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田真——情商教育法

培育情商高的孩子

一个人是否成功是否幸福,与智商关系不大,更在于是否拥有高情商,七田真老先生指出在六岁以前爱的教育就是对情商最好的培养。通过父母的爱,帮助孩子控制自己的情绪、赞美和感激他人、更好地面对挫折、拥有自己的人生目标等。

七田真第三本育儿书——情商教育法,通过情商的提高引导孩子多种能力的更好发挥,收获更丰富的人际关系,情绪更稳定,更有存在感,拥有坚定的意志和面对挫折的能力,关爱他人学会感恩。

情商教育法

一、有爱的孩子情绪稳定,存在感强。

相对于传授知识和技能而言,育儿的基础是爱的传递,如何培养父母与孩子的亲子一体感呢?首先要将婴儿紧紧抱在怀里,用饱含爱的语言与其交流,一直持续数年后成为固定的育儿基础。对于孩子要满怀爱心,不厌其烦,勤于沟通,积极赞扬。

增加与孩子的肌肤接触,孩子的触觉会变得发达,进而在心理上获得深深的平静感,从而成长为情绪稳定的孩子。无论孩子成长到几岁,都会无意识地渴求父母的爱。

有自信的孩子更具有存在感,自信心也需要经历一个从小到大的成长过程,在培养自信心方面必须注意以下三点:第一,有针对性的培养孩子。在孩子成长的每个时期,父母都要仔细观察孩子的思想动态;第二,父母要经常和孩子一起做游戏,实现肌肤接触;第三,赞赏是增强自信心的重要条件,充分肯定孩子的言行,使孩子不断积累每一次的小小成功体验。

按照孩子个性培养自信心

孩子如果成长比别人迟一点,要告诉孩子:只要花一些时间好好练习是一定可以做到的,帮助孩子恢复自信心。当孩子遇到失败的时候,父母的处理方式也决定着孩子对自己处理问题能力的自信心,不要让一时的失败使孩子丧失自信心。不要觉得孩子在哪一方面都不如人,要坚信孩子与生俱来的能力,慢慢地放松精神,父母敞开心扉,孩子的心也会被打开。忽视孩子的负面因素,努力传达爱。

孩子从日常生活当中,会依据父母给予的刺激,创造的环境,言传身教,待人接物的方式,会不断进行自我锻炼而成长。正因为有父母所给予的刺激,孩子的脑细胞会按照刺激形成相应的工作回落。孩子从父母那里得到充分关爱,就会拥有存在感,情绪越稳定。

父爱对于孩子心灵的教育更是至关重要,特别是在孩子情绪方面的发育上,如果父亲能仔细掌握孩子的心理动态,帮助孩子解决遇到的问题,不但孩子在学校的成绩会越来越好,在生活中也会赋予团队合作精神。孩子的所有问题行为都是在渴求父母的爱。

教孩子“爱”的同时,不要忘了“敬”,如果在家庭中存在“敬”之心,孩子的灵魂会非常纯洁,也会形成淳朴的道德心。对于孩子而言,最好把母亲当做“爱”的对象,把父亲当做“敬”的对象。父亲如果参与到育儿活动中来,将会事半功倍,有利于培养孩子生存能力和思考能力。

父母与孩子共同体验大自然,让孩子拥有感谢自然之心,让孩子知道实践共同理想的重要性。

告诉孩子大自然的故事

我们都要给予孩子丰富的生活体验。也正是知识与自然界的结合,使得学过的理论变得更加真实。如果把这种体验和创造活动联系到一起,孩子就会养成更加深入的观察力,集中力和表现力,去大自然中亲自一边沟通一边学习。

二、无论孩子个性如何,父母都要全盘接受

相对于智商教育,孩子更需要情商教育。情商教育的关键在于父母是否拥有“心理智力”,能理解孩子的心情,和孩子产生共鸣,安慰引导孩子,父母拥有这种“心理智力”,并且在尊重孩子的前提下培养孩子,这便是情商教育。在情商教育中,最重要的是成为可以了解孩子心情的父母,不要忽视孩子,要了解孩子的心情。

情商教育五步骤


多重智力理论

右脑教育,让孩子更有创造性,它会最大限度地开发孩子的“脑力”。认清孩子的个性成长方向,朝着个性化成长方向培养孩子。

作为父母要相信孩子的无限潜能,最大的责任是认真听取孩子的想法。父母要倾听的不仅是孩子的言语,更要听出其中包含的心情。

父母如何与孩子产生共鸣呢?首先,要相信任何孩子都具有出色的生长力;其次,学习针对孩子个性的心理教育方法。

培养孩子的沟通能力


培养孩子的表现能力


培养孩子控制自己的情绪

孩子是否能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主要取决于父母以怎样的价值观来教育孩子。比起学习成绩,多为他人着想的人生态度更为重要。如果父母以此为原则来教育孩子,孩子将会成长为不以自我为中心,想他人之所想急所他人之所急,颇有人缘与声望的人。

如果以情商教育为中心培养孩子,孩子不单只注重学习成绩,也能控制自己的情绪,遇事能考虑到朋友,彼此之间在和谐的氛围下互相学习,相对于成绩来说有好人缘的孩子更有前途。

一般来说,如果家庭和睦的话,孩子就能说出自己想说的话,父母也会认真听孩子的话,这样的习惯非常重要。充分沟通可以使孩子情绪稳定。

培养良好的沟通习惯


多让孩子参与全家活动

把孩子作为一个独立的人来看待。父母是孩子最早接触的人,能够获得父母尊敬的孩子,长大后会尊敬父母,尊敬他人。在育儿过程中充分尊重孩子是培养优秀孩子的关键所在。尊重孩子,孩子必然尊重他人。“敬” 之心首先要从父母做起。如果能遇到一个尊重自己的人,孩子会发生改变。

三、让孩子从小拥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标

用什么方法能够让孩子最大限度地发挥能力呢?答案是教会孩子明确的树立目标,并为实现目标燃烧自己的热情。在这一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是父母在日常生活当中孜孜不倦的教诲。通过父母的教诲,孩子能端正人生态度,认识到人与人之间必然产生联系当有益于他人时,自己也会受益匪浅。父母一定要让孩子明白:德行比才能更重要。


培养理想,父亲的作用居首

心灵教育的最终目标是让孩子找到想做的事并实现它。让孩子多读书读对书,聪明的生活需要智慧,需要教科书,要想生活的聪明,需要参看一些关于生活方法的指导书。

教育孩子不断锻炼自己的感受性,培养有益于他人的人生观。要不断告诫孩子,一个人如果没有德行,无论他有多少知识,多少才能都不会受到尊敬,同时要教育孩子,比起利己观,利他观更为优秀。让孩子知道:事物的发展必有起伏,有表必有里,任何事物都是有因果的。即使当下比较辛苦,但只要努力并遵循磨练心智的人生观生活下去,你的努力一定会结出丰硕的果实。

培养孩子的领导力

四、情商培养21法

对待孩子的六大要点


优秀孩子的7个特质


培养有灵活性的孩子


尽量培养视野开阔的孩子

1岁以内的孩子最需要母亲的紧紧拥抱,从孩子一出生就给予他们充分的爱,多抽时间照顾他们,多进行语言交流,多加赞赏,这样有助于培养拥有活泼反应能力的孩子。小婴儿啼哭时,一定要拥抱爱抚。孩子的逆反期是自我意识萌发的体现,父母要帮助孩子顺利度过1~2岁的逆反期。

从出生后就开始语言交流的孩子更聪明,语言交流可以培养婴儿的脑细胞工作回落。孩子出生之后,父母是否给予其丰富的语言交流,是否给予其丰富的刺激,将决定孩子智力发育的好坏。我们要关掉电视,多用自己的声音与孩子交流,拥抱孩子,与孩子一起做游戏,只有母亲通过这种肌肤接触来关心爱护孩子,孩子的沟通能力才能培养出来。无论孩子擅长哪方面的能力,最关键是父母用认可并赞赏孩子的能力,要充满爱地培养孩子。请不要给孩子否定性的评价,不要挫伤孩子想要去做的勇气,通过父母的认可关爱赞赏,孩子才能磨练出优秀的能力。

成功人士都有两大共同点:一、都喜欢读书。二、小时候都接受到来自父母的良好暗示,没有收到否定性的评价,孩子的能力是否得到开发取决于父母给予孩子的环境,鼓励的语言能磨练出优秀的才能。

我们除了要考虑孩子的基本教养,还要注意培养孩子成为意志坚强的人。这里的意志坚强包含不以自我为中心,不任性的性格。具有克制自己欲望和情绪的能力,怀有克己之心,即使意志坚强。满足孩子的一切要求是不可取的。

孩子自立意识阶段


帮助孩子理解情绪


锻炼孩子处理关系的能力

要相信孩子,让孩子更自立,别唠叨!很多时候孩子会有自主学习的能力,但也可能因为父母的啰嗦不去做,所以要培养孩子的自立意识,让他们自己规定看电视的时间,学习的时间,让他们自己制定时间规划表并执行。

试着抱紧孩子,反复说我爱你,会给孩子更多的安全感。以“认可,赞赏,关爱,培养” 的心态接受孩子最自然的状态,对孩子的一切都要以感动、感谢的心态,用最淳朴的语言和行动传达给孩子,这样就不会出现负面的情绪,也不会产生恶性循环。把对孩子的成长的感动用语言传达给孩子。认可并感动于孩子的成长点滴,请告诉孩子:这样的事你都可以做得到,你是最出色的!妈妈真的非常佩服你,然后紧紧的拥抱孩子。

向孩子传递爱的8秒钟拥抱法,就是紧紧拥抱孩子8秒钟,在孩子耳边说妈妈很爱你,你是妈妈的宝贝。这种方法适用于孩子属于好孩子的状态,哪怕是需要孩子帮忙做点小事,当孩子帮忙完成后,用这个方法也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要照顾老大的心理


要充分尊重肯定大孩子


五分钟暗示法

通过在孩子无意识的状态下向孩子的内心传达父母的爱,不听话的孩子也会变得非常听话;在幼儿园里无法和朋友一起玩耍的腼腆孩子也会敞开心扉,成长为愿意和朋友一起玩耍的孩子。


每天5次赞扬孩子

多听听孩子想说的话,孩子就会接受父母,孩子在学校或者家里无法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只是单方面地听,在很多情况下心里会有很多不满。孩子觉得自己没有做任何错事,但自己说的话就是没有任何人愿意听,进而无法打开心扉,而逐渐成长为性格消极的孩子。要珍惜孩子倾诉的话,与孩子感同身受。

用回声法与孩子沟通


进一步理解孩子的心情

五、右脑教育偏重情商教育

荷兰的教育方法,注重培养孩子的想象力,逻辑推理能力,表现能力,批判性思考能力和沟通能力。当今社会要重点培养孩子对自己有信心,可以独立思考问题,有自己的主张,并努力成为有实力的专家。培养可以独立思考的孩子。

情商教育究竟是一种怎样的教育呢?情商由对自己的爱和对他人的爱共同构成,是人际关系的基础,它首先从获得父母的爱中萌发并不断发展,能获得父母充分关爱的孩子,也会萌生出对他人的爱。我们提倡公共教育中加入右脑教育,培养孩子对朋友的体谅之心,培养孩子作为人的基本素养,以爱为基础的教育很重要。

成为领导者的7个必要条件


磨练孩子的心智

情商教育是教导人们磨练自己,为他人竭尽全力,为他人而生的教育,是一种正确的生活态度。让孩子去学习真正的学问,使他们对人生不再感到困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