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四】活在当下,才是快乐之本

“昨天、今天、明天”,这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小品名称,也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生命状态。不知道你有没有察觉?我们都同时活在自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比如清早出门,你看到门口的一棵槐树,你会想:“今天树叶绿得晶莹剔透,比去年这个时候,显得精神多了,再过两年,估计会更高更绿”——小小一句感叹,就显示出我们的存在状态,活在当下,既拉着过去,也牵着未来。

对我们来说,究竟是活在过去幸福呢,还是活在未来快乐呢?

你是活在过去的人吗?

记忆是种很玄的东西,它帮我们留住过去经验。小至烧火做饭,大至定国安邦,都需要过去经验帮我们指路。如果没有这些经验,我们就不会被烫到后,知道要小心火烛;被绊倒一次,知道小心绕开——过去经验,让我们活得更聪明。站在过去经验这位“巨人的肩膀上”,我们才能有逍遥的当下。

只是,太看重过去,每时每刻都像拿着黄历一样去参照过去,就会像郑人买履。割裂了现在,停留在以前,被过去绑住。

南唐后主李煜,就是位有名的活在过去的人。 在他做王子时,是一个才华显著的艺术家,善诗词歌赋,天性浪漫,每天吟诗作画、对酒当歌,聚拢着一群艺术家生活。但是当他阴差阳错当上一国之君后,他没有面对当下身份的转变,还是把自己定位于过去,依然过着“艺术家”的生活。他不愿看到自己的现在,需要对一个国家负责任,只想活在过去。所以他逃离现实的日子,很快就被宋太宗赐的一杯毒酒终结了。虽然李煜的诗画艺术成就非凡,但仔细品味,却都是悲痛的艺术,作为悲剧的美流传千古,也让世代的人记住了只愿活在过去的李煜,终生是个不快乐的人。

像李煜一样只活在过去的人,在现今社会也比比皆是。赵兵就是一个被过去绑住的人。他在五年前交往过一个女孩,深深坠入爱河,但不久后女孩出国深造,准备定居,因赵兵不能出国,女孩提出了分手。赵兵失恋后,情感上受了严重的伤,至今未能走出这段感情的阴影,每当发现交往的女孩子比自己优秀,或者有出国的想法,马上就不再跟对方见面。他觉得自己不能再相信爱情,于是至今仍是孤独的一个人。

小海也有着相似的经历,他在十年前的高考中发挥失常,只考上一所三流大学。从那时开始,他就认定自己是一个失败者:大学没评上奖学金、实习没被用人单位留用、找工作时面试未通过……他都认为这一切是高考失败造成的。他觉得自己的人生已经停在高考发榜那一天,而他后来的行为,也的确在兑现着自己的预言。

赵兵和小海都失去了快乐,他们本身并不是生活的弱者,但只因为活在过去,而丧失了现在。被过去的一件事绊倒,再也不给自己机会站起来。

仔细想一想,我们是不是和他们有相似的体验呢?用过去的痛苦惩罚现在的自己,把今天的错误怪罪给昨天,比如:今天不能写出一篇文从字顺的随感,是因为中学时作文不好;今天谈不成客户,是因为从小就不会和别人套近乎;今天不愿和父母一起住,是因为他们曾经说我是不成器的孩子……过去是不是常常成为现在的替罪羊?我们是不是常常被过去一叶障目?

在心理学上,有一个词叫“未完成事件”,指一个人的过去中有一些事情,没有得到好的解决,在未来相似的情境下,就会被诱发出来,让人产生消极的情绪反应或行为,影响现在的生活。比如赵兵的失恋、小海的高考失败,都是未完成事件。这些事如果不能被现在的自己看到,并着手完成,就会一直被重演,把我们锁在过去里。

你是活在未来的人吗?

与活在过去相反,有一些人,活在生命时间轴的另一端——未来。他们浪漫,乐观,爱幻想。可以用未来去思考现在,懂得未雨绸缪,喜欢规划人生,总是充满了愿望——这的确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也是未来带给我们的好处。

但如果把生活完全交给未来,会怎样呢?

志伟就很擅长把生活交给未来,他有一个梦想,就是以后能开一家电脑公司,当同学们都忙着考英语四、六级,忙着找实习单位时,他想:“我以后是要开公司的人,忙这些对我根本没有用……”所以他每天睡到自然醒,然后打游戏打到熄灯。毕业后志伟进了一家小软件公司,当同事们努力学习业务时,志伟想:“我以后是要开公司的人,干这些小事对我没有意义……”所以他只用3分的力干活,任务能推就推……这样过了十年,以前的同学和同事都开了自己的公司,而志伟还只是一个“抱着开公司梦想” 的小职员。

通过志伟的故事,我们可以看到,只活在未来,一不留神,就会成为一个“空想家”。“我五年后结婚,七年后做爸爸,九年后挣很多钱,十五年后事业有成,二十年后开着车环游世界”……梦想可以给人希望,但如果把任务都交给未来去完成,很可能会一事无成。我们都知道等明天的猴子的故事,要建一所房子,可总是说等明天,最终也没有建成。

现在永远是未来的基础。未来必须作用于现在,才能有机会成为现实。天上掉馅饼,需要现在就和面添馅,烤好之后抛出去,才可能从未来的天空掉下来。

现在是过去、将来,最好的联结

把错误推给昨天,把任务推给明天,都不会快乐。那要怎么做,才会快乐?

我们看生命的这条时间轴,过去、现在、未来组成了一个人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割裂的活在一个时间点上的。活在当下,并非是隔离过去和未来,而是通过现在把过去和未来联结起来,给生命一个有效的过渡。

心理学的自我理论是这样解释的:我们都知道现在的我、过去的我和将来的我是连续的,即使过去发生过严重的不幸,现在也会重新去认识,逐渐去接纳,不把问题留给未来。而未来的希望也能给现在自我一些指导,我们可以按照自己想要的未来制定现在的计划。

对赵兵来说,失恋只是失去一个不适合自己的女子,而不是失去未来的爱情,所以当下还可以重新去爱;对小海来说,高考只是一次的发挥不良,眼前还有很多机会 可以用来“雪耻”;对志伟来说,开一家电脑公司,需要的是现在每一天的积累,过级、实习、完成小任务都是在为实现梦想而积累……

每个人的成长中都会有一些小伤痛,用未完成事件的形式存在着,等待成长后的自己回来解决。这像是自己留给自己的作业,如果当初没有留一些问题,日后又怎么验证自己的成长呢?每一个过去的未完成事件,都是留给未来的一件礼物,等待着现实的自己去打开。

我们每个人都做过这样的梦,梦见过去的老同学,和年迈的长辈——老同学是过去自我的见证者,梦见他们往往代表着过去自我来探望现在的我,它想看看现在的我有没有经过时间的历练而有所成长;梦见年迈的长辈则象征着我们未来自我,它来探望现在的我,提醒自己,要加油哦!你还有梦想等在前面。

我们的潜意识通过梦境,用现在把过去与未来联结。给现在的我充电,我们也可以有意识的用回忆和许愿,去联结自己的过去与未来。偶尔走回过去自我那里看一看,去认识和接纳过去的自己,总结经验,完成那些未完成事件。偶尔也走到未来自我那里看一看,给自己的愿望定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

如果当下可以直接去面对问题,过去和未来就会被联结起来——过去成为经验,未来提供希望,让当下每一天都能过得有收获有快乐。

活在当下,才是快乐之本

有一种小说体叫“穿越文”,时下非常流行,小说的主人公可以通过时间机器,穿越到1000年前,与古人邂逅……或者穿越到1000年后,和未来人类奇遇。过去、现在和未来,都可以成为一场游戏,一座围城。三个时间点,丢弃一边,似乎都不能完成穿越——也就说,只有活在当下,我们才能有一个穿越的出发点,于过去未来,尽情游走。

每一个生命都生在过去,长在未来,活在现在,对我们来说重要的不是过去的愁肠婉转,或未来的炫目光华,而是当下的百般精彩。活在当下才是真实的,快乐的,一个活在当下的人,会客观地看待发生在身边的一切事件,不会把这些事件的后果叠加、夸大或缩小,也不会与快乐的机会擦肩而过。

如果活在过去的人持重,活在未来的人乐观,那么活在当下的人,才最快乐。左手拉着过去,右手牵着未来,好好的活在当下,才是我们的快乐之本。

《百科知识》2009年2月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想再哭,不想再委屈,就算我自私吧,请好好的生活
    咕噜歌颂阅读 61评论 0 0
  • 1遵守考勤制度,上岗前检查个人仪容仪表,统一工作服,不穿拖鞋;2上班时间手机统一交由吧台管理,统一工作餐,工作餐时...
    肖熙茹阅读 1,371评论 0 0
  • 01人人都需要控场力 菲儿图在《控场:主宰和说服的关键能量》这本书里说:控场,是扭转气场、说服和掌控对方,从而帮助...
    amyshen77阅读 76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