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行业选择,到底会有什么不同(上)

在我的上篇文章:为什么毕业10年,人和人的差距会那么大?说道,行业选择会影响人的一生,讲到下面的问答:

假如你是美国1980年的毕业生,要找工作,电力电话、汽车和电脑三个行业,哪个进入门槛最高?哪个发展前景最好?

1980年,电力电话、汽车和电脑三个行业,哪个进入门槛最高?哪个发展前景最好?

答案是:

电力电话行业门槛最高。电脑的发展前景最好。

行业发展周期的规律是什么?

行业生命周期图形

初创期:跑马圈地时期。这时候行业需求很小,处于市场萌芽期,以小公司为主。高风险,低收益。

成长期:自由竞争时期。市场日益增大,公司随着需求的增大扩大经营,成长为中型公司,开始进入的公司也很多。

成熟期:春秋战国时期。市场需求逐渐饱和,行业进行了大鱼吃小鱼的整合,逐渐形成若干个实力相当的公司寡头垄断的局面。

衰落期:寡头垄断或绝对垄断时期。市场饱和。行业涨幅放缓甚至负增长。行业出现巨无霸型大公司,垄断这个行业。

上面是对行业分析的基本原理,明白这个原理之后,那么,在我们择业的十字路口上,到底该如何去选择呢?

大多数人的意愿,或者是社会的舆论偏向,是选择成熟行业的行业前三名

选择安稳,是大多数人的选择,人都是风险厌恶型的。而成熟行业,市场的需求已经被充分培育完成,行业已经完成了大鱼吃小鱼的整合时期,进入了春秋战国阶段,甚至会出现两到三家企业瓜分了行业的大半江山,出现了巨无霸型公司,甚至有部分行业的领头羊成为了世界五百强。这不就是别人家孩子能去的公司吗?

成熟时期的行业,遵循二八原则。就是20%的企业,瓜分了行业的80%的份额和利润。尤其是排名前三的公司,分享到了行业大部分利润。并且,成熟期到后面的衰落期,这种垄断的局面将长期存在。那么,在成熟行业前三的公司的员工,可以得到稳定的工作,中等偏上的收入,一份很好的保障。进入这类型的公司,可谓是鱼跃龙门,顺利进入中产阶级的大门

比如电脑行业,联想、惠普、戴尔是行业的前三名,里面的员工收入大抵都很体面。

但是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

成熟行业的增长非常缓慢,说明新增的岗位会逐年减少,新人在想往上升,是越来越难了。比如电脑行业,20年前,行业还在飞速成长的时候,新的品牌厂家也飞速成长,在各地纷纷建立分公司,入行早的纷纷都快速地坐上了各地区的封疆大吏。现在电脑行业毫无疑问是成熟行业了,新人想做分公司总经理?先锻炼10年8年的再说吧。

而且,天知道衰落期会什么时候来到呢。那条行业曲线可是会直线下降的。眼下的安稳,明天就可能是噩梦。你看,这几年,多少央企裁员呢。更有甚者,遇上个柯达、诺基亚这种曾经的行业前三,这种事是有可能的。

最重要的一点是:成熟行业的行业前三,都是最优秀的人才能挤进去的。

能有多少世界五百强,又能有多少行业前三的公司?这些公司每年在全国的招聘总额撑死也不会超过10万。那你知道,2016年的大学毕业生有多少吗?765万。这还不包括往届的毕业生。能进去行业前三的,绝对是百里挑一,人中龙凤。

这几年,哪家世界500强招人,不是门庭若市。做日化的宝洁、联合利华、欧莱雅,也不是什么高大上的行业,作为行业前三招人,那是一轮轮地筛选,当年校招我可楞是简历都没过。

那平凡的多数人呢?只能去成熟行业中的非前三的企业,这些企业,数量无数,但是永远只能争行业剩下的20%的利润,不惜时不时价格战、不正当竞争,压榨员工也是常事。比如日化行业,除了行业前三的巨头们,其他的哪个公司不是把员工当牛做马地使,而且待遇还巨低呢?

那,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能屌丝逆袭,行业选择的逆袭之路又在哪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