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原哲学部分-入门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

(一)、 概要

哲学的两大派别

下图也可以阐述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发展过程

从对于世界的本原为何分类

(二)、 分别介绍

    1. 一元论、二元论、多元论

哲学上根据对世界本原问题的不同回答而划分为一元论、二元论和多元论。

一元论:认为世界的本原是物质或意识

二元论:认为世界的本质是物质和意识

多元论:世界由多种本原构成,一般认为多元论的对立即一元论,多元论也包括二元论。根据世界的本质是多种物质本原还是多种精神本原,又分为唯物主义多元论(代表学说:五行说,物的本原为金、木、水、火、土五种物质元素)与唯心主义多元论(如德国哲学家G.莱布尼茨,认为世界是由无数独立的精神性的“单子”组成的和谐的体系)。


    2. 唯物主义、唯心主义

根据认为世界的本原是 物质意识  还是 物质意识   可以分成一元论和多元论; 而根据世界的本原是物质还是精神则分为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分别认为世界的本原是物质,是精神。

唯物主义经历了朴素唯物主义、形而上学唯物主义,现代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三个形态;唯心主义则有二种形式:主观唯心主义和客观唯心主义

    (1) 朴素唯物主义

按照恩格斯的说法,朴素唯物主义有以下基本特征:试图在某些具体的有形物体中或某些特殊的东西中,寻找具有无限多样性的自然现象的统一;肯定世界的物质本原性和统一性;由于认识水平的限制,它总是把某种或具体的物质形态看作是世界的物质本原的物质基础。如五行说,“万物生于水,又复归于水”,印度古代的“四大”(水,风,地,火)

(2)形而上学唯物主义

在自然科学的基础上发展了朴素唯物主义,主要认为世界的本原为自然科学意义上的原子,原子的属性就是物质的属性,因而具有机械性,形而上学性,历史观上的唯心主义等局限性。

近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又称机械唯物主义。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指 用形而上学观点解释宇宙 的唯物主义哲学;狭义指 西方哲学史上第二种唯物主义形态 ,即16-18世纪的唯物主义哲学。

形而上学唯物主义以孤立的、静止的、片面的观点解释自然界和认识论问题。

以17-18世纪西欧形而上学唯物主义为典型。它承认世界是物质的,在反对唯心主义和宗教神学的斗争中起过积极作用。例如英国唯物主义哲学家霍布斯认为,哲学的对象是客观存在的物质实体,物体是不依赖于人们思想的东西,它是世界上一切变化的基础。世界上除了具有广延的物体之外,不存在其它任何东西。从这一观点出发,他论证了世界的物质统一性,批判了宗教神学和笛卡尓(法国物理学家,哲学家)的二元论。

相关的概念辨析:

形而上学 metaphysics:狭义上可以引申为从一种基元模式发展出来的关于物理世界的学问,广义上的意义有所延伸。是原始哲学的一个门类,指对不可证明的无形世界本质、一切现象(尤其指抽象概念)的原因及本源的猜测,主要问题包括:超自然世界的本原是什么,灵魂是否存在,自由意志等

形而上:用来形容以形而上学来讨论问题的做法,形而上学是个名词,但形而上一般来说是个形容词。还有一种说法,“形而上”(中国)指的是“道”,出自《易经·系辞》

“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

“形而上” 是中国古代哲学的重要范畴、儒家哲学中指无形的或未成形体的东西,与表示有形的或已成形的东西的“形而下” 对称。用来说明“道” (形而上)与 “器”(形而下) 的关系,即本源、本体和器物、现象的关系。

(3)辨证唯物主义

辩证唯物主义是马克思在批判地继承了人类文化的优秀成果,特别是在批判地吸收了黑格尔辩证法的“合理内核”和费尔巴哈唯物主义的“基本内核”的基础上创立的,有机统一了辩证法和唯物主义。最核心的观点是对立统一的规律。

马原教材指出,唯物辩证法体系包括:两个特征、三大规律、五对范畴

两个特征

    普遍联系(事物内部各要素之间和事物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作用); 永恒发展(新事物必然战胜旧事物)

三大规律

    对立统一(矛盾规律):任何事物都包含着矛盾;矛盾双方既统一又斗争;由此推动事物运动变化发展

    质量互变(量变质变):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量变和质变是辩证统一的。

    辩证否定(否定之否定):任何事物内部都包含着肯定和否定两个方面。肯定方面是指事物中维持其存在的方面,即肯定这一事物是它自身而不是他物的方面。否定方面是指事物中促使其灭亡的方面,即破坏现存事物使它转化为他物的方面。任何事物都是肯定方面和否定方面的统一体。

五对范畴

    现象和本质;内容和形式;原因和结果;可能性和现实性;偶然性和必然性

(4)历史唯物主义(与社会唯心主义)

社会存在(即社会的系统与架构,与组成社会的各个要素)与社会意识(即伴随体系架构产生的意识,诉求,思想等等)的关系问题(社会历史观的基本问题)是划分这两者的唯一标准。历史唯物主义认为 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 社会意识又可以塑造与改变社会存在历史唯心主义认为社会意识决定社会存在,人们的思想动机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原因最突出的表现是认为少数英雄人物创造历史,而忽略人民群众的历史作用。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 一切重要历史事件的终极原因和动力是社会的经济发展 ,它是生产方式和交换方式的改变,它是由此产生的社会被划分为不同的阶级,也是这些阶级互相博弈的结果。

还包括以下观点:

历史的所有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是物资的丰富程度,社会历史的发展有其自身固有的客观规律。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决定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一般过程;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生产要素所有者与生产力提供者之间的关系)之间的矛盾、经济基础(及由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揭示的经济组织形式)与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可以作为研究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如果以阶级的观点看待社会组织,在阶级社会中,社会基本矛盾表现为不同阶层的人不同利益诉求的博弈,阶级斗争是阶级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阶级斗争可能会引发社会革命,夺取国家政权

(5)主观唯心主义

区分主观唯心主义和客观唯心主义的标准是,认为世界的本原是某主体的精神意识还是某种客观的精神或原则(原理)。主观唯心主义认为,某主体的心灵,如其感觉、经验、意识、观念和或意志等是世界中事物产生和存在的根源与基础,而外部世界中的一切事物则是由这些主观精神所派生的,这些主观精神的显现。(例如,“吾心即是宇宙” 、“存在就是被感知”、“物是观念的集合”)

(6)客观唯心主义

客观唯心主义认为,在物质世界和人类产生之前就独立存在着一种客观精神(理念、理、绝对精神、绝对观念等),这种客观精神在其发展过程中,产生了物质世界。因此,客观精神在先,是物质世界的本原,是第一性的;物质世界在后,是客观精神的表现和派生物,是第二性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