恶;

三、慎独:独处与共厢无异,自行与监管无别;

四、孝顺:孝敬父母,恭顺长辈;

五、谦卑:得势不骄,获绩不傲,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体:

六、温肠:早起淑后,嘬饮温水,温肠润胃,沁浸心脾;

七、健体:坚持锻炼,磨砺血性,强身健骨,修整形体;

八、远行:遇见不同的人,体会丰富的多样生活;遭遇不同的事,了解广袤的纷繁世界;

智:

九、日记:日记事记,徜徉肆意,从于内心,激励反思;

十、理性:逻辑缜密,分析细致,剖解繁复,化整为零;

十一、读阅:多读广阅,好坏皆读;读经典重思考学习,读时文偏模仿入世;

十二、勤思:世事皆有因果规律,用思考为生活把脉;

内:

十三、敬畏:广贸环宇,悠悠上苍,于人于事,心存敬畏;

十四、节制:合理调解欲望,不贪无义之财,不受无功之惠;

十五、观内:审视内心,哄骗本我,唤醒自我,强健超我;

十六、戒躁:忌功利,忌攀比,忌争锋,淡胜负,轻输赢,保持平和,云淡风轻;

十七、如一:心口一致,表里如一,不欺上瞒下,不两面三刀;

外:

十八、己所难至,不强于人:自己难以做到的事、达到的标准,不苛求他人。

十九、按需置物,节制贪欲:按需取舍,戒贪忌多,不置无用之物,不恋无益之产;

二十、踏实勤恳,谨言慎行:少说话,巧说话,好好说话;多做事,勤做事,用心做事;

备:

备一、节约:珍惜资源,杜绝浪费;

备二、低调:高调做人,低调做事;

微信公众号:老居杂货铺(Juustore)

曾国藩日课十二条

一、主敬:整齐严肃,清明在躬,如日之升;

二、静坐:每日不拘何时,静坐四刻,正位凝命,如鼎之镇;

三、早起:黎明即起,醒后不沾恋;

四、读书不二:一书未完,不看他书;

五、读史:念二十三史,每日圈点十页,虽有事不间断;

六、谨言:刻刻留心,第一工夫;

七、养气:气藏丹田,无不可对人言之事;

八、保身:节劳,节欲,节饮食;

九、日知其所无:每日读书,记录心得语;

十、月无忘其所能:每月作诗文数首,以验积理的多寡,养气之盛否;

十一、作字:饭后写字半时。凡笔墨应酬,当作自己课程。凡事不待明日,取积愈难清;

十二、夜不出门:旷功疲神,切戒切戒。

富兰克林十三条准则

1、节食:食不过饱,饮不过量;

2、静默:于人无益者不言,禁琐屑之谈;

3、秩序:至物有定位,做事有定时;

4、决断:决定要做之事,不屈不挠;

5、简朴:不费钱,费钱应在自己和他人有益事上;

6、勤劳:爱惜光阴,应做有用之事,不为无益之举;

7、诚挚:不作伤人之举,思想公正,说话时新出诚意;

8、正直:成人之美,不乘人之恶;

9、涵养:不走极端,禁绝怒念;

10、整洁:起居服饰,务求整洁;

11、宁静: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12、贞洁:节欲,保健康,不损己和他人名誉;

13、谦逊:学习别人长处,尤其学习伟大人物的优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结缘 结识V先生,缘起我尊敬的永澄老师的《拜大神记》,接着看到了V先生为永澄老师所做的一篇雄文《个人品牌...
    元气满满正能量阅读 679评论 14 11
  • /香菇小丁 (正文) 十三年前,我考上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成了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父亲说,这是祖坟埋的好!在开学的...
    香菇小丁阅读 561评论 10 9
  • 正如年初制定计划时所担忧的一样,这一年那些曾经发誓要完成的事,几乎没有一件做的像样了的,到今天也只能是徒叹时光飞逝...
    d29cb3ca9394阅读 207评论 0 0
  • ▼ 我们站着,不说话 就十分美好 夏目漱石问他的学生如何翻译“I love you”。 有学生翻译成“我爱你”。 ...
    奶油拌饭阅读 1,083评论 1 1
  • 送礼是门学问,目前还没有入门。 如果我们真的送礼的话,我们就投其所好、思其所需,且不能闹的跟行贿一样。 送礼最关键...
    在路上悟道中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