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说| k和j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知道这条街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变得如此扑朔迷离,我开始琢磨不透它了。我并不是那么的擅长虚构,我缺乏对于事物细节的叙述自信,下笔总是显得犹豫不决,仿佛阳光的形状、折射的角度、楼群的静默、人潮的倏忽,都只是属于风景本身,与我无关。

博尔赫斯说,最好的创作总是呈现于脑海中,我无比赞同,但几乎毫不犹豫断定这样的作品几乎毫无价值,不呈现在纸面上,它永远就像一缕飞灰,来自虚构,归于虚构。

夕阳渐渐从遥远的西边的天阑珊地晕来,像一团团温柔的火焰,我站在一棵法国梧桐下,更为确切地说,是站在一棵初秋的法国梧桐下。

晚风中,夕阳给我荒谬的错觉,让我感到这初秋的晚风的质感是油画般的金色。

落叶纷纷,耳畔不时传来来往路人的谈话声、路边小贩的叫卖声。此时,我看到远处一座红顶拱形建筑上方,有一只赤青色的鸟以陡峭的线条飞过半空,如船桨嘹亮地划过水面。这一切正在唤醒我的构思,我知道,这是晚祷大街特有的风景。

然而现在它们还只是一些片段,一些毫无血脉关联的事件、一堆支离破碎的标点,我坚信,一个完整而美丽的故事正从我内心某个遥远的角落快马加鞭地赶来。

这时候,一个穿着咖啡色棉裙的女孩朝我走来,她是叁,喜欢出没于我每个洋溢着温情的故事,并且乐意同我一起制造故事,她时常开玩笑说,她是我的情节编造师。

她是一个生活家,作为旁观者,她总是能够带给我接二连三的灵感,但她自己却不以为然,以为我高看了她或者干脆将我的褒奖视为一种恭维,可是,我为什么要恭维她呢?

今晚我们约好了去121咖啡馆,我们有一个剧本需要讨论。学校的话剧社将这个任务交给了她,下周要交稿,她于是像往常一样来找我帮忙了。

其实,我编织情节的能力甚至不如她,但令人欣慰的是,我们两个人在一起讨论时总能够碰撞出许多出人意料的点子。

记得第一次接过剧本时,我匆忙扫了一遍稿子,感到这是一个极为扁平的故事,人物关系扁平、故事情节如白开水让人品之无味,人物动作和场景描述极为模糊,下面我简单叙述一下这个故事的情节(因为时隔很久,可能与实际情节有所出入)。

首先,主人公是一个叫做K的(为了方便讨论,在最终定稿前,剧中人物姓名纷纷用字母替代)糕点师,在一个叫做晚祷大街(为了增加故事的可信性,叁采用了现实存在的街名)的地方的一家蛋糕房打工,通过故事的铺陈我了解到,他不是当地人,他原本在另一家公司上班,因为跟家人的矛盾,不想服从既定的安排才只身一人来到现在的城市。

这个人物的设定很符合时下很多年轻人的境遇,较为容易引起共鸣,而通常蛋糕房每日都有很多人进进出出,是个很容易发生故事的地方,我于是怀着一丝期待感继续读了下去。K而今的生活状态可以用一句焦心来形容,压力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来自家人每天的施压,一方面来自可怜的薪水,几乎让他在这个城市难以为继,同时,绞尽脑汁,又没有其他的收入,这让k无比纠结,久而久之便沉入一种极为消沉的生活状态中去。

将K从这种消沉的牢笼中解救出来的,是接下来登场的人物j。关于j的身世,一开始我们只知道她是那家蛋糕房的常客,她到来的时间点很规律,基本是每晚六点钟来到,点一杯抹茶咖啡,一份金枪鱼沙拉,大约七点钟左右起身离开。置身蛋糕房的一个小时里,她总是望着窗外的公园,某个锈漆斑斑的长条凳发呆。

长条凳上短短的一个小时内总有不同的人落座,比较常见的是谈情说爱途经此地歇脚的情侣,每天都是不同的面孔,他们通常不会逗留太久,还有溜着一只白色大巨贵的烫发女,以及附近打乒乓球的某个七十岁上下戴着一顶深灰色鸭舌帽的老人,某个耳朵里塞着红色耳机背着墨绿色书包的初中生模样的女孩,也会隔三差五地来这里坐坐,这些基本是比较固定的人群。

有时遇上下雨的天气,长条凳就显得比较落寞了,只有湿漉漉的晶莹的雨珠将它的身体洗刷得愈发陈旧,从蛋糕房的玻璃望出去,能看到一抹模糊的橙黄伫立雨中。

有时,女孩发呆得久了,会猛然从不知多深的思绪里抽离回来,就像忽然从一段冗长的梦里醒来。她此时会低头看手腕上的表,似乎时间比较拮据。

按理说,像j这么沉默的女生应该很难与周遭人认识并建立一段关系,甚至于让人觉得难以靠近,而k,也是一个话不多的男人。

然而事实上,却恰恰相反,与我们想的不同,k恰恰是蛋糕房的工作人员中唯一能够和女生j顺畅交流的人。

还有 59%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早,我在做梦,梦的内容现在已经忘记,也许是被五点五十的闹钟驱赶走了这段关于梦的记忆,我没有理它,继续睡了下去,但...
    许旿阅读 165评论 5 0
  • My Super Daddy 我也有个超级老爸,会在假期让妈妈不要叫我起早,会给我买好喜欢的早餐,会偷偷塞给我生活...
    林小舟阅读 225评论 1 2
  • ①海尼曼31-40点读(换新) ②牛津树13-17点读 台风天鸽来了,外面非常凉快。爸爸还在上夜班,下午带宝宝玩户...
    韦钰阅读 157评论 0 0
  • 美食,大概都是看上去好看吃过后难忘吧。 昨晚孩子爸爸做的晚餐,我发了圈圈很多好友都奇怪了,为什么有汉堡? 摆的时候...
    不优秀的妈妈阅读 539评论 0 1
  • 这几天每天读“背包客”的简书,导师的简书,心里痒痒的,或许,小泽也可以来一次简书之旅。 一呢,是自助旅游,我只负责...
    绿色蚂蚁阅读 2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