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节日贴哪一种窗花?答案都在这里

中国是剪纸的发祥地,它不仅把美表现出来,更是和传统文化紧密相连,是中国民间艺术的瑰宝,透过剪纸,我们可以看到风土人情和生活百态。

岁时节令在民间格外受到重视,一到年节时候,剪纸活动尤为突出,一般是在春节,元宵节、二月二、端午节和七月七这几个节日常用剪纸表达喜悦之情。

一、春节剪纸

春节剪纸的形式有三种,分别是窗花、门笺、墙花。

窗花

顾名思义,就是贴在窗户上的剪纸,是最常见的一种形式,每逢过年的时候,家家必定要贴上窗花,图个吉祥,喜庆。窗花图案多是以古今人物,吉祥动物,名贵花草等为题材,凭着简单的一把剪刀和一张纸,创作出大量剪工精湛,富有生活气息的剪纸作品。把人们喜庆,快乐的心情表达的淋漓尽致。

窗花是民间剪纸中分布最广、最为普及的品种,无论南北地区,在过春节的时候都要贴上窗花。窗花的形式有装饰窗格四角的角花,也有折枝团花,更有自由的各式适合花样,总之适应不同形状的窗格作成不同的布置,寄托着新年辞旧迎新,接福纳祥的美好愿望。

门笺

在剪纸的种类中,除了窗花以外,制作和使用数量最多的就是门笺了。门笺是节庆时张贴在门窗横梁上的一组剪纸,又叫挂钱、喜笺、吊钱、红笺等,它是由唐代剪春幡的习俗转化而来的。其状如旗幡,天头较大,外缘较宽,下方是流苏,多以红纸刻成,也有其它颜色的或套色的。

图案多是整齐的几何纹样和吉祥文字的图案:如“普天同庆”“国泰民安”“连年有余”“风调雨顺”“金玉满堂”“喜鹊登梅”“福、禄、寿、喜、财”“五业兴旺”等。张贴时或一张一字、或一张一个内容,成套悬挂,一般以贴五张为多。贴门笺除有迎春除旧之意外,也有祈福驱邪之意,所以每逢春节,门楣上挂着的各种门笺迎风飘扬,不仅喜气,也为我们带来春天的喜悦和希望。

墙花

墙花就是贴在墙上的花,用来装饰房屋墙壁和天花板顶棚的剪纸,贴在炕围的,叫“炕围花”;贴在灶头的,叫“灶头花”。尺寸一般较窗花略大,有单色的,也有彩色的。彩色的又可分为点色、衬色、分色多种。炕围花的题材以戏曲故事、民间传说为多,主要有嫦娥奔月,牡丹亭,西厢记等中的人物;灶头花的题材多取吉祥内容,如“五谷丰登”、“连年有余”等,一般以粗犷厚重的剪纸为多。

二、元宵节剪纸:

每年正月十五的元宵节,家家户户都会门前悬挂彩灯。彩灯造型千姿百态,各具特色,剪纸这个时候就要隆重登场了,它被张贴在彩灯上,使用剪纸最多的是走马灯和夹纱灯。

灯花是贴在灯笼上的剪纸,多注重镂刻技巧,民间流传下来的彩灯主要工艺是运用糊纸、扎纸和剪纸,剪纸图案就成了彩灯中不可缺少的装饰物,刻画的内容大多是祈福平安,富贵长寿,吉祥如意等祝愿生活和谐美满的各种题材。

彩灯剪纸的外轮廓突出,用线较多,空白面积大,主要考虑采光的效果。彩灯以它特有的光影效果展现了剪纸的实用功能和造型特征。

三、二月二剪纸:

农历二月二,是龙抬头的日子,天气开始变暖,雨水渐渐增多,动物也开始苏醒。大地复苏,春耕从南到北陆续开始,农村人家多剪龙蛇贴于门上,窗上,猪栏上,鸡窝上,据说可以躲避病灾。大龙小龙,活灵活现,迎接大地复苏。

四、端午节剪纸:

端午节的剪纸除了要有祈福,还要有辟邪的特征,内容经常以五毒图案,葫芦图案为主,寓意多福多寿,人丁兴旺,端午节门上贴葫芦,驱邪免灾保平安。

五、七月七剪纸:

农历七月七,是传说中牛郎织女相会的日子,也叫乞巧节,传说这一天,牛郎星和织女星双双下凡,向人们传授剪纸刺绣工艺,这个节日的剪纸多是讴歌爱情题材。


在山东,剪纸时还有一个歌谣,“七月里,七月七,剪个牛郎拱织女。先剪憨牛郎,再剪巧织女,搭桥喜鹊剪千万,好叫牛郎会他妻。在这个节日里,妇女们都希望自己有一双巧手,祈望有一个如意郎君。还会聚在一起,通过剪纸活动,比一比谁的手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民间美术 中国民间美术是由中国人民群众创作的,以美化环境、丰富民间风俗活动为目的,在日常生活中应用、流行的美术...
    Z先生吖阅读 789评论 0 1
  • 从我开始上班,每次回家,我都绞尽脑汁的思考买什么礼物。水果是必须的,尤其是刚上市的,只要妈妈喜欢,我必定买给妈妈吃...
    小雨淅淅1987阅读 154评论 0 2
  • 1.瓜哥早上给我带了个地瓜和牛奶,谢谢瓜哥的早餐 2.喜欢到图书馆去看书,觉得这样的状态特别好,感受图书馆的氛围,...
    萌椒妹阅读 331评论 0 0
  • 有一种女孩,她经常会喜欢自己一个人待着,但是在学校也会有朋友,朋友也不会太多,别人问她问题她会出于礼貌而去回答别人...
    不放弃不伤心阅读 403评论 4 6
  • 《曾国藩》day1 曾国藩是晚清时代的名臣,他的一生从很低的起点,抵达到了很高的高度。他的一生,不断坚持自我管理,...
    婉珊1219阅读 228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