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之咸 梦之蓝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遇之初

2017年6月24日,第一次遇到大海。星空下海面上点点灯火,海滩上却人声鼎沸。我默默的行了注目礼,悄悄的拍了照,转身走了。非其时,非其地,我不能下水。

2017年6月25日,下午6时,导游留出一小时让大家观海,并告诫大家不要下水,因为每公里才有一个搜救人员,如遇情况根本赶不到。


我下车前一再向导游确认,能不能下水,导游回答并不坚决,我似乎明白了。


前去海滩,有人将鞋置于车上,赤脚步行,我依法效仿。赤脚走于沙上,感觉挺好,接近水边,我略一犹豫,毅然脱去上衣,连带将手机和钱包交于同事,穿着内裤和长裤,潇洒入水。


浪花拍在腿上,温和有力,我豪迈前行。很快就越过人流,同事才才问我何去,我手指远方,前边。


我之所以这么有底气,是因为我自信水性很精。


(二)水之精

我从小在河边长大,在小河沟和大河边游了无数次,能闭气两分半,会踩水,能将衣服举在双手单凭双脚游过不太宽的小河沟。


后来进了城市,我一向是鄙视游泳池的。我曾在泳池宽距连游二十来回,曾一口气从这边潜水而下再从对面池边浮上,也曾和小伙伴比试,虽然我泳姿极为不雅,但论耐力丶比速度、拼闭气,几乎未遇对手。


这让我对水很有自信,自信的近乎盲目。同时,现在也几乎是我人生中体能最好的时候,所以,今天面对大海,我当然不会错过机会。


我毅然决然向深水区走去、游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海之咸

渐入深水区,脚下已不能借力,海浪拍来,力量越来越大,迎着浪头逆峰而上,再顺势落下,这是我从小就喜欢玩的游戏。


再游一会,浪头已越来越高,浪峰逼近,我在低位时,它已比我高出两头。眼角余光发现,我左右已经没人了。


游河的经验提醒我,要给返程保留至少60%的体力。返程,此其时也。


我转身往回游。转过身一看,心下有点惊慌,不知不觉间我与人流竟然拉开了这么远的距离,我在海浪低位时竟然什么也看不到。


我奋力往回游,此时裤子的不利显露无遗,双腿极不灵活。我有点后悔入水前为何不脱了裤子。


我接着往回游,忽然水势动荡,一个浪峰拍至,从后背涌上,越过头顶,从面上流下,头发瞬间全湿,海水进入口中,咸咸的。


我提醒自己,一边游一边往后看,密切注视海浪。我手脚并用,奋力回游,却发现在潮起潮落的浪头中,我不但没能往回游,竟有越游越远的趋势。


我已不能掌控自己,我心下大惊。忽然间又一个浪头拍来,我来不及应对,一口海水呛进咽喉,流入胃中。


海水,不只是咸,带着浓浓的铁锈味,带着酸臭味,带着其它各种说不出的味道,霎时,我胃中极其难受。


(四)神之竭

念头尚未转完,又一个浪峰从背后拍来,又一口海水入肚,我觉得我的体能忽然间就被抽走的一点不剩。

我知道体能已经成了我的大问题,海浪的威力我也不能轻视。我决定仰泳,俗称“倒撑船”,这是最节省体能的游泳方法,并且面向海浪,可以看清浪峰之势,而不会呛水。


迅速游了一会儿,仍然大势不妙,我还是没法掌控自己,未能回游一丁点距离。我不敢怠慢,再次调回原来姿势,拼命往回游,心慌意乱之下,忘了背后的海浪。


又一个浪峰从背后拍来,拍在头上,我头晕目眩,接着就觉得头痛欲裂,又一口海水入肚,我顿时慌了神。


在潮起潮落的巅簸中,我既看不到岸边,也看不到人流,甚至也忘了海水,却竟然看到了满天星斗。


这一刻,我自己知道我已经慌乱到极点,在这身不由己的慌乱中,我意识已变得不全清醒。


(五)魂之定

又一口海水入肚,我心想小命要葬在这异国他乡了吧。这瞬间,我就如同姜子牙被抽走了魂魄一样,种种想法,纷至沓来,却抓不到一点要令。


体力已所剩不多,不知能否支撑我游回去。最重要的,在海浪的起伏中,我无法控制自己,有体力又能如何?


我无法呼救,我已远离人流,在浪花飞溅中,声音传不远,即使有人听到,救援队也来不了。


这当,我却想起了《三体》中太阳系降维时的逃逸速度,而我要游多快才能抵消浪峰退下时的回拉之力?


我算不出,但却已明了局势:我必须靠自己了。


我强迫自己镇静下来。如果我再像之前那样惊慌、乱动,将精神耗光、体力耗竭,或任一崩溃之后,我就彻底回天乏术了。


体力是第一位,我必须保存一点体力。


(六)梦之蓝

我立即放弃回游的打算,以节省已极为有限的体力;我放松身体,不再保持游泳的平爬姿势,而让自己站于水中,轻轻摆动胳膊,保持不沉即可;我稍侧身面对海浪,因为我已不能再喝水,海水对我的体能侵蚀很厉害。


又一个浪峰拍来,我顺势而上,这一瞬间,我又看到了蓝天白云,看到了海岸沙滩,看到了前方的密集人流。


我迅速调整姿势,面向离岸边最近的距离。浪峰退去,在水位下降中,我竟然触到了海底的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竟然触到了海底的沙!我大喜过望,瞬间有了主意。


我再次调整姿势,右侧面向距离最近的海岸,左侧面向海浪,仅保持浮于水中,静等海浪卷来。


这一次,海浪姗姗来临,浪峰到达瞬间,我顺峰而上,并拼命划水往岸边游,浪峰退去时,立即保持不动,等待水位降低后脚触地的时刻,然后立即用右脚触沙,身体向右倾斜,尽量保证不被退潮回拉,然后静静等待下一个浪峰。


我仍然头痛欲裂,胃中难受,却已不再慌乱。如是几个浪峰,我脚下的感觉越来越踏实。再经过几个浪峰,我已脚踏实地,不再需要借助海浪之力,我慢慢走向岸边。

(七)体之疲

上岸之后,我觉得身体还算有力,但精神被打击得实为惨重。我头痛欲裂,恍恍惚惚,劫后余生让我对海有着深深的恐惧,对水的自信心已点滴不剩。


我反复复盘,终于知道自己差一点就回不来了。我惊魂未定,如果我挂在这里怎么办?


我剩下的一点体力仿佛又没了。我慢慢蹲了下去,蹲在了沙滩上,我很想坐,但我不敢坐,我怕我坐下就想躺,躺下就起不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蹲在那里,看着密集的人流,却什么也没有看到。不知过了多久,有同事喊我返回上车,我慢慢站起,才终于知道体能消耗的有多厉害。双腿沉重,赤脚踩在松软的沙上,只觉飘飘乎乎,奋力踏上台阶,走上车,坐于座位,只觉胃中翻江倒海,一阵恶心欲呕。


我赶快要了个塑料袋,邻座大姐给我找来了水,我几口喝完,靠在座椅后背,闭目休息。


幸好,车一会儿就到了餐馆,吃了点食物,体能慢慢的恢复了。


(八)迷之思

劫后余生,我陷入沉思。


首先要怪自己胆大。胆子太大,自仗着水性好就不听劝,不计后果,一意孤行。上岸之后,我忽然明白了那句谚语:淹死的都是会水的。


其次是因为对海水及海浪不了解。以前的戏水经历只是河边和游泳池,水面平静,呛水入胃几乎没有影响。但海水不是这样,海浪更不是这样。目测浪峰高达半米,在峰进潮退中,压根控制不住自己,顺逆均不可为。这导致了慌乱及体能的快速损耗。


再次体能仍有欠缺。最近锻炼不够,体能有所下降,在慌乱中与海浪对抗,再加上海水入腹的影响,一会儿就耗尽了体能。


但我也庆幸,庆幸是在今天遇上大海,而不是在明年、后年或大后年。因为无论何时遇上,我不下水终不会甘心,而此后我的体能会越来越差,那时遇上,只会更加危险。


邻座大姐告诉我,最危险的三种环境为沙漠、海洋和高原。我觉得也许还有第四个,即雪山。不过,没关系,我已经遇上两个了。


趁我胆尚在,另两个,不妨早点来吧。


今天渡劫成功,谨以记之,感谢诸君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