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思维方式是可以刻意训练出来的?

学习越多,越会发现过去的自己和现在的自己之所以不同,本质上就是思维方式的变化,人和人的差别也是思维方式的不同。

2015年,我有幸参加世界脑力锦标赛,并且获得的不错的成绩。

为什么我有机会能够参加这样的比赛?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我一直以来的脑海中就有一个概念,投资任何事情都不如投资自己的大脑,尽一切可能花时间和精力不断提升自己的核心大脑能力,是最重要的事情。

对我个人而言,发展大脑学习能力是硬道理,因为有了它,大脑思维的深度和广度都会不一样,能够更清楚的了解自己,实现自我价值。

在参加脑力比赛过程中,我的思维方式也在不断地变化,这个得益于脑力训练过程中的思维训练,它让我知道任何事情都是有方法的,其中图像想象力和归纳重点的能力是最重要的两项能力,因为它能直接提升大脑的记忆效率。

第一,图像想象能力

很多人说这个也是思维方式的变化吗?当然是,为什么这样讲,回想我们从小学习的经历,绝大多数人记忆材料的时候,遵循的唯一方法是单调的重复,很少的人会去思考学习的内容,该使用哪些方法能够更快的理解和记忆下来。

比如一串词语: 自行车 猴子 帆船 大象 篮球 乌龟 钢琴 螃蟹 吹风机 树叶 蝴蝶 恐龙 小汽车 沙发 鳄鱼

如果我们简单的重复记忆,也许需要费一番功夫记忆,但是如果使用方法记忆,几乎可以达到看一遍就能够准确无误的从第一个词语正叙、倒叙、抽叙的说出来。并且可以在相当长时间内不遗忘,这就是方法的强大之处。

那到底是什么记忆方法呢?答案很简单,你作为一个导演,把这些词语运用大脑丰富的想象力形成一幅你大脑独有的电影世界:

举例:自行车追着猴子,猴子着急的跑到帆船上,在帆船上发现了一只大象,大象鼻子勾住了篮球,篮球砸到了乌龟,乌龟爬到钢琴上弹琴,从钢琴中爬出了一只螃蟹,螃蟹夹着吹风机,吹出了一片树叶,树叶飘到蝴蝶身上,蝴蝶飞到恐龙头上,恐龙开着小汽车撞倒沙发,沙发里面裹着一只鳄鱼…

作为一名导演,你可以天马行空任意想象,反正又不需要钱把它拍出来,只是在自己的脑海中放映就好了。然后再回想在自己脑海中导演过的画面,应该是最简单的事情,也是终生难忘的事情了。

这也是在最强大脑舞台上为什么那么多的人能够短时间内记住大量的杂乱无章的信息,这些信息中包括词语,字母、数字,符号,纹理等,但是万变不离其宗,他们的根本方法就是和记忆 词语一样,把这些材料转化为图像 ,然后在脑海中搭建一个想象的宫殿,把这些图像之间发生的故事和画面放置在宫殿中各个位置进行演绎,演绎完毕后,作为“导演”的选手,只要 把刚刚的故事情节再重新放映一遍,按照故事情节的顺序和宫殿的顺序找出刚刚参演的图像们,而那些图像就是词语,字母、符号等内容转化过来的。

所以说强大到近乎魔术般的记忆力,是完全可以刻意训练出来的,强大的想象力是完全可以通过后天的刻意练习训练出来的。这是大脑伟大的财富,无尽的宝藏,唯一挖掘的方法就是刻意练习。


第二,重点归纳能力

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我们不仅仅是记忆零散的词语,数字、单词和符号,更多的是如何记忆和理解一篇古诗,一篇文章,一段材料甚至一本书。记忆这些材料的过程中,大脑思维方式要在图像记忆的基础上进一步的学会如何总结关键词的能力。

因为后者是一段系统的文章,之所以能称得上是文章,是因为词语、句子,段落之间的组成都是有意义和结构的,并非是胡乱拼凑在一起的。从这些词语,句子和段落中寻找重要的关键词,就能把整篇材料的骨架都可以抽出来。

好比一个部队,有明确的使命,明确的战斗目标,元帅下面都会有对应为其负责的将军,每个将军下面有为其负责的旅长,团长,连长,层次推进,有条不紊,这才是一个部队。如果没有目标,没有军官没有架构,就算再多人的堆积也只是人群而已。

同样,文章由段落组成,段落由句子组成,句子由词语组成,词语就好比部队一个一个的兵,按照一定的秩序和结构组成了一篇有意义有目的的文章。

同时,在思维训练的过程中,可以很好地借助一些思维工具,让我们脑海中的结构通过图片能够视觉化的展示出来,这样理解和记忆就会更加的深刻。

所谓的一图胜千言。(如下图)


这两项思维能力的训练对生活,学习、工作等各方面的帮助都非常大。

首先、表现在生活上,和他人沟通表达一个观点,讲述一个故事,都会有意识的提醒自己说话要尽量有图像感,这样方便他人能够更轻松地记住你说话内容,第二,要注意重点突出,结构明确,不至于让人听不懂。

当然听别人说话的时候,不管对方如何表达,都会潜意识中去寻找他说话中传递的画面和重点词,方面自己更快理解和记忆。

第二,在学习上,不会死记硬背,任何材料都会找到对应的方法和工具更高效的理解和记忆下来。比如看一本书,首先要做到的就是要把这本书的框架快速整理出来,也就是找出重点归纳结构,然后再根据这个框架顺藤摸瓜一样,快速的复述出整本书,复述的过程中,发现盲点,可以针对性的记忆和学习,重点突破。

第三,在工作中,比如要准备一堂课,要做的工作是把整个 课程的框架准备好,然后再对应的框架下,补充相关的细节,案例,说明等就能很轻松的备好一堂课了。

这些既是思维能力的应用又是思维能力的刻意训练的结果,它们互为因果,互相强化。

想掌握它,投入的时间多少没有关系,重要的是开始,因为一旦开始了,在心中就埋下了一颗种子,在往后的人生中,总会在自己表达不清楚,记忆不下来,写不出东西等各种不顺的情况下,想到只要有意识的刻意练习这种思维能力 ,就能慢慢的为当下的局面找到一些解决问题的出口。

在体会到这种成就感以后,大脑会自动进入这样的轨道,慢慢的习惯这种思维方式,从而最终帮助自己更好的改变和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早上听刘润5分钟,真的很受益,我们真诚的分享瑜伽的小知识和瑜伽视频给到客户,她受益了,接受多了,自然会报名的。...
    开心Ruby阅读 292评论 0 0
  • 一、环境配置 安装rbenv1.安装rbenvrbenv的源代码托管在github,在终端中,从github上将r...
    叫我公爵大人阅读 885评论 0 2
  • 今天两人的见面,原本是在三人的群里嚷嚷,说是要一起买菜,最后静静称病不下来了。变成了我和霞俩人的约,说好方位以后,...
    在路上_莲阅读 2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