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回顾:2019年09周

2月04.jpg

一、本周回顾

(一)时间统计

从时间消耗上来看,本周总时间约168小时,其中消耗时间为92小时45分钟,占55.1%;任务时间为75小时13分钟,占44.9%。

  • 从消耗方面来看,本周总消耗时间比上周减少1小时03分钟。其中,交通时间跟上周差别不大。其他四个方面差别都比较大:

日消耗比上周减少将近5小时,这主要是因为周二、周四和周日上午时间紧张,花了比较多的时间在整理日志上,没有来得及好好吃午饭;
娱乐比上周减少将近五小时,本周除了运动和晚饭时看《爱保》之外,基本上没有别的娱乐;
用于关系的时间比上周多出将近5小时,从上周建立三人小组之后,这周基本上每天都会和春春、小白聊天,加上每天阅读各自的日志和写评论,超出了周计划安排的4小时;
突发事件比上周多出3个小时,本周突发事件主要集中于新浪博客日志分类、翻看以前日志和冥想听写上。

  • 从任务方面来看,本周任务时间比上周增加1小时47分钟。

其中冥想和英语课耗时与上周差别不大。其他方面,日志、运动、周回顾和日回顾时间比上周有所增加,打工、Ivy课程和强哥任务时间在上周基础上有所减少。
日志时间总共24小时12分钟,平均每天在三个小时以上,这主要是因为早上日志整理花费时间较多;运动时间是上周的两倍,这是因为本周根据每天的安排调整了运动时间,基本上确保了每天都能按计划完成运动任务;周回顾时间比上周有所增加, 主要原因是上周没能及时做好日回顾,导致在做周回顾的时候,时间记录+统计花了不少时间;打工时间比上周减少8个多小时,是因为上周周六临时加班,本周开始恢复正常;由于大量的时间花在日志整理上,本周Ivy课程预习和复习的时间严重不足;
强哥项目本周没有新增任务,只共享了纪录片的链接,做了一篇文章校对。

(二)本周成就

1.Ivytech课程:08章和09章前两节内容预习、习题完成和学习完成;完成第二篇论文初稿。
2.完成08周回顾文章,包括全部时间记录+统计+周计划表填写。
3.完成09周计划,包括时间安排和任务分配。
4.完成09周周回顾文章中表格前半部分内容。
5.完成7篇日志和博客更新,其中周六内容待整理和修改。
6.坚持冥想6天,跑步6次,力量4次。
7.IU英语课上课2次,学了关于租房和买车的一些词汇与表达。
8.基本上每天和春春、小白聊天,阅读各自的日志并写评论。
9.强哥项目在纪录片群里发布视频链接,完成翻译校对一篇

(三)待改进问题

1.每天花在日志整理上的时间过多,大量占用了用于哲学课预习和复习的时间。
2.和春春、小白聊天的时间超出计划,聊天导致一些任务未能按时完成。
3.日回顾未能及时完成,时间统计表没有打印出来,整周的时间统计都没有做。
4.日回顾做任务进度更新的时候感觉有些乱。

接下来要从以下几个方向努力:
(1)降低日志整理的要求,每天只针对一个话题进行展开,其他话题只简单记录碎片念头就好,尽可能将整理日志的时间保持在2小时以内。
(2)重新调整用于关系的时间安排,并尽量将阅读和评论日志的时间固定下来。
(3)下周一定要恢复日回顾当天完成的节奏,并保证在事情完成的当下及时完成时间记录,并在睡前做好时间统计和周表+月表填写。
(4)重新调整月计划表模板,在填写周计划表时,将不同的项目用固定的颜色表示,方便记录和查询。

二、本周总结

本周是2019年的第九周,也是二月的最后一周。这一周总体的感觉是,除了上课和打工之外,其他时间基本上都在写日志和聊天。在日志整理和三人小组聊天上花了太多时间,导致整体节奏有点紧张。
从常规任务来看,本周除了周二之外,其他六天都完成了运动任务-其中周一、周三和周五、周六均按计划完成跑步和力量,周日和周四只完成跑步,力量没做;冥想完成6次,听完了shedding the weight第9天到第14天的内容;日回顾完成4次,由于未打印时间统计表,整周的时间统计没做;日志当天记录完成7次,日志整理完成7篇,并全部发布更新。
从其他任务来看,
课程学习方面,本周完成了第八章最后一节和第九章前两节内容的预习和学习,并完成了第二篇论文的初稿。
第八章最后一节讲了道德绝对论的另一种类型,提到了宗教与普世价值观。里面涉及到两个理论,一个是“Divine Demand Theory”,在对于“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这样的问题上,有一个一定正确的答案,这个答案来自上帝;另一个是“Natural Law Theory”,这一理论也认为世界上有绝对的对错,但这个对错的标准在于自然法则。
第九章前两节分别讲了亚里士多德和康德对于人生的对与错,好与坏的不同观点。亚里士多德认为人生的终极目标是“幸福”,而“幸福”的本质是理性的行动(The highest good is acting rationally);而康德则认为人生的终极正确是拥有好的意图(The highest good is good will),他认为行为的结果不重要,只要做事的意图是好的,行为就是正确的。
第二篇论文的主题是探讨是否支持亚里士多德的道德沦,并给出相应的论证来说明自己的论点。上课的时候老师提供了一些思路,感觉很有帮助,相通了一些之前觉得不清晰的东西。
目标管理方面,本周完成了第八周回顾和第九周周计划,周六的时候开始做第九周回顾并完成表格前半部分内容。
在做第八周周回顾的时候,由于上一周日回顾没能及时完成,很多任务的进度没能及时更新在月计划表格上,整理时间记录、统计和任务进度花费了很长时间。这一次发现的问题是,在没能及时做好日回顾的情况下,当前用的月计划和周计划模板在梳理任务进度的时候很不方便。接下来考虑对月计划模板进行调整,并在周计划表格上按不同的项目分颜色填写,这样之后做整理的时候会方便很多。
另外,本周完成7篇日志整理,并顺利发布和更新。整体来看花在日志整理上的时间还是偏多,本周尝试在做完每一件事情之后及时记录简单的过程、感受和想法,然后在第二天的时候进行整理,目前来看效果不错。时间消耗太多的原因主要在于一天中有很多个念头,每天基本上要展开去整理两三个话题。接下来考虑将每天展开整理的话题减少到一个,其他的话题只做简单记录。
人际关系方面,本周跟苹果妈视频一次,聊了两个半小时,说到了各自的家庭,生孩子和养孩子的事,听她讲了些婆婆家的一些琐事。我们虽然平常并不常常寒暄,但基本上隔一段时间就会视频聊一聊,讲讲各自的生活,我觉得这样很好。
从上周四建立三人小组以来,基本上每天都要和春春、小白聊天,每天要看她们的日志,并写评论。通过这些聊天,我对她们有了更多、更深层次的了解,而且在交流的过程中,对很多问题有了新的认识。以前总是羡慕别人身边能有几个谈人生、谈理想的朋友,三人小组成立以来,我也有了这样的伙伴,感觉很幸福。
个人成长方面,本周上了两次英语课,主要话题是购买大宗物品涉及到的一些相关话题。两次课针对买车和租房子,学了一些相关的词汇和表达,以小组的形式做了练习和讨论,感觉蛮好。
打工方面,本周恢复正常时间,周日和周五一共工作11小时。虽然人多的时候有些累,但看着自己的成果给客人带去高兴,觉得很充实。
强哥项目方面,本周纪录片项目没有新的任务,只是把两个平台上传的视频链接在群里做了发布;翻译项目接到一篇任务,小新做了翻译,我做了校对,并没有花太多时间。

总体来讲,本周生活节奏基本稳定下来,日常规任务回到正轨,其他任务也基本在计划的时间内完成。但日志整理和关系两个项目上稍微有些混乱,日志整理时间把控不够,消耗时间严重超出计划;关系上没有做好时间安排,基本上一直处在随机的状态。接下来需要进行适当的调整。但本周在和三人小组交流的过程中,对很多问题有了新的思考,并且通过日志的形式整理成了完整的思路,这是非常值得高兴的事情。但整理思路这件事所需花费的大量时间与目前时间有限这一事实的冲突,需要尽快解决。

记录信息

20190302周六 21:20-22:11 51分钟
20190303周日 17:11-17:58 45分钟
20190303周日 15:16-16:59 1小时48分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