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闲阅读03 《培根随笔集》

书名:《培根随笔集》

《培根随笔》是世界经典的三部散文作品之一。《培根随笔》是英国随笔文学的开山之作。

摘录:

01 论真理

真理是什么?彼拉多曾经略带玩笑地问道,然而他并没指望得到任何答案。无疑,世人喜欢轻率随意的人很多,他们认为坚守信念就是一种枷锁,所以要去追求思想和行动上地自由自在。

世人喜欢谎言,不是因为发现真理的过程艰辛,也同样不是因为一旦掌握真理,人的思想就会受到约束,而是因为人对谎言自身腐蚀性的天性的痴情。

上帝之光在创造万物时,把感觉之光排在了第一位,而把理智之光放在了最后。

02 论死亡

面对死亡,大人们的恐惧犹似小孩子害怕独自在黑暗中行走。

03 论逆境

“人们总是期望获得顺境带来的好运,但是更应该懂得如何品味逆境的益处。”这句话是塞涅卡的一句至理名言。的确,如果说奇迹是不同寻常的,它往往是在对逆境的征服过程中体现出来的。另外,塞涅卡还说过一句更为深刻的格言:“所谓真正的伟大,就在于表面脆弱如凡人的躯体但实际上却具有不可战胜的神性。”

面对幸运的时候我们需要控制自己的欲望,而面对逆境我们所需要的美德则是坚守自己的志向。就道德而言,后者比前者更难能可贵。

同时,顺境也绝非没有恐惧和磨难,而逆境也并非不存在慰藉和希望。

不可否认,美德就像天生丽质的香料,只有在燃烧的时候才会散发出浓郁的芬芳,所以,顺境最能够显现出邪恶,但逆境最能够彰显出高贵的德行。

04 论掩饰

人们所说的掩饰只不过是一种让他们懦弱的策略。因为,要想把握讲真话和干实事的机会,就一定要保持头脑清晰,心态坚强,无须掩饰。

毫无疑问,历来都是杰出人士享有行为坦白直率,诚信不欺的美名。但另一方面,他们就像是接受过良好训练的马匹一样,因为他们十分清楚应当什么时候停止,什么时候转弯,并且,就在他们认为某事真的到了需要加以掩饰的地步,甚至付之行动的时候,也不会让别人有所察觉,因为他们以往信守承诺的好名声早已流传在外。

自我掩饰的手段有三种:第一种是隐秘不宣,不让别人观察到或是有机会推测出自己的真实为人。第二种是消极地掩饰,故意流露出种种迹象和征兆,好让别人将他虚伪的一面误认作是他的真实品性。第三种是积极地伪装,就是一个人竭力并且堂而皇之地伪装出一副虚假的面目示人,并且乐此不疲。

说起第一种,隐秘不宣,这确实是听人忏悔的牧师的美德。善于替人保密的人的确能听到很多人的坦白,因为有谁会愿意向一个喋喋不休、爱唠叨又受不住秘密的人袒露心迹呢?但是,如果一个人被认为是善于保密的,那么就会招致很多人来向其倾诉,就好像密闭的空间能吸收进外界更多的空气一样。此外,忏悔中的坦白并没有任何世俗的功用,而只是为了缓解心中的郁闷情绪,减轻心灵的负重感。人们大多热衷于向人倾诉心事而不是分担别人的心事。

简而言之,隐秘之事总是属于守秘者。除此以外(说实话),暴露总是不太得体的,无论是袒露精神还是裸露肉体,一个人的行为举止如果适度矜持,往往会赢得更多的赞誉。至于那些多嘴多舌的琐碎小人,他们大多虚荣狂妄并且容易轻信于人。因为,知道一点事情就侃侃而谈的人,对他们不知道的事情也同样会信口开河。

因此,隐秘的习惯可以说既是一种策略,也是一种美德。从这个角度说,一个人的情绪最好不要流露于脸色,而要靠语言来表露。如果一个人由于脸色或表情而暴露了自我,泄露了秘密,那这一弱点真应当予以改正。因为,相比一个人的语言来说,他的神色或表情要更为可信的多。

说到第二种,掩饰,它往往必然是与隐秘密不可分的。所以如果一个人要做到保守秘密,那么他就必须在一定程度上善于掩饰伪装。因为人们都太过精明,不能容忍一个人既不坦白也不伪装,还以中立而两不偏袒的态度保守秘密。对于这样的人,人们一定会用各种问题包围他,设法引诱他,刺探他的口风。因此,如果他不想一味保持缄默而显得怪异,就得表现出一点倾向和喜好,否则,即使他不表露,人们也能够从他的沉默中推测出同样的东西,就好像他亲口所言的一样。至于含糊其辞、模棱两可的话,是不能长久的。所以,除非一个人能给自己留一点掩饰的空间,否则秘密是无法保守的,可以说这种掩饰不过是秘密的遮羞布。

但是说到第三种,掩饰或者冒充,我认为除非是遇到重大事宜或是偶尔为之,都是不恰当或是不明智之举。因此,伪装的习惯(就是这最后一等)是一种恶习,它通常源于与生俱来的虚伪或畏惧,或是源于存在着重大缺陷的心智。因为一个人如果设法掩饰某一方面的缺陷,就不得不在别的方面作假,否则就白费了他这方面的才能。

虚伪和掩饰有三大好处。第一,使敌人放松警惕,然后攻其不备。因为,一个人的意图一旦大白于天下,就会变成引起别人警觉的警报。第二,为自己留一条安全的退路。因为一个人若是明确的宣称要如何作为,就等于牢牢地束缚了自己,他要么坚持这样做下去,要么就只能被人打倒了。第三,可以更好地揣摩别人的心思。因为对一个坦白直率的人,别人几乎不会公然地反对他们,而是会鼓励他们继续说下去,相比享受言论上的自由,他们更愿意在心里打主意。因此,西班牙流传着一句精妙的谚语:“说一句谎言,发现一个真理。”这话似乎在说,除了伪装,再没有其他什么发现真实情况的方法了。

公平地说,虚伪和掩饰也有三种缺点:第一,虚伪与掩饰平时总是伴随着畏惧的神色,这种态度在任何事务中都不免会使鸟儿折翼,使其无法翱翔蓝天,直击目标。第二,虚伪和掩饰使得许多原本可以成为朋友的人心生迷茫,困惑不解;使得人们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而独自前行。第三,同时也是最大的害处,就是虚伪和掩饰剥夺了一个人处世之道的根本原则之一——那就是信任与信用。最美好的性格和修养,莫过于集坦白直率的声名和保守秘密的习惯于一身;既能够适时地掩饰,又能够在别无选择的时候伪装,这也是一种杰出的能力。

04 论父母与子女

为人父母的各种快乐、悲哀与忧虑都是隐秘不见的,他们的快乐是不可言传的,只能独自品味;而悲哀与忧惧则不愿向旁人诉说,只能自己默默忍受。子女使父母对劳苦甘之如饴,但同时也使他们的不幸雪上加霜。子女增加了父母对人生的牵挂,却也减轻了他们对于死亡的忧虑。

父母在零用钱上对子女过于苛刻,是一种有害无益的错误。这会使子女变得卑贱懦弱,学会取巧的诡计,并且结识不端的朋友,以致他们日后一旦致富,便会挥霍无度。因此,做为父母,应该凭借威信来管教孩子,而非依靠约束他们钱包的手段,这样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父母们应该及早为孩子规划和选择今后从事的职业和人生道路,因为在那个年纪,孩子的可塑性往往最强。但是同时,父母也不能过分地迁就孩子的意愿,认为他们年幼时热衷的事情,就是将来乐于全心全意从事的职业。

05 论婚姻

一个建立了家庭、拥有妻子儿女的人,也就等于给命运女神送去了人质,因为妻子和儿女是事业走向辉煌的障碍,不管那是大的善举还是大的恶行。

一种好的风俗,能教化出情感坚贞严肃的男子汉,就像尤利西斯那样,他曾经抵制美丽女神的诱惑,而保持了对妻子的忠贞。

    一个独身的女人常常是骄横无忌的,因为她需要显示,她的贞节似乎是自愿保持的。

    如果一个女人为自己丈夫的聪明和优秀而感到自豪,那么这将是使她忠贞不渝的最好保证。但如果一个女人发现她的丈夫是嫉妒多疑的,那么她将绝对不会认为他是聪明的。

    在人的一生中,妻子是青年时代的情人,中年时代的伴侣,暮年时代的守护。所以在人的一生中,只要有合适的对象可以选择,那么任何时候结婚都是有理由的。 

06 论嫉妒

在人类的各种情欲中,有两样东西最能够使人的心智被迷惑,这就是爱情与嫉妒。这两种感情都能激发出强烈的欲望,创造出虚幻的意象,并且足以蛊惑人的心灵--如果真有巫蛊这种事的话。 

没有道德的人必定会嫉妒有道德的人。因为人的心灵如果不能从自身的优点中汲取养料,就注定要从别人那里寻找缺点来作为养料。而嫉妒别人的人往往是自己没有优点,又看不到别人的优点的人,因此他只能用破坏别人幸福的办法来使自己得到一丝安慰。当一个人自身缺乏某种美好的品德的时候,他就一定要贬低别人的这种美好品德,以寻求在心理上实现两者的平衡。

    爱管闲事且又爱探听别人隐私的人,通常是爱嫉妒别人的人。因为之所以想知道别人的大量的事情,不可能是因为那些琐事全都会与他本人的荣辱有关,因而,其中的原因一定是,他在观察别人时运好坏的时候,获得了观看戏剧演出时才会有的那种欢乐。只管自己的事情的人,也不可能找到许多值得别人嫉妒的事情。

有德行的人步入老年后很少会遭到别人的嫉妒,因为他们的幸运已经让别人觉得不过是他们应该得的报偿,而应该得到的报偿是谁也不会嫉妒的,世人只会嫉妒过于慷慨的奖赏和施舍。

出身高贵的人在晋升的时候,不会受到别人过多的嫉妒,因为那似乎是由于他们的出身而应该得到的。

那些经历过劳苦、忧患或冒险才得到荣誉的人,是极少受到别人嫉妒的。人们认定他们赢得的荣誉是来之不易的,是他们努力拼搏奋斗的结果,也是他们应该得到的报偿。

07 论爱情

舞台比人生更多地受惠于爱情。因为在舞台上,爱情总是喜剧的素材,偶尔还是悲剧的素材,而在生活中,爱情却总是招惹是非,有时简直就像一个妖妇,有时则像一位复仇女神。 

人好像一生下来就应该注视着天空和一切高尚的东西,并且开始进入沉思,然而人们往往只会跪在一个小小的偶像面前,使自己成为一个懦弱的臣服者,尽管不是受制于嘴,却也是受制于眼睛的,而之所以给他眼睛,本来是为了更为高贵的目的。

    一个值得注意的奇怪的事情就是,这种激情是过分的,它向事物的性质和价值发起挑战,而这又是因为,总是以夸张的口气来说话,只有在爱情中才是最适当的。

古代的贤人说得好:“既想恋爱又想明智是不可能的。”这个弱点也并非仅仅是别人看得出来而被爱的人看不出来的,除非那个爱是相互的,否则被爱的人尤其应该看得出来。 

人的心灵在最软弱的时候,爱情是最容易入侵的,那就是当人们在春风得意、忘乎所以和处境窘困、孤苦凄零的时候,虽然在后一种情境中不容易得到爱情,但是,人在这样的时候却是最急于跳入爱情的火焰中的。由此可见,“爱情”确实是“愚蠢”的儿子。但有一些人即使心中有了爱,却仍能够约束它,使它不妨碍重大的事业。因为爱情一旦干扰了事业的发展,它就会阻碍人坚定地奔向既定的目标。 

08 论高位

在普通人的眼里,身居高位的人是权力的主宰,是尊贵的象征,但是,他又是担负三重责任的奴仆。首先他是君主或者国家的奴仆,其次他是名声的奴仆,最后他还是事业的奴仆,因而他们是没有自由的,他们既没有个人的自由,在行动和时间上也没有自由。他们为了追求权力却因此而失去了自由,或者说是他们得到了凌驾于他人的权力但却失去了支配自己的权力,这是一种奇怪的欲望。 

09 论勇敢

所有的事情在进行商讨的时候最好应该考虑到可能会面临的风险,而在行动时则最好是不计风险,只要这些风险不是太大的话,不至于造成巨大损失甚至毁灭。

10 论善良

在所有的美德和高尚的精神当中,善良是最伟大的,因为它是上帝的属性,如果没有它,人就是一个焦躁不安的、有害的、可怜的东西,简直就是一种害虫。

意大利人有一句粗俗的谚语:“人真是太好了,好得都没有什么味道了。”还有一位意大利的著名学者,名叫马基雅弗利,他曾经大胆而直率地写道:“基督教信仰把善良的人们作为牺牲品,奉献给那些残暴无道的人。”

11 论旅行

对于年轻人来说,旅行是一种学习知识的过程和方式。而对于成年人,旅行则是丰富人生经验的最佳途径。

在进行航海旅行的时候,陪伴人们的只有辽阔的天空和大海,这时人们就会用写日记的方式来充实这些富余的时间。而在陆地旅行的时候,人们可以观察到的东西多得多了,可是人们反而不记日记了,好像偶尔见到的东西要比仔细观察到的东西更适于记录下来似的,这真是一件奇怪的事情,所以日记还是应该记的。

12 论进言

在对人的选择任用上,如果是以阶级为标准的话,那将是不明智的做法。“最好的进言人就是死人”,正是这个意思。当顾问们阿谀谄媚的时候,书籍往往会说得明明白白。因此阅读大量的书籍是十分有益的,尤其是那些政治舞台上的“演员”所写的书。 

13 论自私

正如西塞罗在评论庞培时所说的那样:“只知道爱自己却不知爱别人的人最终必将会引火烧身。”正因为他们时时刻刻都在谋算怎样为了自己而牺牲别人。那么到头来命运之神就会让他们成为自我的祭品。要知道,即使是再精于为自己谋算的人,也不可能捆缚住命运之神的翅膀!

聪明在自私者那里,是极其卑劣的。

14 论迅速

迅速其实是一种宝贵的品质,因为时间是衡量工作的标准之一。

做任何一件事情,最重要的莫过于对各个部分作出合理的次序上的安排、分类和挑选,才是有效率的生命,只要那分类不是太精细就可以,因为不善于分配的人,也就永远不能很好地开始工作,而分配过细的人,也就永远不能利落地脱身出来。

15 论养生

年轻时体魄强健,任由自己放纵无度,那么这种透支所带来的损害是一笔到了年老时必须偿还的债务。 

经常保持坦然的心胸,愉快的精神,这是延年益寿的秘诀之一。人尤其应当克服嫉妒、暴躁以及焦虑、抑郁、怒气、苦闷、烦躁等情绪。人的心中应当充盈着希望、信心、愉快,欢笑是人生的良药,但也不要欢乐过度。要多欣赏美好的景物,研究和思考一些对身心有益的学问--如阅读历史、格言或是观察自然。

16 论猜疑

猜疑的根源就在于对事物缺乏清醒的认识,所以多了解情况是解除疑心最有效的办法。 

17 论谈吐

人们在谈话中更欣赏那些能够自圆其说的趣言妙语,而不会去注重那些能够辨明真伪的判断能力,好像是他的语言应该比他的思想更值得赞赏。还有一些人熟谙一些老生常谈,并且善于就此高谈阔论而少有发挥,这种贫乏的言辞多半都是单调沉闷的,而且一旦被别人察觉会显得荒唐可笑。而那些善于辞令的人,他们的可贵之处就在于能够在任何场合都提起话题,缓和话锋并适时地转移话题,这种人其实就是谈话的指挥。

一个人如果能够不间断地做一篇精彩的演说,但却不善于应对,那表明他反应迟钝,而如果善于应对或者附言,但却不能够进行长久的精彩演说,则说明他的思维浅薄而无力。 

18 论野心

野心就像体内的胆汁一样,如果一旦被堵塞,而不能畅通的话,它就会被烤焦,并且会因而成为带有毒性的体液。

一个人想在一群有非凡才干的人中间出人头地,是一件极其艰难的事情,但是它对社会却是有益的。然而,那种试图把别人当作零,而把自己当作领头的唯一数字的人,将会对整个时代造成极大的危害。 

19 论习惯

人的性格可以影响人的思维,而人的言论又多取决于他的知识和思想,但行为却多取决于他们长期养成的习惯。

20 论经验

年轻人也可能老成持重,只要他没有虚度光阴,然而这种少年老成的人毕竟是很少见的。

21 论天性

天性往往会被掩盖起来,有时可能会被压倒,但很少会被消灭掉。压抑天性,反而会使天性表现得更加强烈;教诲和交谈,可以消除天性带来的烦恼;但是习惯,却可以改变和制伏天性。凡是希望战胜自己天性的人,不要为自己定下过大或过小的任务,因为目标过大会使他因为经常失败而沮丧,而过小的目标尽管可以使他经常获得成功,但取得的进步却很小。

22 论学习

读书学习是为了获得享受,培养斯文的气质,培养发展的才干。它所获得的享受,主要是表现在独处的时候;斯文的气质,主要是表现在谈吐上;所发展的才干,主要表现在处理事情的决断上。因为,经验丰富的人固然能做事,也许还能洞察细枝末节,但统领全局和运筹帷幄上的才干,则只是出自那些博学的人士。

    读书速度慢会让人变得懒散,为装门面而读书是自欺欺人,做事照搬书本则是书呆子。求知可以改进人性,而经验却又可以改进知识本身。人的天性就像野生的花草,求知学习就好比修剪移栽。学问虽然能够指引方向,但却往往会流于浅泛,必须依靠经验才能打下坚实的基础。

    自以为是的人蔑视知识,淳朴善良的人崇拜知识,而聪明机智的人则使用知识,这是因为,知识并不能教人怎样使用知识,对知识的使用,其实是一种来自知识而又高于知识的智慧,是一种通过观察而获得的智慧。

    读书的目的,并不只是为了提出相反意见和进行驳斥,也不是要完全相信书中的内容,将其视为真理,也不是为了寻找谈资,而是为了在心中进行衡量和斟酌。

    读书既不能吹毛求疵,也不能轻信尽信,更不能为了猎取谈话资料而断章取义,而应该是为了省察和思想。对于书应该有选择地阅读,有些书应该粗略地读,少量的书是应该细读和精读的。也就是说,有些书只要阅读其中的一部分就可以,有些书是需要通读的,但也不必过于用心,对少量书是需要精读的,而且是认真细致地读。有些书也可以请人代读,再由人做出摘要来读就可以了,但这种阅读方法只限于阅读那些次要的和二流的书籍,否则,读摘要就和喝蒸馏的水一样索然无味。

    读书使人变得充实,讨论使人变得机敏,写作则能够使人变得精确。

    因此,如果有人不读书又想冒充博学多才,那么他就必须是很狡黠的,那样才能掩人耳目。如果一个人懒于动笔,他的记忆力就必须非常强而且可靠。如果一个人喜欢在孤独中探索,那么他的头脑就必须格外敏锐。

    阅读历史可以使人变得明智,阅读诗歌使人变得聪慧,学习数学使人学会精密,物理学则会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高尚,逻辑修辞则又使人善辩。总之,“知识能够塑造人的性格”。

    不仅如此,精神上的种种缺陷,也可以通过求知来得到改善--正如身体上的缺陷,可以通过适当的运动来改善一样。例如打球有利于腰背,射箭可以扩胸利肺,散步则有助于消化,骑术使人反应敏捷,等等。

    同样的道理,一个思维不能够集中的人,他可以研习数学,因为数学稍不仔细就会出错。缺乏分析判断能力的人,他可以研习形而上学,因为这门学问最讲究细琐的辩证。不善于推理的人,则可以研习法律案例。如此等等,这种种心灵上的缺陷,都可以通过学习来得到改善。

23 论礼节

只有那些内在品格很高的人,才可以不计较小节。就像没有衬托背景的宝石,必须自身珍贵才会受到珍爱一样。 

24 论赞扬

赞扬是对美德的反映,但又好像是由玻璃或者其他物体反射出来的影像一样。

25 论虚荣

喜欢自吹自擂的人是聪明人轻蔑的对象,是愚蠢人的羡慕对象,是食客的偶像,也是他们自己大话的奴隶。

26 论荣誉

有些人的所作所为就是为了追逐名誉,虽然他们常常被公众挂在嘴边,但却很少赢得人们的发自内心崇敬。而另一方面,有些人在展示他的美德时总是会有所遮掩,所以舆论往往都低估了他们的价值。 

27 论愤怒

你们如果发脾气,那么不要因为这脾气而犯罪,也不可生一整天的气。

愤怒在程度上和时间上必须都有个限度和受到必要的限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